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探MI新动能|刘鹏飞:我国互联网行业新动能的五方面优势

核心提示: 11月16-17日,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将在青岛举行。会前,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此次峰会的嘉宾——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

11月16-17日,2017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将在青岛举行。会前,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独家专访了此次峰会的嘉宾——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曾担任国家社科和教育部等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的他表示,互联网环境下,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成为舆情传播的重要载体。专访中,刘鹏飞从政策、市场、技术、人才、环境五个方面深度解析对行业新动能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171108144357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刘鹏飞

刘鹏飞简介

刘鹏飞,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人民在线研究咨询中心主任、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出版《如何应对网络舆情》、《指尖上的“政”能量》、《网络舆情热点面对面》等著作,曾担任国家社科和教育部等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多年为中国社科院新媒体蓝皮书等供稿,发表研究报告与论文70多篇。

“新时代”是对国家发展的精辟总结

掌上青岛/青网:刘秘书长你好,作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你觉得舆情在新时代下的媒体传播中处于一种怎样的关系?

刘鹏飞:从概念上来说,网络舆情是通过互联网表达和传播的,公众对自己关心或与自身利益紧密相关的各种公共事务所持有的多种情绪、态度和意见交错的总和。其次,舆情和舆论的概念有很大差异,舆论侧重指多数人持有的共同意见。

互联网环境下,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成为舆情传播的重要载体。

掌上青岛/青网:互联网+时代的舆情与传统媒体时代相比有了哪些更鲜明的特点?

刘鹏飞:“互联网建设管理运用不断完善”。“新时代”是对我们国家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的精辟总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从当前互联网和媒体融合发展态势来看,各种互联网信息新技术、新业态、新应用层出不穷,媒体传播逐渐转变成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化传播”的格局,具体呈现“立体化传播”“交叉式传播”“圈层化传播”三个突出特点。

掌上青岛/青网:请谈一下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以及未来对实体经济的改变?

刘鹏飞: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围绕人类的移动、便捷和多元化的需求,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互联网的主要发展方向。“互联网+”是当前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行业主题,未来可能绝大多数行业都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相互融合,特别是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行业,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互联网创业,跨界融合创新,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

挖掘潜在优势 五方面解析行业新动能

掌上青岛/青网:请简单谈一下你对行业新动能的理解。

刘鹏飞:总体来看,政策、市场、技术、人才、环境等都可能成为互联网与媒体融合迅速发展的新动能。

政策方面,近年来围绕“互联网+”、数字经济已经出台大量扶持性政策,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也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等宏伟目标。未来,围绕互联网+全行业发展方面,政策红利仍将不断加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而在本领方面,也启发我们,要多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市场方面,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人群,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这对我国互联网发展来说,是最具有天然优势的发展土壤。各类互联网企业创新和创业,能够很快获得巨量用户,经受市场和大流量检验,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通过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更容易地超越全球同行。

技术方面,我国正不断正信息通讯、超级计算机、量子卫星、智能芯片、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各个科技前沿领域取得突破,特别是在互联网和网络安全等核心技术,不断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人才方面,我国在计算机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等高等教育领域,已经开始步入世界领先水平,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互联网从业人群和高级专业人员,形成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互联网行业聚集的高地。

环境方面,目前产官学研等社会各界对“互联网+”领域形成了很高的认知度,政策和招商投资环境得到提升,新兴技术应用受到欢迎,在转型增效、提升就业、环保节能和高端产业等方面具有潜在优势。

掌上青岛/青网:自身目前的业务和创新点有哪些?

刘鹏飞:我国有近8亿网民,互联网信息和“大数据”构成了当今中国社会的全息地图,从中可以了解中国人的思想和商业消费行为,在宏观的数据规模上精准地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脉搏。

近年,我们建立较为完备的主流媒体与新媒体数据库,覆盖各类报刊、网站、博客、论坛、微博、微信、客户端、留言板、视频等等,打造较为完整的社会信息传播链,与各大互联网平台开展合作。

我们近期努力构建“两微一端”融合传播指标体系,全面评估媒体影响力。另一方面,因势利导服务政府和企业,推出了很多新媒体榜单和舆情回应评估报告,在新媒体海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数理建模,真实反映发展的实际水平,激励各级各地政府和企业更好地发挥新媒体在促进信息公开、提高管理水平方面的作用。

合理规划产业格局 灵活整合全媒体技术

掌上青岛/青网:对于转型中的媒体和互联网,你有哪些建议?

刘鹏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面对互联网新形势,只有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才能在媒体融合发展中抢占先机。技术越来越先进和集约化,而市场需求越来越深入和多元化。

转型中的媒体和互联网企业,要合理布局产业格局,积极吸引和培养一流人才,贴近受众,挖掘受众的多元化需求,灵活整合全媒体技术,提高用户体验,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成功。

掌上青岛/青网:大会进入倒计时阶段,作为本次活动的演讲嘉宾,你对大会有怎样的期待?

刘鹏飞: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与各方面专家学者和行业人士进行更多有益的深入交流,启迪思路,共同为实现网络强国的目标不懈奋斗。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