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网红、人工智能、自媒体…大咖纵论"互联网+产业创新"

核心提示: 在昨日举行的GMIC+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发展融合年会的圆桌论坛上,就互联网+产业创新、跨界创造生产力这一主题,五位重量级嘉宾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分享了对移动互联网出现以来的感受。

媒体行业的专家、人工智能最前沿的企业大咖,这些人坐在一起,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在昨日举行的GMIC+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发展融合年会的圆桌论坛上,就互联网+产业创新、跨界创造生产力这一主题,五位重量级嘉宾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分享了对移动互联网出现以来的感受。

我国的移动互联网步入领先水平

当天的GMIC+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发展融合年会的圆桌论坛,由长城会CEO郝义担任主持人,国际传媒著名专家、中国香港浸会大学教授Colin Sparks,聚焦科技中国区总经理ShimiAzar,科大讯飞副总裁章继东,美空网总裁傅磊,GMGC全球移动游戏联盟创始人、董事长宋炜等重量级嘉宾,分享了各自对移动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郝义表示,圆桌论坛既是怀旧也是展望,通过嘉宾的探讨分享,可以为与会者在产业技术创新等领域带来更多更深层次的机遇。

论坛刚开始,两名来自国外的专家率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悟。聚焦科技中国区总经理ShimiAzar是以色列人,在北京居住了六年。刚开始演讲时,他说的是中文,后来因为要介绍技术方面的问题,ShimiAzar还是改用英文。他上台后的率真发言,引来了热烈掌声。郝义表示,作为整体的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参加论坛的嘉宾都感受到中国在近几年,移动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步入领先水平,未来有人工智能为主要驱动力的深度创新,我们也期待中国能够在这个层面走得更远,同样能够和世界有更多互动,能够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融合不是选择而是必须要做的事

国际传媒著名专家、中国香港浸会大学教授Colin Sparks在我国生活多年,对中国的发展也非常感兴趣,因为是社会科学家,他时常思考传媒行业的问题。Colin Sparks手上拿着当天的一份报纸表示,十年前的报纸有60多页,如今则只有十几、二十页。造纸术已在中国绵延了上千年,但如今年轻一代都喜欢拿着手机上网,不再捧着报纸闻墨香,长久下去,新闻的生产以及传播方式将会发生改变,所以融合并不是一个选择,而是大家必须要做的事情。

聚焦科技中国区总经理ShimiAzar则表示,十年前世界各地都在使用报纸作为主要的传媒平台,其所在的广告公司也使用比较传统的广告方式,而过去几年间,广告行业的从业者的意识有了改变,认为传播的最佳途径是手机,因为人们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非常多。目前,手机占据了主要的电子广告空间,虽然智能电视也在与之抗衡,但目前看主要的传媒平台还是手机,广告商们也把大量预算用在了移动手机方面。

好内容和好专家会越来越值钱

科大讯飞副总裁章继东表示,科大讯飞最早是做技术出身,目前也是技术公司,早在2010年,该公司就发布了开发平台,推出讯飞输入法,语音识别率当时只有60%,经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通过用户大数据,目前识别率能达到98%,除了智能语音,公司还延展出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比如图像等各个层面的技术,尤其是把人工智能作为赋能级的技术,不断和各个行业结合。不过,章继东认为,机器只能代替一些机械性的劳动,或者通过训练,重复性的劳动能再提高些,但是专家级的经验是机器需要学习的,所以在传媒领域,好的内容和好的专家会越来越值钱,人工智能本身能辅助好专家,让专家有更好的生产和展现,提升专家的工作效率,这是人工智能未来可以改变每个人的时代。

网红是未来新就业重要板块和方向

美空网总裁傅磊表示,过去十年,互联网网红经济经过了多个时代。最早期的互联网时代,网红最早的代表是突然蹿红的个人,彼时刚出现社交媒体,只要有人哗众取宠,就很容易火爆。此后,很多传统媒体被自媒体模式不断取代,不少媒体人进入网红大军领域,开始发布内容,网红也由此进入内容时代,以内容为王,大家都在吸取内容,有营养的内容才有人看。目前,互联网进入了新的一个时代,除了内容,还要建立个性化的信誉和标签,进行商业化的运营。进入销售时代,对传统的买、卖销售产业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成了销售新媒体。傅磊认为,网红产业将成为强大的内容创业群体,是未来新就业的重要板块和方向。

GMGC全球移动游戏联盟创始人、董事长宋炜认为,互联网时代发展至今,从物理性的游戏到目前诸多的游戏体验方式,随着行业变化,对精神世界的需求会越来越高,所有的技术都为精神服务的时候,体验方式、产品和业态也会改变。全媒体记者 徐美中

专家精彩观点

我认为未来会出现自动驾驶汽车,我们不再需要司机了,我认为所有的事物都会基于AI技术,会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高效,并且让我们做事情更加准确。

——ShimiAzar

在各个领域上,中国很有机会能够超过像美国这些发达国家,意味着我们能够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和未来。未来在医疗、教育等领域,我们能够通过人工智能让大家获取到更加公平更加好的服务,中国未来人工智能行业的应用会辐射到国外去。

——章继东

我觉得未来十年,每一个工作和生活环节中,都会出现具有新属性的网络红人,他们会成为我们做重要决策的参数,会成为未来互联网传播和内容的主力军,我们相信网络上具备新属性的网络红人会是未来网络的强大的力量。

——傅磊

未来应该是万物互联互通,科技创新新生活、新体验、新未来的时代。

——宋炜

我认为十年之后有一些报刊其实还是会存活下来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