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解读互联网传媒新动能 大咖观点抢先看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寻找发展的新动能、新机遇成为各行业的普遍命。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第三届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将于11月16-17日在青岛举行,作为国内首次移动互联网+传媒融合双主题的盛会,各界精英齐聚青岛,跨界“论剑”共同探讨融合之道。那么,哪些重量级嘉宾将出席本次会议?对于行业新动能,大咖们有怎样的见解呢?记者带你提前“剧透”。

微信图片_20171108200339

张建星:“思变”和“重构”成为时代主题

如今,装在手机里的电商、网银、社交等场景,随处可见的各类二维码,数字经济在日常生活中已无孔不入。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日前在采访中表示:“我们走过了以资源驱动型的传统产业阶段,行进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驱动型时代,正在走向数据驱动型的智能未来,‘思变’和‘重构’已经成为时代主题。”

如果说数字经济的特征是创新融合的话,那么媒体融合就可以视为媒体领域互联网+的改造转型。近年来,按照中央融合发展统一部署,人民日报社初步搭建起“云、管、端”的基础架构,着力打造“中央厨房”,加快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统筹运用“人民系”新闻生产力,实现了传播的全天候延伸。

黄楚新 :新媒体三大特点——共享、智能、移动

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传媒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从2013年开始,黄楚新担任《新媒体蓝皮书》副主编,在他看来,新媒体发展的轨迹也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逻辑。 据黄楚新观察,“分享经济”“共享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很多行业都在通过互联网从事相关工作。“共享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共享媒体的发展,同时推动了媒体所生产内容的共享,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内容的共享推动了媒体融合的演进。”

“智能”同样在各方面充分显现。黄楚新表示,“随着媒体融合工程的不断发展以及新技术的不断演进,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尝试机器人写稿,甚至机器人运营。这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深入新闻业,并推动着这一行业的变革。”谈到“移动”,黄楚新说,网络技术开始朝移动化方向迅速发展,过去使用PC端的用户开始大量移动到手机端,“这直接推动了去年短视频、网络直播的走红。”

Tom Mitchell(美):人工智能不会出现第三次衰退

Tom Mitchell(汤姆 ·米切尔),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机器学习系主任、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AAI)会士,他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认知神经科学等领域卓有建树,撰写了机器学习方面最早的教科书之一《机器学习》,是机器学习领域的著名学者。

人工智能的新概念早在60年前就曾引起过广泛范围关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工智能经历了两次大的衰落,未来前景如何?Tom Mitchell认为:人工智能不会出现第三次衰退了。“到目前为止 AI 在商业化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功,这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我们业界非常乐观。但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日本推出第五代计算机计划,虽然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但是并没有带来进一步的好结果。现在就完全不同了,如今人工智能可以让你和自己的手机对话,语音转文本,理解人们开的玩笑,和人类进行比赛等等。”在Tom Mitchel看来,目前业界投入了比政府更多的资源来发展人工智能,投入之多也是前所未见的,相信在下一个十年,人类与AI 之间的交互会更上一层楼。

Colin Sparks(英):互联网时代的新闻业必须做出重大改变

Colin Sparks(柯林·斯巴克斯),知名的马克思主义文化研究学者,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两位讲座教授之一、媒介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博士项目主任,曾任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媒体研究系教授、媒体研究中心主任。他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当代文化研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师从伯明翰学派领军学者斯图.霍尔。他创办了顶尖SSCI传媒研究期刊《媒体、文化与社会》(Media Culture and Society)。

互联网时代为新闻业带来了诸多新机遇,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要重新定义新闻的意义?Colin Sparks表示,从历史的观点来看,我找不到一个关于新闻的定义可以准确描述新闻业的真实情况。你如果说新闻是X,Y或Z,那么我可以马上从英国和美国报纸的历史找到与之相反的例子。在Colin Sparks看来大部分是规范性理论,而非分析性的,新闻业是在不断改变的,新闻业要在互联网时代存活,必须做出重大改变。

高雄勇:零售的核心是效率

如今,“新零售”已成为当下电商界最热词,各电商大佬反复提到“线上线下融合”,又如何做到真正的落地执行?目前,小米电视已经拥有的用户超过两千万,每天的用户超过一千万,除了小米电视、小米手机,有大量的小米生态链产品。小米有一句话,因为米粉,所以小米。所以在小米电视副总裁看来,不管是新零售也好,原来的电商也好,其实核心是用户。

“我们讲人工智能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讲科学,很好玩,但是真正好玩的是用户喜欢,现在年轻人喜欢什么,按照年轻人的逻辑去做。”高雄勇表示,最终用户喜欢购买什么,其实用户是在不同的时间,他会喜欢买不同的设备。新零售的前提条件下,不管是新零售还是当年的电子商务还是各种模式,核心是公司整个的效率,从源头到消费者的效率是什么,同时以消费者系喜欢的方式呈现给他。

坤西:引领智能移动办公时代

中国智能移动办公时代的到来,企业如何全方位提升沟通和协同效率?自2014年发布首款测试版本以来,钉钉已经为数百万中小企业解决了多样化的办公场景需求。阿里巴巴钉钉商务副总裁坤西接受采访介绍,通过钉钉所有审批、办公协同都是通过手机和互联网实现,不需要经过打印出来进行签字,不需要再浪费纸张,同时效率会更高。

坤西表示,致力于绿色办公的钉钉,不但助力政务实现了智慧办公,作为阿里的产品,钉钉一直在践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帮助更多企业零成本零门槛跨入智能移动办公时代。几百万家企业和组织汇聚在钉钉平台,这里已成为各行各业最优秀工作方式的共享经济体,将助力中国企业在工作效率上超越欧美企业,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领跑者。

访谈预告:

手机网民已超过8.8亿,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已近65%,算法新闻、VR、直播、短视频等风口轮番涌现……深度融合已成为传媒业新动能。在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青岛峰会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会即将召开之际,青网、掌上青岛开设访谈实录专栏《探MI新动能》,采访移动互联以及传媒行业先锋,带来最新的业界趋势动态,解码产业掘金的下一个风口,敬请关注。(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