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明年将启动改造3.5万户棚户区 有你家吗?

“能住上带电梯的新房,现在我每天的心情都不一样了!”矫阿姨开心地告诉记者。

青岛新闻网11月13日讯(记者 朱颖)棚户区改造事关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青岛市委、市政府切实把群众意愿作为内生动力,始终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托底工程”,自2013年起每年都将其列为向市民承诺必须完成的“市办实事”。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市城乡建设委获悉,目前,我市已完成棚户区开工任务48329套(户),完成率100.2%。市城乡建设委还将提前筹划2018年3.5万套(户)棚改征收启动及手续办理等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开门红。

乐开花啦:矫阿姨从20平米搬进了71平米的大房子

为增强市办实事的透明度,更好地听取市民意见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扩大社会力量参与市办实事的范围和程度,11月10日,市城乡建设委组织市民群众代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等三十余人,开展人民群众“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让社会各界走进市办实事现场,见证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青岛新闻网记者跟随代表们在市北区开平路22号水清新居小区见到了67岁的矫洪军阿姨。“以前我们一家三口住在开平路15号的职工宿舍,老楼是1975年盖的,只有20.5平方米,在拥挤的老房子里住了半辈子,本以为会一辈子就这样憋屈着度过了。”然而,让矫洪军惊喜的是,四年前,她家所在的片区进行了棚户区改造。

盼了半辈子新房的矫洪军得知这一消息后,立马把积攒了多年的15万元拿了出来,换了套71平米的大房子。“换到新房子的感觉真是太好了,新房子宽敞、环境好、安静,风景也好,从窗户最远都能看到电视塔。”

更让矫洪军开心的是,小区里住的还是以前的老邻居,老伙伴们平时还可以一起唠嗑,不会让她和老伴感到孤独。记者了解到,水清新居小区共有6座居民楼,房子面积最小的55平方米,最大的有100多平方米,可以容纳居民560户,目前已有390户居民回迁入住。

最新进展:前10个月完成棚改4.83万户 完成率100.2%

像矫洪军这样受益于棚户区改造的市民不在少数。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李典龙了解到,市城乡建设委在棚户区改造推进中突出征收、审批、资金、工程进度等关键环节,加强部门联动,合力做好综合协调服务工作。

今年,我市计划启动改造4.8万套(户),截至10月底,我市已完成4.8万套(户),完成率100.2%,提前两个月完成今年目标任务。

改造计划: 明年启动改造3.5万户棚户区

近年来,我市抢抓政策机遇,不断创新思路、多措并举、迎难而上,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主抓手,按照“先危后旧、先急后缓、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原则,抓好“完善政策、资金到位、征收落地”三个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推行居民监督,积极破解政策瓶颈,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2013-2016年,我市已启动棚户区改造13.4万户,2016年启动6.05万户,改造任务量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李典龙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市直部门及区市的沟通协调,梳理棚改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制定台账,并推进手续办理。”

另外,市城乡建设委还将提前筹划2018年3.5万套(户)棚改征收启动及手续办理等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开门红。

争取支持:青岛累计获棚户区改造补助金约29亿元

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为确保棚改工作顺利推进,今年以来,市政府多次召开棚改专题会议,研究全市棚户区改造,协调解决棚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各区市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倒排工期表,压茬推进征收、基建手续办理等工作。

市城乡建设委还进一步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部门对接,充分利用当前优惠政策,加快落实棚改资金。自棚改工作启动以来,国开行已累积授信我市棚户区改造资金955亿元,累计发放555亿元,其中2017年授信225亿元,已发放131亿元。同时,我市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累计取得国家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约29亿,其中2017年共争取7.4亿元,目前已全部拨付各区市财政。

通过近年来的棚户区改造,我市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同时,也改善了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成为“宜居青岛”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同时,我市城市基础设施覆盖范围也不断扩大、功能显著提升,城市空间不断拓展,加快了市区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换代进程,改善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