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GMIC微会刊】刘长发:传统报业做融媒产品 得有懂新闻的程序员

刘长发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重庆晨报、上游新闻总编辑

围绕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技术派与内容派有过多轮交锋,“这一点我们很坚定:坚持智能推送与采编专业双轮驱动。”昨天,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客户端总编辑刘长发谈及媒体融合发展时表示,“守住新闻专业性,培养一支懂新闻的技术团队,是传统报业转型的良好条件”。

打造新媒体产业生态链

刘长发介绍,上游新闻是重庆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领导下,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重庆晨报具体承办的一个客户端,也是在西部地区率先上线的综合性新闻客户端。预计今年底上游新闻下载用户将达到500万,2018年突破1000万。截至目前,上游新闻客户端日均活跃用户45万,日均访问量300万人次;日均发稿量300余条,原创报道比例达到30%以上。2016年3月,清华大学新媒体数据监测中心发布中国新闻资讯类客户端排行榜,上游新闻在全国省级媒体新闻客户端中排名第六;2017年5月,上游新闻VR频道荣获人民日报评选的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上游新闻在重庆新闻传媒中心大厦中,创办拥有1300多平方米的新闻创客空间,这是重庆第一家以内容创业孵化为核心的创业平台,目前入驻的内容团队已有40多家;上游新闻还推出政务级内容分发平台“上游号”,使上游发展正式向“平台级”迈进。目前,“上游号”入驻用户已接近400家。

用技术强调新闻专业性

“环顾目前国内所有新兴媒体,绝大多数都是由传统的报人创办,哪怕像腾讯、像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这些由商业机构创办的新媒体,也大多是由从传统媒体走出去的人在操盘。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然而留在传统媒体的报人,谈及传统媒体融合方面,大家普遍感到困扰,面对无模式适用自己怎么办?”刘长发建议,“那就自己创造模式,上游新闻上线两年来,我们推出了以多平台联动报道为核心,VR、视频、交互新闻为辅助,全媒体量化考核为源动力的上游模式。”

刘长发表示,在内容生产上,传统媒体人创办新媒体,有无法替代的专业优势,他们懂得传播规律、了解用户需求、熟悉舆论引导。同时,传统媒体也为新媒体发展背书,其在多年的发展中积淀的品牌、口碑、用户乃至于技术、美工、营销等,都会成为创办新媒体丰厚的滋养。新媒体的创办,也会为传统媒体凝聚人心,开拓疆界,聚集能量,焕发生机。

所以,在融合转型中,他们充分发挥报纸与新媒体的优势,明确报纸是品牌,是转型的养料,是支撑;客户端是未来,是转型的方向,是载体。他们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要求,在品牌、人才、资源上整合,在内容、技术、平台建设上创新,在生产要素、发展业态、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报纸编委会的成员,也是上游客户端的编委,一套班子,兼顾两方,围绕转型,各施其策,相向而行。

“2017年下半年,上游新闻4.0版本推出,实现了智能化算法推送和采编专业推送‘双轮驱动’模式。在运用技术的同时,我们依旧强调新闻的专业性。”刘长发告诉记者,他们有意识的让内容生产与技术改善相互融通,拥有一支懂新闻的技术团队是传统报业转型的良好条件。一支懂新闻采编流程、懂传播原理、懂用户体验特别是能把报社记者编辑当作用户对待的技术团队,在融合发展中能迅速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他们的技术团队除了做好上游新闻产品本身,也涉及了内部广告系统、报稿系统、监控系统等产品开发,并且已经实现了技术输出。

将推行业级AI采编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提出,搞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因此,如何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重新构建优势、凝聚用户、扩大影响,仍是上游新闻下一步需要思考的大纲。

刘长发认为,新媒体兴起后,对传统媒体首当其冲的冲击,便是用户的流失。渠道控制力的弱化、广告发行的锐减更让传统媒体雪上加霜。用户意味着阵地,赢得用户意味着赢得舆论场。为此,他们提出,上游新闻建设,要紧紧围绕“用户”这个中心,以“为用户赋能”为目标,吸引用户、留住用户,重建链接,让用户为他们带来新的用户,“上游新闻的目标,是建设一个区域化、‘平台级’的媒体产品。我们相信,一个平台的吸引力,来自它能够赋予用户力量、提升用户能力。”刘长发说。

“媒体融合离不开新技术的应用,本次大会为媒体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们除了要分享我们的做法外,也想好好学习其他媒体的先进经验。”刘长发透露,上游新闻目前正与国内网络巨头联合推进新闻行业级AI产品的研发,其成果将在明年的新版本中亮相,同时上游新闻采编后端也将配备全新的AI辅助系统。另外,上游新闻的VR新闻产品也将全新升级。

下一步,整合各报优质资源的重庆都市传媒集团,将把上游新闻客户端作为龙头产品,全力做大做强上游,坚定上游新闻的政经主流媒体定位,成为优质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新闻信息综合供应平台;通过提升内容质量和传播能力,确立在全国乃至海外的影响力。(全媒体记者 陈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