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省第三届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青召开

IMG_5595

教师专业化发展关系教育大计,功在千秋。2017年11月9至10日,山东省第三届教师发展论坛在青岛府新大厦举行。青岛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姜林、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李文军副院长出席活动。来自全省50余家山东省教师发展研究示范基地、研修基地的约100余名教育专家、教育工作者参与论坛活动。本届论坛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承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教师个性化发展”。

10日上午,论坛大会在府新大厦会议室隆重召开。开幕式上,青岛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姜林,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李文军副院长分别致辞。姜林对青岛教师发展情况作了简要说明。他指出青岛十分重视教师专业化发展工作,通过面试前置,创新考核用人模式,分层实施教师培训,政策扶持乡村教师发展,与高校联合教师培养,改革教师培训等多样手段,积极探索教师发展的有效途径,打造高水平教师发展培育基地。

李文军副院长指出:山东省教师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成果丰硕,论坛已逐步成为全省推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平台。省教师发展研究示范基地轮流承办。借助论坛,搭建平台。通过交流,切磋经验。研究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新经验、新方法,辐射引领,推动全省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青岛市教育局人事处陈健处长作了题为《加强教师个性化培训,推动教师持续发展》的教师培训专题报告。报告详细论述青岛教师队伍发展情况。摸索尝试通过新教师起航培训,骨干教师远航培训,名师名校长领航培训,名师工作室研修引航培训,共同研制教师分层实施教师培训机制。开展基于教师需求的个性化自主选学试点工作,不断提升教师个性化专业发展。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教师参训权利。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郭扬教授作了题为《职业院校教师发展大视野比较——体系 模式 课程 》的讲座。郭教授多年致力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积极倡导现代职业教育的大职业教育观。他旁征博引,通过中西方职业教育历年的对比论证,阐述职业教育科学发展与教师发展的新观念、新思想、新理念。对教师开展职教工作相关课题研究的一般步骤与要求作了详细论述,高屋建瓴,既有学术指导,又有人文关怀。

10日下午,会议主场转到承办单位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与会代表参观校内教师发展成果。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副校长李祥新作了题为《提升育人质量,打造精英团队——建设一支优质的“三师型”青年专业教师队伍》典型经验发言。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作为首批山东省师发展研究示范基地。学校根据青年教师发展情况,提出“三师型”教师培养目标。所谓“三师型”,即教师应同时具备教学实践能力、生产操作能力和工程技术能力于一身。在课堂上能胜任讲师,在实训车间胜任技师,在校企合作中能胜任工程师的专业教师。李祥新副校长从学校“三师型”教师培养机制、能力要求、培养路径、考核认定以及建设成果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在“三师型”教师培养目标的引领下,学校教师们迅速成长。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的两位教师代表,一位班主任代表分别发言,畅谈各自专业成长与发展中切身体验。随后山东省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代表、枣庄理工学校代表分别就联席分会场的论坛研讨情况做总结汇报发言。

此次论坛,研讨交流、成果展示,达成共识:每位教师都是不一样的花朵,对教师来说,个性是教育的灵魂。在一定意义上讲,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就是教师的特色教学,教师的个性化专业发展,是优秀教师快速成长的捷径,是推动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决定着学校的未来发展。教师的教学个性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的,要通过学校层面的制度保障、教师层面的主动探索才能形成。不同类型的学校,教师培养难度各不相同,教师的成长路径也各具特色,与教师个人的背景、年龄、经历、特质等诸多因素有着密切关系,呈现出不同的路线,这需要我们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在遵循大致同一培养标准基础上,照顾教师个别差异,实现教师发展个性化、特色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