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义全将再走珠峰路:登山是我人生的艺术作品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17-11-20 11:16  

一场主题为“山在哪里”的新闻发布会11月19日在沈阳举行,孙义全正式宣布将再走珠峰路。

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的孙义全,曾先后登顶哈巴雪山、四姑娘山三峰、乞力马扎罗峰、启孜峰、宁金抗沙峰、卓奥友峰、马纳斯鲁峰等世界著名山峰。2013年5月19日,他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孙义全说,他是“怀着无限的感恩和敬畏”再走珠峰路。当日的发布会上,孙义全说的更多是登顶珠峰5年后,他对登山与艺术的理解。

登顶珠峰5年后,孙义全的生命感怀和艺术思考有了不一样的视角。他说,“经过5年,我终于明白,不是我登顶珠峰,而是珠峰平和地接纳了我。”

他说,如今登山这个行为本身就是我人生的一件艺术作品。真实世界的攀登,并不是我登山的初衷;追逐内心那座山,才是我再走珠峰路的信念。登山和艺术创作如今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登山为创作,创作亦登山。

首次登顶珠峰后,记者曾在沈阳观看孙义全的艺术展—《珠峰造物》孙义全个人全球巡展。在孙义全看来,登山与艺术已经融合为一体。在19日的发布会上,孙义全说,大自然的每一处风景都是精美绝伦的,而艺术或许存在着谬误,大自然却永远不会欺骗我们的心灵。人类不该成为自然的开发者,而应是虔诚的守护者。我创作的理念来自于自然的启发,作品应用的材料来自于自然的馈赠,这些最本真、最朴素的物质往往能带给我感动,我试图用自己的作品作为媒介和纽带,来联结艺术与自然。

发布会上,沈阳市文联副主席王英辉这样说:多年来,孙义全先生潜心于艺术创作与实践,取得了广为人知、深受业界赞叹的成就。我认为,他的艺术活动概括起来,有着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弘扬传统与创新创造的结合,二是登山问鼎与艺术再造的结合,三是体育精神与艺术精神的结合。明年5月,孙义全再一次向珠峰峰顶攀登,这将是一次全新的艺术攀登之旅、艺术创作之旅。

作为一名沈阳人,孙义全再走珠峰路之旅还承载着沈阳城市精神与昂扬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因为为此沈阳市文联将开启最美沈阳照片征集活动,向全民征集“映像沈阳”“健康沈阳”“时尚沈阳”三个核心主题的摄影作品。作品经甄选后,孙义全将携带优秀的摄影作品前往珠峰,把沈阳呈现给世界。

对于孙义全再走珠峰路,沈阳市有关方面将给予支持。沈阳市体育总会秘书长舒遵荣表示,沈阳市体育局决定将本次再走珠峰路作为2018年全市的重点体育建设项目,我们会统筹各项资源,在后勤保障等方面,为此次活动提供最大的便利。记者 沈殿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