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糖尿病日:别让血糖左右你的健康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发病率一直处于增长趋势。专家表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为9.7%,患者人数近1个亿。糖尿病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糖尿病可防可控,关键在于早防早治,那么你知道糖尿病怎么预防吗?

中国是糖尿病大国

中国已经成为糖尿病第一大国,而且还有庞大的Ⅱ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目前血糖完全正常,但罹患糖尿病的危险很大,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者;曾有过高血糖或尿糖阳性者;生过8斤以上的巨大胎儿者,或者出生体重低于5斤的人,均容易罹患糖尿病。肥胖、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高尿酸和高胰岛素血症这7项中有3项以上者,即使现在血糖不高,也很容易得糖尿病。

tangnioa

Ⅰ、Ⅱ型糖尿病会遗传吗?遗传因素占多大比例?

Ⅱ型糖尿病是一个多基因疾病,由遗传和环境两种因素共同决定。遗传因素决定患病的风险,后天生活方式决定是否得病。一般来说,遗传占15%左右,生活方式占60%,而且生活习性很大程度是遗传的。

打胰岛素血糖老是忽高忽低怎么办?

血糖不稳定的因素很多,包括你的饮食、运动、睡眠不规律,压力大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血糖高仅是结果,一个正常人开始出现身体功能下降到诊断为Ⅱ型糖尿病,需要近10年时间。仅控制血糖,而不关注身体各个功能下降,血糖很难长期保持理想。所以,需要对身体进行全面评估,包括肠道,肝脏,炎症,营养素是否失衡等,以及基因。

胰岛素是终身依赖的吗?

外源性胰岛素不仅控制血糖,也可以让自身胰岛细胞得到休息,帮助其功能恢复。如果坚持科学饮食,适量运动,同时运用营养修复身体各系统功能,糖尿病是可以逆转的。你只要坚持认真严格执行我们干预中心整套干预方案,你是可以渐渐减针,甚至停针停药的!

瘦,血压低,血糖不低,感觉浑身无力怎么回事?

贫血、营养不良等都可以引起浑身无力,可以查一下血常规,注意饮食搭配,提供身体所需营养和能量,加强锻炼,提高血糖的利用。

餐后什么时间运动好?

运动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在饭后20-30分钟开始,慢走就好,逐渐增加运动量,兼顾血糖平稳,减轻胃肠负担。每天40分钟的中等运动是必要的。

吃饭吃饱就行吗?可以不吃主食吗?

不仅是要吃饱,更要吃对,选择种类更加重要,主食可以吃,但是白米白面尽量少吃,粗粮全谷物很有益。

血糖是从哪儿来的?

人体内的血糖浓度之所以能维持相对恒定,是由于其来源与去路能保持动态平衡的结果。血糖是糖在体内运输形式,正常人血糖的来源主要有4条途径:①糖类消化吸收。

②糖原分解。

③糖异生作用。

④其他单糖的转化。

糖尿病的皮肤病变有哪些表现?

糖尿病皮肤病主要表现为:

①因糖化蛋白增高,氧解离曲线左移,组织缺氧引起小血管扩张,使病人面色红润。

②因毛细血管脆性增加而出现皮下出血和瘀斑。

③因高血糖刺激神经末梢和局部感染而致皮肤瘙痒,尤其外阴部为多见。

④其他皮肤病变有:糖尿病浮肿性硬化症,糖尿病性无汗症,糖尿病性黄瘤湿疹、肢端坏疽、糖尿病性脂肪萎缩,糖尿病性大疱病等。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尽早治疗?

从临床治疗来看,糖尿病患者治疗越早,效果越好,费用越低,相当于一部分患者康复后,可以长期摆脱药物。治疗越晚,费用越高,效果越差,同时由于各种并发症的发生,造成治疗上难度更大,用药增多,恢复周期延长。

血糖降得越快越好吗?

不是。人的血糖升高是一个缓慢变化的过程,只是由于人体具有一定的耐受力,在病症发展初期阶段往往不被觉察,然而,当病症被察觉时,血糖已发生变化很久了。如果此时要把血糖迅速地恢复正常,就想一个拉着重物艰难行走的人突然断了绳子会摔倒一样,人体对突然降低血糖也是无法马上适应的。所以在治疗室一定要遵照医嘱,不要相信那些虚假广告,不要随意增加保健品或者药物,使血糖过快下降。

微信图片_20171113154632

服用任何药物都要空腹吗?

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用药不是很了解,单纯地以为所有的降糖药都是餐前空腹服用的,这是不对的。

目前糖尿病患者的口服用药种类很多,常见的有磺脲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等。这些药物作用机制不同,用法也不同。比如磺脲类(达美康、优降糖、美吡达等)药物最佳服用时间是饭前30分钟。双胍类(如美迪康、格华止、迪化糖锭等)由于是酸性药物,会刺激肠胃,所以最好在饭后服用。α-糖苷酶抑制剂(拜糖平,倍欣等)应该在进餐时第一口饭同时服下。因此不同药物,服用时间也是不同的。

糖尿病患者不需要定期复查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人为只要自己控制好血糖,没有并发症的发生,就没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

当血糖、血脂、血压、糖化血红蛋白、体重等指标得到有效控制后,多数糖尿病患者因自我感觉良好,即不再经常复查,甚至过了半年也不复查有关指标。其实,血糖,血脂等指标超标后不会即刻感到明显不舒服,等到自己感觉不舒服时已经晚了。因此,糖尿病患者应经常去定期复查,才能防微杜渐,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纠正,治疗效果才能更好。

做家务可以代替运动治疗吗?

做家务并不能代替运动治疗。做家务虽然具体有运动的部分特点,但与糖尿病治疗意义上的运动还是有区别的。因为做家务是以完成必要的家庭事务为主,不具有治疗运动连续性和运动量的概念。

一般来说,做家务不能满足治疗所需要的运动量。调查发现,家庭主妇真正处于运动状态的时间每天大概不足两小时,而且运动轻度都比较低。而且在家庭环境中,也达不到治疗的效果。糖尿病的运动治疗是有针对性的,也是因人而异的,必须要达到一定的运动量,也讲究一定的运动效果和运动环境的。

糖尿病的日常预防

1.天天运动

体重控制非常关键,建议大家通过腰围监测来调控。男性腰围别超过85厘米,女性别超80厘米。建议每人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以上,尤其是年轻人。

2.每天足量饮水

成人一天最少应喝1600毫升水,即8个普通玻璃杯。一项调查发现,每天喝水少于两杯的人,比每天喝水多于5杯的人,癌症发病率增加35%。可乐、雪碧等甜饮料少喝,其含糖量很高,一瓶可乐里约含有12块方糖,容易导致龋齿、增加糖尿病风险等。可多喝点白开水、淡茶水、柠檬水,自己熬的绿豆汤、打的豆浆、榨的新鲜果汁等。

3.吃新鲜卫生的食物

新鲜食物最营养,卫生食物更安全。只要能吃到新鲜蔬菜,就要少吃酸菜、咸菜、泡菜、榨菜、酱菜;只要能吃到新鲜肉类,就应少吃腊肉、火腿、香肠、鱼干、熏肉等。

4.少油少盐

吃油方面,国人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摄入量超标。每人每天的油摄入量为50克以上,远高于25至30克的推荐值,容易导致高血脂、脂肪肝等问题;二是油的种类没选对。建议选用山茶籽油、橄榄油、亚麻籽油、紫苏油等,几种油轮换吃。每人每天的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相当于一啤酒瓶盖。

预防糖尿病该多吃什么食物

1.骆驼奶

驼奶中含有很高量的胰岛素和类胰岛素蛋白,能很大程度上补充人体所需的胰岛素,由于驼奶的特殊性质,驼奶在人体胃酸环境下不易与胃酸发生反应,不易形成凝乳,可直接到达肠道进行吸收。驼奶中含有丰富的乳铁传递蛋白和维生素C,可以帮助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调节糖、调节肾脏和视网膜功能,并且可以增加人体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2.紫菜

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著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3.魔芋

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又因为它吸水性强,含热能低,既能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又能减轻体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4.咖啡

专家们相信,咖啡中的植物素而不是咖啡因会提供帮助。2006年美国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每天喝几杯咖啡也可以预防糖尿病。

5.核桃

美国一项针对140000名女性的研究结果显示,每两周食用28克核桃,坚持八周的人,与那些从来不吃核桃的人相比,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会降低24%。

6.黑木耳

从黑木耳中提取的多糖成分经实验后证明,实验小鼠葡萄糖耐受量及耐受量曲线得到明显改善,还能减少糖尿病小鼠饮水量,表明黑木耳多糖对高血糖有防治作用。

7.洋葱

洋葱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C、胡萝卜素,洋葱含有与降血糖药物甲磺丁脲相类似的有机物,可用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常吃洋葱还有调节血脂的作用。

8.芒果

芒果营养丰富。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一个芒果可能会起到预防糖尿病和高胆固醇的效果。研究结果显示,芒果的一些成分所起的作用与治疗糖尿病和高胆固醇的药物的药理是相同的。

9.苦瓜

味极苦,性寒,有清热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苦瓜含苦瓜甙、5—羟色胺、谷氨酸、丙氨酸及维生素B1等成分。苦瓜的粗提取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对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