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向阳红18"起航 奔赴东印度洋开展水体综合调查

核心提示: “向阳红18”综合科学考察船近日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码头起航,执行“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的东印度洋南部水体综合调查冬季航次,整个航次预计需要75至80天,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54名科考队员参加本次调查。

“向阳红18”综合科学考察船(资料图)。

晚报讯 “向阳红18”综合科学考察船近日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码头起航,执行“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的东印度洋南部水体综合调查冬季航次,整个航次预计需要75至80天,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54名科考队员参加本次调查。

“向阳红18”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2000吨级海洋综合科考船。本航次执行时间为亚洲冬季风盛行期,航次将在东印度洋南部,通过大面观测、走航观测、锚系定点观测和漂流浮标观测等方式,开展物理海洋、常规海洋气象、海气边界层、高空气象、海洋化学与水体生物、海洋光学与微波遥感现场参数等调查,首次获取我国在该海域冬季详细的海洋环境多参数同步观测数据,为开展后续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支撑。

本航次是“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的东印度洋南部水体综合调查的第四个航次,也是了解亚洲冬季风盛行期印度洋综合海洋环境的关键航次。航次主要面对的科学问题是深入认识亚洲冬季风盛行期赤道及印度洋东边界流系结构及影响机制、冬季风建立过程、该海区海洋化学要素与生物活性层的关系以及浮游生物群落动态对季风环流的响应等。

“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调查由国家海洋局组织实施,持续时间为10年以上,具有大区域、长尺度、多学科综合的特点。当前全球海洋科学发展正形成从近岸向全球大洋、从浅水向深海拓展的新趋势。专项主要满足两方面的需求:一是增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提高海洋防灾减灾水平,通过专项实施进一步准确把握台风、海啸和风暴潮等海洋灾害的生成、发展规律和关键海域海洋环境时空分布状况,从本质上把握全球特别是我国气候变化的趋势,从而提升我国对气候变化的预测水平,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二是提高我国深海远洋研究水平,配合“一路一带”战略实施,为区域乃至全球海洋科学研究做出我国科学家的贡献,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有关国际组织中和全球海洋事务中的话语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