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首个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

来源:青岛西海岸    更新时间:2017-11-08 10:05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传统产业要实现转型发展,

必须与科技创新相结合。

今天,青岛西海岸新区在智能制造领域

又有新建树!

西海岸

11月7日

以“新动能、新制造、新经济”为主题的

2017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

在青岛举行,

由海尔集团、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

弗劳恩霍夫研究院、青岛中德生态园

联合成立的

国家首个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中德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智能制造国际培训中心、

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园区”正式揭牌。

西海岸1

刘栋/摄

作为2017年6月1日中德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签署的《〈中国制造2025〉创新中心合作协议》的落地成果,这一创新中心集结了中德两国智造代表企业的优势资源。

西海岸2

刘栋/摄

会议现场,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院长陈录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色云峰、弗劳恩霍夫研究院生产系统设计技术研究所企业管理部主任Ing.Holger Kohl博士、中德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海洁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四方将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共同探索前沿及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向行业输出技术趋势、市场预测、人才实训与培养等服务。

近年来,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正在不断融合。2014年,中德双方共同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2016年中国推出了首批14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今年6月份中德两国在柏林签署了《<中国制造2025>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双方将选择中国重点省市和地区建立以中德合作为基础的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此次海尔牵头的中德智能制造中心正是该协议的首次落地,意味着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进入新阶段。

之所以最终选择由海尔牵头成立这个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源于海尔一直在智能制造探索上的领先。目前,海尔已经推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以及COSMOPlat支撑的8大互联工厂。

2017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中德生态园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向全球发布了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并且通过在现场搭建的此次展会唯一一条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工厂示范线,现场还原了COSMOPlat的独创性,引发了全球关注。详情点击☞中德生态园海尔COSMOPlat惊艳汉诺威!丨新区“智”造海尔正在将这一模式向整个中国制造输出。在家电行业之外,目前已经有电子、装备、汽车等12个不同行业接入COSMOPlat并展开合作。

而在2016年10月27日,世界首个智能互联工厂——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在青岛中德生态园正式竣工,它弥补了行业大型暖通装备大规模定制的空白,为全球用户提供全生态互联的智慧节能中央空调产品的大规模定制生产。详情点击:一年改变未来,看新区“智”造颠覆世界发展丨喜庆十九大活力西海岸

推进智能制造

是全球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也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此次国家首个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的成立,

将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政府、

企业和学术界的合作,

为实现全球智能制造共赢发展提供助力!

(信息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西海岸发布综合整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