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GMIC微会刊】隋广安:“内容为王”是媒体的根本

“媒体的融合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通过融合,我们要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新闻资源高效统一利用。”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隋广安说,所谓融合就是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次发布,纸媒、网站、移动端等传播平台的全域覆盖,文、图、短视频、直播等表现形式多元丰富,提升整个媒体集团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巩固主流媒体的地位,守严阵地。

隋广安告诉记者,要实现融合这一目标,内容是主导因素,“内容为王”在互联网媒体时代并不过时,没有原创的并能吸引受众关注的丰富内容的新闻产品,传播形式搞得再花哨读者也不会买账,媒体长久没有原创的好产品,读者自然要流失。所以,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要防止过度追求形式的融合而忽视内容,尤其是各传统媒体对本土内容的打造,这是传统媒体的优势,新媒体在本土内容的打造上多采用的是“短、快”的方式,第一时间抢占读者眼球,但往往会发生后续无力的现象,因为新媒体多欠缺丰富的积淀,而传统媒体有积淀,有深度,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充分融合,达到第一时间有速度,后续有深度才算完美。也就是说,传统媒体也要进一步在融合进程中仍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向新闻的深度和厚度上开掘,提高对高层次读者的“粘性”。

对新媒体技术发展方面,隋广安也有自己的实践见解。“新媒体要紧跟技术进步的步伐,研究利用新技术生产媒体产品的技巧和能力。”隋广安说,这方面在实践中对传统媒体从业者新媒体转型而言,难度最大的就是把传统的文字生产力向电子生产力转变,这是个必经的学习过程,也是个挑战。其中,新媒体的发稿速度、新科技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对习惯了稍慢节奏的纸媒从业者来说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在新媒体发展中,还要多研究推广策略,推广的时间、节点等都要经过慢慢摸索,符合当地人生活习惯等方面都是要注意的。只有新媒体也成为当地的主流,融合才能说成功。

隋广安还呼吁纸媒注重内容版权的保护,他从刚拿到的会议材料上也看到,人民网搭建的“党媒公共平台”提出建设“党媒版权联盟”,这个想法很及时。“我们前几天就注意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媒体也在刊登版权声明,这是积极的做法。”隋广安说,传统主流媒体都遭遇过稿件被盗转,甚至还有被篡改标题、内容等,造成读者误解、误传等情况,这种事情的发生也给相应的传统媒体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希望传统媒体进一步加强版权保护合作,让原创内容在网络时代凸显其应有的价值,这也是“内容为王”的题中应有之意。

全媒体记者 孙启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