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冬季静电招人烦 教你几招除烦恼

冬季容易产生静电,令很多人十分苦恼,这些头发、衣物还有生活中无处不在的静电,还会影响人体健康。那么, 我们在冬天要如何去除生活中的静电呢?

jingdain1

静电的危害

许多人认为静电仅仅是难受一下,其实他对人的健康是有负面影响的。专家表示,静电令人身体不适,还会引起头痛、失眠和烦躁不安等症状甚至导致皮疹和心律失常,对神经衰弱者和精神病人危害就更大。

过多的静电在人体内的堆积,会引起脑神经细胞膜电流传导异常,影响中枢神经,导致血液酸碱度等的改变,影响机体的生理平衡,更有甚者,使人出现头晕、头痛、烦躁、失眠、食欲不振、精神恍惚等症状,影响人的机体生理平衡,干扰人的情绪等。

jingdain2

头发静电怎么办?

1.头发保持清洁

冬天气候干燥,特别容易滋生头皮屑。一定要保持头发的清洁和舒适。头屑污垢黏着的头发是静电产生的温床。所以,冬天一定要勤洗头洗澡、勤换衣服,能有效清除人体表面积聚的静电荷。

2.选择木梳或角梳

梳子的选择也尤为重要,最好选用木质或者角质的梳子来梳理头发。如果用的是塑料梳子,可以在使用前先将梳子放在水中浸泡片刻,等静电消除之后再梳理头发。

3.打理前先打湿头发

头发干燥、蓬松难打理,早上起床后最好能喷些保湿喷雾,将头发打湿、再梳理平整,有利于防止静电的产生。

4.用啤酒去静电

先将头发洗净、擦干,然后再将适量的啤酒涂抹于头发上,用手指按摩使啤酒渗透头发根部,大约15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头发。用啤酒涂搓头发,不仅可以保护头发,而且还能促进头发的生长,有效防止静电。

5.穿棉质或丝质衣服

在冬天最好选择柔软、光滑的棉纺织或丝织上衣,而最好不要选择化纤类衣物,这样也可以减少头发和衣服的摩擦,减少静电。

jingdian3

衣物有静电怎么办?

1.少穿化纤衣物

选择衣服时尽量穿着棉织品和麻织品等,不要穿着化纤类的服装,化纤类的服装很多在选购的时候要尽量避免。另外床上用品也不要使用化纤材料的,化纤类制品非常容易产生静电。

2.用衣物柔顺剂

冬天要穿羊毛衣服,这种毛衣和外套极易摩擦后产生静电。清洗时用织物柔软剂浸泡衣物干燥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静电。将纤维柔顺剂稀释在水中,喷洒在衣物上也会有效果。它可以使纤维变得柔软,减少因摩擦产生的静电。

3.将衣物放进浴室

把有静电的毛衣挂在洗完澡之后充满蒸汽的浴室中也是一个解决方法。这可以让湿气渗进衣物,防止由于干燥产生的静电。

4.保管时夹张报纸

保管衣物时,在衣物之间夹进报纸。报纸不仅能防止衣物摩擦产生静电,还具有防虫作用。但如果觉得看起来不太整洁,而且担心油墨会印到衣物上的话,将纯棉衣物夹放在编织衣物之间也是一个好办法。

jingdain4

生活中的静电怎么办?

1.放个加湿器

空气干燥寒冷也是产生静电的主要原因之一,家居生活时可以在家里防止加湿器甚至简易的一盆水放在客厅也可以,只要空气的问题处理好了基本上在家就不会被静电侵扰了。

2.先摸钥匙再开门

在碰铁门时,不要直接用手直接接触铁门,而是用手先大面积抓紧一串你口袋里的钥匙(通常这并不会遭电击),然后,用一个钥匙的尖端去接触铁门,这样,身上的电就会被放掉,而且不会遭电击。

原理:手上放电的疼痛是由于高压放电。放电时手与铁门突然接触时是极小面积的接触,而产生瞬间高压。

如果拿出来口袋里的钥匙,先大面积握住钥匙(一串钥匙本身不能传走多少电荷因而这时也不会有电击),再用一把钥匙的尖端去接触大的导体,这时,放电的接触点就不是手皮肤上的某个点,而是钥匙尖端,因此手不会感到疼痛。

3.先摸车门再下车

下出租车时也常发生电击现象。主要由于下车时身体与座位摩擦产生静电积累,而下车后关门时,手突然碰铁门就会遭电击。这种情况常发生时,最好注意:下车时,即在身体与座位摩擦时,就提前手扶金属的车门框,可以在摩擦产生静电时,随时把身上的静电排掉,而不至于下车后突然手碰铁门时放电。(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