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GMIC微会刊】郝义:“科学复兴”带来多维度发展机会

如今,互联网已经进入了每一个人的生活,大家都希望知道下一代的风口、热点在哪儿。在长城会CEO郝义看来,GMIC充当了一个很好的科技创新平台。“今年我们倡导一个非常重要具有历史使命的项目和观点叫‘科学复兴’。相比技术,科学是更前沿的,科学的发展将引领技术的发展趋势。所以,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把看似离大众生活很遥远的科学理论落地化,促进技术成长、改变大家的生活。‘科学复兴’,就是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科学的力量”。

01

“科学复兴”带来多维度发展机会

郝义表示,从长城会的角度来说,做GMIC大会9年了,明年就是10年,见证了中国移动互联网创新的十年,是长城会的十年,也是GMIC的十年,这个十年是中国创新开始在世界扮演重要角色的十年,也是中国创新高速发展的十年,所以说有人叫“黄金的十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创新在世界方面有着领先全球的自豪感和推向全球的使命感,但是,深挖中国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中国已经领先,但是在深度创新,中国是不够的,深度创新应该是由科学和深度的科技所引领的。人工智能时代是一切都能够深度科学创新的, 人工智能是其中一部分,现在很热的是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了,它其实是要代表着原来的商业模式创新一个很高的阶段甚至于过度。为什么科学复兴?郝义解释说,科学其实是未来引领创新,另外一点,科学它本身面对这种‘商业过载’,是为了让人们有更冷静的世界观看待这个世界,推动发展方面不要太骄傲,另外一方面希望大家看到科学复兴带来了多维度的发展机会,也就是把这些科学家和科学复兴城市对接,全球的科学资源与当地的社会资源、教育资源等对接,资本的助力来推动当地的科学发展。“我觉得到青岛很开心,青岛有自己的特色,海信、海尔这些企业在创新方面做了很多,下一步怎么真正的面对欧美、面对日本,技术层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青岛有社会环境、有基础,如何能在新的角度、新的局面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希望能够一起推动科学发展”。

02

互联网+传媒:“跨界”抓住“机会”

GMIC+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在青岛举行,这是国内首次互联网+传媒跨界融合盛会。对于互联网与传媒行业的融合发展,郝义表示,“终极的跨界,是种无界的状态,只有当创新没有了边界,未来才能有无限的可能。因为技术机构、行业结构甚至于社会结构把行业区分开来了,其实对老百姓来说,他需要的是一个整体的体验,而不是说互联网和传统就是隔开的,互联网是科技的积累,从互联网到大数据到云计算再到移动互联网,到人工智能,这几类的技术都是技术平台,技术架构,它会渗透到每个行业包括传媒业,未来企业的能力会基于这些平台”。对于企业升级,每一个行业企业都要接受互联网,无论电子产品还是生活方式,大众体验是终极的,是多种行业的综合体。“从传媒的角度来说,如果抓不住行业的发展,抓不住大众的需求,就跟大众切断了,那么行业就没了,要和大众‘强捆绑’,大众不是要你有个机器给我,而是给我的体验”。跨界一方面是效果,另一方面是机会,谁先跨出去,谁就抓住了机会,抓住了打破自己规则的挑战和机会。“人工智能大咖Tom Mitchell和漫画家蔡志忠对话,聊得非常开心,从对孩子的教育开始,漫画代表了哲理,哲理代表了对孩子的熏陶,机器在学习,孩子在学习,相辅相成。完全是一种跨界产生的乐趣。”对于跨界未来的发展,郝义表示,跨界产生新的理念,新的机会。谁尽快走到这一步,谁就得到机会。跨界最终是不需要跨,演变成为企业内在的一种能力。

全媒体记者 崔佳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