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组团来青将成日常!青岛加冕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来源:青网    更新时间:2017-11-02 19:19  

WechatIMG339

WechatIMG340

掌上青岛/青网 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日,青岛正式成为世界第九个、中国第一个联合国“电影之都”。今日(11月2日),在青岛成功申创联合国“电影之都”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表示,未来电影将作为青岛重要的沟通交流媒介,带动经济、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为城市发展营造更加开放的人文环境。

青岛成世界第九个电影之都

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UCCN)于2004年创立,旨在让创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基本驱动力。涵盖7个创意城市类型,分别是:设计之都、电影之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美食之都、文学之都、媒体艺术之都和音乐之都。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有来自54个国家的116个成员城市加入创意城市网络。我国有8个城市已经加入该网络,分别为设计之都:深圳、上海、北京,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杭州、苏州、景德镇,美食之都:成都、顺德。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电影之都包括英国布拉德福德、澳大利亚悉尼、韩国釜山、爱尔兰高威、保加利亚索菲亚、马其顿比托、意大利罗马、巴西桑托斯8个城市。

每年超200个剧组来青拍戏

青岛与电影有很深的渊源,是享有盛誉的“影视之城”,是中国最早引入电影的城市之一,栈桥王子饭店音乐厅、水兵俱乐部是中国最早的电影院。同时,青岛被誉为“天然摄影棚”,我国早期的电影《劫后桃花》《风云儿女》《到自然去》《浪淘沙》等,都以青岛为外景拍摄地,至今每年有超过200个剧组来青拍摄。目前,世界最大的影视产业园区——东方影都已落户青岛,规划建设45个摄影棚以及后期制作中心、IMAX全球研发中心、电影博物馆等影视设施,计划引进50家影视制作公司,将建成具有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等综合功能的特大型影视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有30部外国电影、100部国产影视作品在东方影都拍摄制作。

下一步:申办国际性电影节

“‘电影之都’的正式颁布将推动青岛市影视产业的发展,加快青岛对外交流步伐。”发布会上,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透露,未来青岛将积极举办国际组织电影节、VR电影节、赫拉电影节,为青岛影视产业发展凝聚人气,集聚资源。同时,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成立“电影之都工作办公室”,全面推进青岛电影之都建设工作,广泛开展国际影视项目合作,强化交流互鉴、知识经验分享,为全球文化交流与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