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圆满闭幕

11月8日,历时两天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圆满闭幕。本届大会以“新动能、新制造、新经济”为主题,聚焦科技创新前沿动态,瞄准未来产业发展趋势,云集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海尔、华为、信通院、软控、森麒麟、特锐德、西门子、通用、罗克韦尔、博世、那智不二越等国内外领军企业的商界精英,通过主题演讲、主题报告、平行论坛、集中签约等四大板块的活动,全面展示全球范围内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促进理论领域的智慧碰撞和行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创造新动能、打造新制造、催生新经济,共同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15

7日上午,大会在震撼人心的开场短片中拉开帷幕,青岛市政府副市长闫希军发表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做了题为“智能制造中的数据聚焦”的开幕演讲,详细阐述了数据驱动、大数据分析、数字生态系统以及数据学习等对智能制造发展方向的支撑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解读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的背景和核心要意,以及相关工作部署。在开幕式上的集中签约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青岛市政府三方签订《部省市协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合作备忘录》,共同见证了青岛成为工信部《中国软件名城管理办法》发布后全国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青岛市政府与博世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外,海尔集团、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弗劳恩霍夫研究院、青岛中德生态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以中德合作为基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培训中心,该项目是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的《<中国制造2025>创新中心合作协议》的落地成果,在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全力推动下落户青岛。随后,青岛市政府闫希军副市长、谢少锋司长为中德先进制造创新服务平台、智能制造国际培训中心、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青岛中德生态园等重点项目揭牌,标志着中德两国在互联网工业领域进入了深度合作的新阶段。

接下来的主题演讲板块,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围绕如何提升我们国家制造业的水平和层次,讲解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分享了海尔在建设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支持大规模定制的COSMOPlat平台中的探索和实践;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设备和结构技术研究所(IPK)副所长霍尔格•科尔从对比制造业和产品研发历史变迁的角度,阐述了工业4.0的现状与展望;罗克韦尔公司亚太区总裁包崇侃提供了建设互联企业、实现智能制造从而提高企业生产率、效率和利润的解决方案。各位专家学者鞭辟入里的理论阐述和通俗易懂的观点表达,令与会者眼界大开,获益匪浅。

当天下午进行的主题报告板块中,博世软件创新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汤姆士•雅各的“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应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副总裁郑志彬的“数字经济驱动工业智慧化发展”,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软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仲雪的“互联网‘橡胶产业链’”,GE数字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姜磊“百年GE 因势而变”,森麒麟董事长秦龙的“踏踏实实迈进中国制造2025”,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工程总监孙卫东的“数字化助力中国制造,引领全球制造业未来”,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的“发展可信服务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序竞争”,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祥的“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新能源互联网”等一系列互联网工业领域的前沿理论报告和生动案例分享使与会者大饱耳福,充分领略了互联网工业日新月异的强大活力和点石成金的神奇魅力。

8日,大会围绕展示互联网工业发展成果、探索未来产业领域创新趋势,同步举办了6场平行论坛。其中,橡胶行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展示了用智能化打造世界级橡胶产业集群的解决方案,IM 3D打印产业融合高峰论坛凝聚行业大咖智慧谋求3D打印产业新突破,数据智能与产业融合主体论坛以大数据发展、智能化应用促进产业融合创新,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主体论坛探索新形势下工业机器人发展之路,中国区块链峰会暨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成立大会为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智能制造产业技术青岛峰会带来了工业软件及智能制造领域创新发展的前沿理论和成功案例。这些论坛既有聚焦我市优势产业的实践应用成果,又有贴近世界科技前沿的创新研究探索,充分向参会人员展示了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带来的巨大变革和广阔前景,6个平行论坛参会人员踊跃、场场爆满。

大会期间,咸阳市政府、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与酷特智能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围绕行业转型升级、工业大数据的科研与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标志着由我市企业开发建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向更广阔的范围辐射发展。在热烈的气氛中,大会圆满结束了各项日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这次大会,集中展示了青岛制造业在智能化转型以及创造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的卓越成就,进一步巩固了青岛市在互联网工业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汇聚诸多专家学者、行业翘楚进行智慧碰撞和交流合作,助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创新模式取得新突破,为青岛市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打造全国重要的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