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11月20日起,青岛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10个地方可挂牌

青岛市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决定自11月2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市民可到包括市车管所在内的全市10个地点办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从11月20日起,在前期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基础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7年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2018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全面启用新号牌。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绿色”明显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分为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图1 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增设专用标志。

新能源汽车号牌增加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 

(图1 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牌号码“升位”。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了1位,如原“鲁B·D1234”升位至“鲁B·D12345”。升位后,号码编排更加科学合理,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有利于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更准确辨识。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实行分段管理。

为更好实施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改进制作工艺。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采用无污染的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使用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提高了防伪性能。

新号牌“50选1” 在用新能源汽车自愿换领新号牌

新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全部核发新号牌。

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群众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 

在用新能源汽车自愿换领新号牌。

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的拥挤排队,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开通“网上预约换牌服务”,提供网上预约选号、网上预约换牌时间和地点等服务,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换发号牌。 

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便捷服务。

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号牌免费安装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要求。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前后号牌所有安装孔都要安装固封装置。 

青岛办理新能源汽车号牌地点如下: 

1、莱西分所: 

莱西市804国道与南京路交界处 

2、崂山分所: 

崂山区北宅沟崖村 

3、城阳分所: 

城阳区赵红路流亭工业园内 

4、开发区分所 

开发区淮河西路397号 

5、即墨分所:

即墨市鹤山路835号 

6、平度分所: 

平度市平古路9号 

7、李沧分所 

李沧区合川路19号 

8、胶州分所 

胶州市香港东路99号 

9、黄岛分所 

珠山路178号 

10、市车管所 

城阳区流亭街道空港工业园长白山路6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