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小雪,天气渐冷,要做好三防三暖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在11月21-23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40°。小雪开始时气温会下降,北方气层温度逐渐降到0℃以下,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并且夜冻昼化。

小雪

今年冬季第二个节气小雪节气到来了,小雪节气在干燥寒冷的冬季,那么小雪节气该注意什么呢?冬季又有哪些疾病?下面就跟大家说一下如何做到三防三暖。

感冒

一防感冒

冬天天气冷,受到寒冷的侵袭,身体受寒,抵抗力减弱,病毒乘机大肆活动,所以绝大多数冬天患的感冒属于风寒型感冒;另外,冬天天气比较干燥,加上时常刮风,带病毒的飞沫更易传播,而室内,又大都封闭,这种环境自然使得流感型感冒在冬天很厉害,而又是最容易被流感感染的人群。

偏头痛

二防偏头痛

当人被冷空气侵袭时,身体在冷刺激的作用下,可反射性地引起颞动脉及其分支痉挛变细,当痉挛达到最大限度时,就转为被动性扩张,出现动脉怒张、充盈、搏动增强,血流冲击扩张的动脉壁上痛觉神经末梢,引发头痛。

呼吸道疾病

三防呼吸道疾病

冬天寒冷,而且空气干燥,尤其在降雪少的情况下,病毒和细菌活跃。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封闭的室内空气不经常与外面流通,呼吸道黏膜很容易受刺激,抵御细菌的能力下降,因此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暖头

一暖头部

从小雪节气开始,风刮得多了,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所以很多人不太注意头部保暖。而“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风寒,所以大家一定要戴帽子,围巾,注意防寒、保护好阳气不受侵袭。

暖背

二暖背部

背部保暖确实非常重要,穿一件羽绒背心、皮背心,对暖背大有好处。拍打按摩背部,就是以督脉和膀胱经循行路线为重点区域,拍打按摩背部。此外,可选择充足的上午,晒晒后背,特别是大椎穴,可获得更多阳气。

足部

三暖足部

俗话说"寒从脚下起"。由于双脚远离心脏,使得血液的供应不足,血液循环不畅,容易发冷。最好的办法是每天用热水泡脚,促进周身血液循环,使全身都暖和起来。每次泡脚20分钟,水温42℃左右最佳,同时可按摩脚掌的涌泉穴,起到调理脏腑、舒通经络的作用。鞋袜最好保暖透气、吸湿性好。(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