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高新区被贴上蓝谷标签 即墨下一步走势中央说了算

核心提示: 日前,山东省政府官网发布重要政策信息,内容直指刚刚完成挂牌的青岛即墨区,内文显示,原先即墨辖区内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贴上“蓝谷标签”,更名为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日前,山东省政府官网发布重要政策信息,内容直指刚刚完成挂牌的青岛即墨区,内文显示,原先即墨辖区内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贴上“蓝谷标签”,更名为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笔者注意到,这短短不到300字的批复内容,却传递了足以影响即墨区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号。包括具体的发展方向、规划布局等等。结合今年中央、山东省、青岛市的各级海洋发展战略,即墨下一步的走势,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省政府批复:高新区被贴上“蓝谷标签”

11月8日,山东省政府官方发布了一则重要的政策通知,内文显示:即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更名为青岛蓝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而这样的变动绝不仅仅是名称上的变化,涉及到具体的发展方向、规划布局等,都将在未来出现不一样的运行轨迹。

更名后的蓝谷高新区将严格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要求,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发挥高新区带动发展的引领作用。

即墨

位于即墨的蓝谷高新区

从定位可以看出,未来省政府对蓝谷高新区寄予厚望的,将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更名之前,这里是即墨的省级高新区,位于即墨市区北部的华山镇,是2001年经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山东省首批小城镇建设中心镇和青岛市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已被列入山东半岛城市群9个高新区之一。

地理区位方面,与蓝谷南北而立,是目前即墨区的科技创新聚集地,经济发展的保障之一。

更名后的5点要求,蓝谷高新区做的怎样了?

笔者注意到,这短短不到300字的批复内容,却传递了足以影响即墨区未来发展的强烈信号。包括“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特色鲜明、配套完善”这5个要求。下面我们来看更名为蓝谷高新区后,政策方面的新要求,高新区做的怎样了。

首先,是“布局集中。作为即墨区唯一的省级高新区,总规划面积24.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6.49平方公里。蓝谷高新区已确定了高新技术产业区、制造加工产业区和行政办公区这三大功能分区,并进行详细的控制性规划。

即墨1

蓝谷高新区的大体方位,位于即墨城区北部。

2017年以来,蓝谷高新区在新型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上,高标准打造通用航空产业园区,拟建青岛安全科技产业园。目标形成南有航空产业、北有安全产业的两大新兴产业板块同时崛起的新格局。

其次,是“产业集聚、特色鲜明”。目前高新区的“王牌”:高新技术产业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重点培育电子、生物医药、海洋生物科技、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以及其他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从而打造现代化先进生产基地。

高新区引进的内外资企业已有上百家,其中,电子数码、生物医药、海洋生物、新能源已成为高新区的主导产业。

已落户的企业包括创新科技(山东青岛)有限公司、青岛小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日本)、青岛华山生化(瑞士)、青岛奥博(新能源科技)、高迪数码、青岛丰泰(海洋生物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初步形成以生物医药、消费类电子、海洋生物、新能源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5月签约落户的德国H135型直升机总装生产线。H135总装线是中欧标杆级合作项目,将在促进中国通航产业发展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即墨2

据悉,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正式投产,设计产能每年36架,建成后将成为空客直升机在欧洲以外首条H135型直升机总装生产线。

关于项目的进展,即墨副区长鞠朝友透露,目前该项目到了由德方提供工程图纸的阶段,之后会再转换成我国的建设标准,预计在2017年年底动工。

第四,是“用地节约”。2017年以来,蓝谷高新区在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减少新增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方面下功夫。根据即墨区政府2016-2017年下发的要求,已盘活土地2宗,91亩。正在实施盘活16宗,810亩。

最后,是“配套完善”。蓝谷高新区依托今年落户的空客直升机项目,开展招商工作,相继布局发展飞机制造,通航制造、零部件保税物流等配套产业的完善。先后与席勒航空工业集团轻型直升机制造、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复合推进直升机等20多个项目开展洽谈。

从上述5方面的工作来看,有了深耕16年的省级高新区做积淀的蓝谷高新区,初步具备了成为国家级高新区的基础,在贴上“蓝谷标签”后,更是为其未来圆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更名的背后,“蓝谷标签”承载国家战略

在2017年初,中央就重审了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性,有着“海洋科技大脑”著称的蓝谷随即入列国家“十三五”规划,等级上升到国家层面,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

期间,包括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青岛市长孟凡利等重要领导先后来到蓝谷视察,在2017年5月山东党代会报告中,蓝谷也被赋予了山东建设海洋强省的核心位置。而在青岛市“三湾三城”的湾区经济战略中,蓝谷也是东部湾区发展的脊梁。

即墨3

位于蓝谷的山大青岛校区整体规划图

一系列各级战略定位,表明蓝谷未来的发展已经不会局限于即墨城区,凭借打造国家海洋战略桥头堡的顶层地位,“国字号”科研机构相继落户、教育、商业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的蓝谷,已镶嵌了“国家战略的金边”。

随着高新区被贴上“蓝谷标签”,即墨区在下一步发展的背后,必将会得到国家的全力支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静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