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发泡帝"带来百亿级产业!75名院士入驻青岛国际院士港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位于李沧区的青岛国际院士港传来好消息:作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韩国工程翰林院四院院士,帕克院士的原位成纤纳米新材料项目举行了启动仪式。

青岛国际院士港迎来第六个落地的产业项目,中为帕克院士。 (李沧区供图)

使用新材料制成的汽车保险杠。 (李沧区供图)

使用新材料制成的汽车车灯。 (李沧区供图)

使用新材料制成的汽车车门内饰。 (李沧区供图)

昨天上午,位于李沧区的青岛国际院士港传来好消息:作为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韩国工程翰林院四院院士,帕克院士的原位成纤纳米新材料项目举行了启动仪式。该项目是青岛国际院士港第六个落地的产业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量40万吨,实现年营业收入100亿元,年利税达1亿元以上。

“发泡帝”尖端技术收益前景广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帕克院士是韩裔加拿大人,1960年出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韩国工程翰林院四院院士。帕克是多伦多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主任,加拿大先进聚合物加工技术及微孔塑料制造技术及应用领域首席科学家,意大利生物泡沫合作主席,在国际材料学领域人称“发泡帝”,是全球公认的发泡技术大咖。 AAAS、SPE、ASME、EIC及CSME等专业领域的全球领军人物。

帕克与深圳同益股份、李沧城建子公司院士港运营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了青岛纳微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将其致力于研究的原位成纤和轻质高强度PP+PET项目进行产业化。该项目是青岛国际院士港第六个落地的产业项目。其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轻量化、电动汽车、智能高端家电、VR眼镜、高铁、医疗、航空航天等广阔领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量40万吨,实现年营业收入100亿元,年利税达1亿元以上。

将在汽车家电等领域率先发力

据该项目的合作方之一,深圳同益股份董事长邵羽南介绍,从客户和应用的角度来看,客户最看好的还是纳米成纤的温度和表面效果的保持以及实现轻量化。目前,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帕克的新技术,正迎合了企业目前的创造需求。设计理念和新材料的应用,将大大提升产品竞争力。

此前,帕克的技术在汽车产业中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将该技术引进国内后,首先将在家电领域有所突破。“家电行业认证周期短,一些家电的设计公司设置在海外,通过我们公司现有的资源,将这些新技术介绍到国外的家电设计企业中。使用了新技术的家电,外壳更轻,体积更小,还可以减少成本,家电的电性能和抗腐蚀能力都会有所提升。 ”邵羽南说。

在院士港的展厅内,记者还见到了使用新材料制成的汽车部件,重量上大大减轻。此外,应用新材料制成的可视化设备,重量可以减轻50%,由于材料强度的提高,掉在地上不会摔坏,佩戴几个小时也不会觉得累。

75名海内外院士签引进协议

据统计,自2016年6月启动以来,院士港通过前期对接引进,借助承办“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等契机,共接待200余名海内外院士亲临园区考察,袁隆平、周寿桓、王玉田等75名海内外院士已成功签订引进协议,其中外籍院士49名,占65%,“院士经济”正加速成为李沧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构筑起顶尖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高地”,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青岛国际院士港的打造,是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以人才和科技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青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重大举措,是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的重大探索,是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的重大实践。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