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日报》聚焦“民生红岛”幸福布局

11月23日,青岛日报头版头条聚焦红岛经济区:“民生红岛”加速幸福布局。自十九大以来,红岛经济区高标准启动美丽青岛示范区的标志区建设,加快实施产城融合发展、全域村庄改造、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民生保障和改善……幸福布局的红岛都有哪些变化,究竟是什么让红岛发展得如此迅速?赶快来看详细报道!

微信图片_20171123165539

10月底,辖区内首所公办幼儿园主体封顶;东河套安置区村庄改造项目加快施工,年底有望实现封顶;作为2018年省运会的主会场,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已主体竣工;残疾人康复中心部分主体竣工;省眼科医院启动招聘,为红岛院区明年顺利投入使用储备人才……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红岛经济区加快推进重大民生项目、民生工程建设的几个缩影。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红岛经济区贯彻落实十九大部署,高标准启动美丽青岛示范区的标志区建设,加快实施产城融合发展、全域村庄改造、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民生保障和改善等‘幸福布局’,让居民享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红岛经济区、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王作安表示。

加快补齐短板——

重点民生项目相继“封顶”“竣工”

作为在一片盐碱滩上崛起的科技新城,红岛经济区的民生短板较为突出。此前,这里没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没有大型体育设施,更没有商业布局、科普场地。近两年来,红岛经济区在这些领域布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以大体量的龙头项目,补齐短板,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月底主体封顶的珊瑚湾幼儿园是红岛经济区建设的第一所公办幼儿园,也是区域内继青岛中学后的又一大教育布局。这个幼儿园总用地8500平方米、投资3480万元,建成后,至少可容纳525名幼儿。让红岛经济区居民高兴的是,这个幼儿园明年9月就可以开园招生了。

围绕“幼有所育”,红岛经济区加快推进各类幼儿园建设。目前,除珊瑚湾幼儿园外,还有公办青岛中学幼儿园部、鲁商地块幼儿园及另外一处新建幼儿园正在建设中,“蒲公英”和“三之三”两处民办幼儿园已竣工使用。这些公办、民办幼儿园全部建成投用后,可为红岛经济区至少增加2085个学位。

在教育布局方面,红岛经济区还与山师教育集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建成的汇海小学已正式投入使用;与北京实验二小、清华附中签订合作协议,将建设北京实验二小青岛分校。

红岛经济区的教育优势已初步显现,这让在青岛盘谷创客空间工作的王志理很是兴奋。他已经为刚出生的女儿想好了各种方案:“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不管是牵手省内教育集团还是北京资源,红岛的教育未来都大有可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这里创业工作。”

不单是教育布局令人期待,红岛经济区在医疗、健康、体育、商业、科普等重大民生项目上的推进节奏也是令人振奋。

青岛市市民健康中心正在加快推进。前不久,入住该中心的山东省眼科研究所(眼科医院)启动人才招聘工作,所招聘的医疗人才将安排到明年投入使用的红岛院区内工作。

青岛市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筑结构也已实现全面封顶。这个中心的住院床位共有800张,建成后,每天可满足1200人的接诊量。

坐落于红岛经济区双积路南侧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是一个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大型公共活动、社会体育辅导、商业演艺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体育设施。这个项目因为承担2018年省运会的赛事,颇受红岛经济区关注。目前,这个项目以“每15天就会变一个样”的速度加快推进,目前已实现主体封顶,并进入内部装修环节,计划今年年底达到验收标准。

红岛经济区距离主城区有一段距离,居住和工作在此的人们非常希望有一处可供休闲购物的商业场所。在这方面,红岛经济区也早有布局:红岛高铁时代广场等综合配套项目已经签约落户,首条商业街将投入运营;鲁商广场也已开工建设。它们将联手把红岛经济区打造成全市七大市级商业中心之一。

高新科技优势突出的红岛经济区也把科普作为民生布局的重要一环。

青岛市科技馆目前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及裙房封顶。这个中心涵盖了海洋探索馆、天文探索馆、科学探索馆以及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服务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彻底解决长期以来青岛市没有相应规模科技馆的问题,同时也将为红岛经济区的居民特别是少年儿童参与科普活动提供极大的便利。

在这些重大民生项目的托举下,一个功能齐备、生活工作配套完善的红岛新城雏形已现。

推动住有宜居——

“全域村庄改造”快马加鞭

安居才能乐业。红岛经济区所辖红岛、河套两个街道,群众对居住改善有极大的需求,产城融合的发展目标也需要提高居民的居住水平。去年以来,红岛经济区启动并加速实施“全域村庄改造”,力争让辖区居民同步迈进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住有优居。

最近,河套街道东河套社区居民王思全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和老邻居一起到东河套安置区的村庄改造施工现场转转。“村里的乡亲们都盼着能早日住进新家,社区主任告诉大家,这新楼年底就封顶了,很快我们就能住上新楼了!”王思全高兴地说。

去年12月16日,红岛经济区正式启动红岛、河套两个街道区域内近31个社区棚改签约。其中,河套街道涉及区域面积最广、居民户数最多。到今年2月底,只用了60个工作日,棚改签约数便突破80%。到今年5月底,棚改签约数突破95%,创造了全国棚改的 “红岛速度”。目前,红岛770万平方米安置区的建设已全面启动,安置区建设累计开工量超过9568套。

说到搬新家、住新楼,王思全眉眼里都是笑。他说:“以前我们住的是自建房,房屋老旧、卫生环境也差。现在好了,经过棚改安置,我们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现代化的高楼,只是看看那些安置房的效果图,心里头都是甜滋滋的。”

据了解,此次红岛经济区的全域村庄改造,以打造“宜居、宜养、宜业”的特色小镇为理念,建设东、南、西三个安置区,并集中配建居民健身运动、文化娱乐、卫生保健、村史介绍等便民服务场所。

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社区改造工作办公室主任孙文博说:“三个居住组团均规划在正阳路以南,这个区域目前是河套街道的中心区域,在每个居住组团均规划有一站式服务中心,我们的建设目标就是让居民感受到区域发展给他们带来的幸福感。”

根据规划,预计到2019年,一个全新的紧凑型、中密度、传承历史、融合时代的海滨生态城区将在红岛经济区初步建成。

让“老红岛人”王思全感到幸福的,不仅是马上就能入住的最高标准棚改安置区,还有红岛经济区的各种社会保障福利。

红岛经济区建立了高标准、普惠性的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制度,将补贴范围扩大到全区7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年龄层,百岁以上、90至99周岁、80至89周岁、75至79周岁的老年人每月分别可以得到700元、300元、200元、100元的补贴。仅今年以来,红岛经济区就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贴约1200万元,惠及5900人。

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今年红岛经济区共发放低保金额约830万元,尤其是从4月份起,红岛经济区将城镇低保、农村低保标准由650元、580元统一提高到660元,实现了城乡低保一体化,让全区600户(900人)低保困难群众得到更好保障。

想要安居,和谐便尤为重要。红岛经济区通过建立工委信访点评会、居民开放日等,及时获悉区域内居民的忧思和矛盾困难,通过1000多次的群众接待,解决了200余条群众问题,保障了区域的和谐发展。

营造洁净家园——

建设水清城净的“美丽红岛”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在红岛经济区,自奠基伊始,即牢牢坚持这一发展理念。目前,区域内与高楼建筑并存的,是祥茂河等五大水系和占地4500亩的三大湿地景观。红岛经济区已成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近日,在红岛经济区建设的我国北方首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通过环保竣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一座全地下式封闭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总能力可达每日18万吨,出水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年消减各类化学需氧量2.2万多吨、悬浮物近1.3万吨,明显改善包括红岛经济区东部及城阳区上马街道、棘洪滩街道等近92.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水质。

申请中央农村连片整治专项资金500万元,为河套街道8个社区敷设污水管网;规划建设河道绿化面积15.62万平方米;对中央智力岛周边600多万平方米进行水系绿化管理和保护……为了这一片水清城净,红岛经济区不断加强对现有水系水质的改良和修复,为美丽青岛示范区建设提供良好的水环境支撑,同时提升城市市容品质。

今年60岁的范桂香每天早上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跟邻居们一起沿着祥茂河东岸晨练。岸柳依依、水清天蓝,“每天面对这样的美景,心情自然美得很。”说到红岛经济区环境的改变,范桂香和邻居们竖起了大拇指,“远的不说,就说现在这祥茂河,以前多少有点荒,但现在不一样了,岸边有了滨河健身步道、慢行道,还建设了休憩场地和其他配套设施,这里已经成为我们的健身基地了。”

红岛经济区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印证了范桂香的感受。“涉及桃源河、南尾河、祥茂河、洪江河四大河流沿岸的绿化工程,是对既有景观环境品质的一个综合提升,不仅要实现河流的自然生态功能,更要强化其城市文化元素的存在感,打造一个公众认知度高的地标式魅力健身滨水岸线。”这位负责人说。

水是一个城市流动的灵魂。而红岛经济区内以水为主题的世界级主题公园——伊甸园则让人更为期待。这个区域总面积约1400亩、核心区占地约400亩的项目,目前已开始实施场地平整。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地区唯一的涵盖生态环保、海洋文化、娱乐体验、科研教育等主题于一体的国际化、世界级主题公园,也将为“美丽红岛”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水清了,城也干净了。据了解,今年以来,红岛经济区已清运辖区垃圾15万方,拆除违建28万平方米,整治闲置地块65处。这些,让红岛经济区的居民看到眼里,喜在心里。(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