首页

山东冲刺创新省份 青岛成核心支撑力量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简称 《方案》),提出到2018年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激发潜在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加快推动我省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方案》提出,支持青岛建设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核心支撑力量,辐射带动全省创新发展。

青岛

创新型省份具体表现

《方案》提出,我省到2018年建成创新型省份。创新型省份的具体表现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形成特色区域创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显现,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示范;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比例达到20%以上,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达到55人年;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6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5%以上;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流动顺畅,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健全,创新创业环境更加完善,全省科技服务业产业产值超过6000亿元,年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600亿元。

到2020年,创新型省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科技体制改革成效更为显著,区域创新体系更为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技术对外依存度进一步降低,主要创新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支持青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

近年来,青岛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在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道路上,步伐迈得一直都很坚定。 《方案》提出,支持济南、青岛等市建设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核心支撑力量,辐射带动全省创新发展。支持威海、日照、淄博、潍坊、东营、泰安等市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

深化青岛市国家引领型创新型城市建设,积极构建世界一流的国际海洋科学中心,引领蓝色经济跨越式发展。

发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政策先行先试优势,积极培育海洋经济新引擎,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先行区。

发挥济南市、青岛市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示范作用,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增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优势。筹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在可持续农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方面探索新经验,成为科技创新区域示范,推动创新型省份加快建设。

发挥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作用

另外,《方案》还要求发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布局建设一批创新要素集聚性强、学科交叉跨界融合度高、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作用强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布局建设,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或组建实验室联盟,形成创新合力。立足我省优势产业,在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综合性强、集成性好、开放协同度高的省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一批新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现有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形成优势互补、梯次连续升级的系统布局。

对接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部署,创新科研组织方式,实施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建立与科技部创新协同机制,推动部省联合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吸引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落地,推动我省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积极争取E级超级计算机、大洋钻探船、海上试验场等大型科学装置落地我省,推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进入国家实验室试点序列,助力“透明海洋”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深入实施。

打造军民融合发展“青岛模式”

《方案》支持青岛市推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青岛模式”。支持威海市推进省级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市和军民融合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实施“民参军”科技计划,重点在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装备等领域,支持开展技术研发、装备研制,对参入项目给予后补助。实施“军转民”计划,支持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创新活动,积极承接国防科技储能释放,加强重点领域军民两用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支持共建军民两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各类创新平台,争创国家军民科技融合协同创新平台,示范带动全省形成整体统筹、点面互补的军民科技融合发展格局。

打造成为区域科技金融高地

建设省级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区域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或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纳入省级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计划予以支持,促进科技与金融资源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加快济南、青岛等国家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市建设,探索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新模式新路径,打造成为区域科技金融高地,促进人才、科技、金融与产业的有机结合。组建全省科技金融联盟,依托我省金融机构,以企业征信为基础,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为支撑,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全省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发展。(来源:青岛早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