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今日试鸣防空警报 听到警报你知道该怎么做吗?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人民防空指挥部了解到,为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熟悉防空防灾警报信号规定,检测我市防空警报器性能,今日上午10:00—10:20,我市将举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请广大市民认真听辨。

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发放程序及信号规定为: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灾情警报音响信号的发放程序及信号规定为:鸣15秒,停10秒,再鸣放5秒,停10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2分钟。四种警报信号之间间隔时间3分钟,共计20分钟。(记者 刘成龙)

新闻链接:

人民防空知识问答 

1897年11月14日,德国侵略军在栈桥强行登陆,武装占领青岛。1996年,青岛市人民政府将11月14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

今天是德国入侵青岛120周年纪念日。上午10时,我市将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进一步唤起市民国防意识,牢记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为做好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使社会各界关注人防、了解人防、支持人防,市人防办推出“人民防空知识问答”,方便市民了解相关防空防灾知识。

1.防空防灾警报信号响起,如何分辨和应对?

防空警报音响信号的发放程序及信号规定: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3分钟。灾情警报音响信号的发放程序及信号规定:鸣15秒,停10秒,再鸣放5秒,停10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2分钟。试鸣时,四种警报信号之间间隔3分钟。

市民在听到预先警报后,应当立即关闭天然气、煤气,熄灭炉火,拉断电闸,携带准备好的生活必需用品,照顾老人和儿童迅速、有序进入指定的防空设施。夜间应严格遵守灯火管制的规定。听到空袭警报后,人员应就近进入人防工事、地铁、地下人行道或隧洞等进行隐蔽。在远离人防工事、地铁、地下人行道或隧洞的地方,可就近选择低洼地、沟边、土堆旁进行隐蔽。听到解除警报后,应当了解隐蔽场地周围设施的损坏情况,查明周围有没有未爆炸的炸弹等可疑危险物后,清点并携带好自己的物品,有序撤出危险区域,进入安全地带。

2.为什么说人防工程也是国防工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第二条规定:“人民防空是国防的组成部分”,第六条规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的人民防空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第25条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建设项目(包括配套设施及附属工程)属于国防工程和社会公益性建设项目,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享受优惠政策。”人防工程是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建设与管理的国防工程,是战时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途径,它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安定,是国防工程的组成部分。

3.和平时期为什么要进行人民防空建设?

人民防空建设关系到国家战略全局,建设任务艰巨,涉及面广,建设周期长,靠临战状态下再去进行人民防空建设是难以完成的。因此,在和平时期,必须结合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人民防空的各项建设。

4.人民防空通讯警报设施的安装是如何规定的?

安装人民防空通信警报设施,是根据警报音响信号的覆盖范围,在一定的区域内有计划地进行布点建设。需要占用有关单位和个人所属的场所,与有关的电源相连接。根据《人民防空法》规定,涉及到的单位和个人应积极提供各种便利,不得拒绝和阻挠。

5.什么是群众防空组织?如何组建?担负什么任务?

群众防空组织是指根据战时消除空袭后果的需要、按照专业系统组成的、担负人民防空勤务的组织,包括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以及自救互救的志愿者群众组织。根据工作性质,城建、公用、电力等部门组建抢险抢修队;卫生、医药部门组建医疗救护队;公安部门组建消防队、治安队;卫生、环保等部门组建防化防疫队;电信、科技等部门组建通信队;交通运输部门组建运输队。红十字会组织依法进行救护工作。同时,根据工作需要,鼓励动员社区群众成立防空防灾志愿者组织。

群众防空组织在战争发生时担负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防火灭火、防疫灭菌、消毒和消除沾染、保障通信联络、抢救人员和抢运物资、维护社会治安等任务,平时应当协助防汛、防震等部门担负抢险救灾任务。

6.什么是社区人防组织?

社区人防组织是指由居民小区、家属院、公寓楼居民自愿组织起来,专门应付防空、防灾问题的应急救援群体。工作内容有,社区人防组织负责人要与居委会、村镇人防负责人联系,求得支持和领导,确定防空防灾的信息来源和本社区的潜在灾情和空袭危害,明确防空防灾任务,并要了解本社区居民可用的人防工事和紧急疏散地;调查社区人员上班、值勤情况和社区昼夜应急中可能参加救助的居民人数、住地及专业情况,调查社区中应急救援可用的器材、设备及其位置;组织应急救援人员研究在多种可能危害条件下的救援任务分工、联络方法及行动方案;组织居民学习自救、呼救、搜索、互救技能、并结合社区住房特点进行必要的训练;空袭或灾害发生后,引导、协助外来救援人员展开全面抢救。

7.居民应遵守的人民防空纪律有哪些?

高技术条件下的城市防空,遵守人民防空管制,是城市防空和信息防护的重要内容,居民应遵守人民防空纪律。包括:保护重要目标的识别信息。如对重要设备的位置和性能参数要保密,不随便改画目标标志图样,不随便移动附近的伪装材料、爱护伪装设施等;积极参加信息示假活动。如按规定的时间、地点放烟、点火或禁止烟火,修建保护模拟物等;遵守人防设施、道路、车辆、燃料、灯火管制规定,严格执行通信工具的使用时机和方法程序;遵守城市和社区的治安纪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