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入选世界电影之都!下一步筹办国际电影节

来源:青岛楼市热线    更新时间:2017-11-02 09:49  

刚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正式公布了青岛入选世界第9个电影之都!中国唯一一个!

1

据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UCCN)于2004年创立,旨在让创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基本驱动力。涵盖7个创意城市类型,分别是:设计之都、电影之都、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美食之都、文学之都、媒体艺术之都和音乐之都。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有来自54个国家的116个成员城市加入创意城市网络。我国有8个城市已经加入该网络,分别为设计之都:深圳、上海、北京,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杭州、苏州、景德镇,美食之都:成都、顺德。

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电影之都包括英国布拉德福德、澳大利亚悉尼、韩国釜山、爱尔兰高威、保加利亚索菲亚、马其顿比托、意大利罗马、巴西桑托斯8个城市。

青岛与电影有很深的渊源,是享有盛誉的“影视之城”,是中国最早引入电影的城市之一,栈桥王子饭店音乐厅、水兵俱乐部是中国最早的电影院。青岛被誉为“天然摄影棚”,我国早期的电影《劫后桃花》《风云儿女》《到自然去》《浪淘沙》等,都以青岛为外景拍摄地,至今每年有超过200个剧组来青拍摄。

目前,世界最大的影视产业园区——东方影都已落户青岛,规划建设45个摄影棚以及后期制作中心、IMAX全球研发中心、电影博物馆等影视设施,计划引进50家影视制作公司,将建成具有影视拍摄、影视制作、影视会展、影视旅游等综合功能的特大型影视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有30部外国电影、100部国产影视作品在东方影都拍摄制作。青岛拥有城市影院52家,屏幕347块,2016年票房收入4亿元。

青岛成为世界第9个“电影之都”

作为我国第一个“电影之都”,世界第9个“电影之都”,必将推动青岛市影视产业的发展,加快青岛对外交流步伐,有利于提高青岛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专家表示,青岛可以充分利用滨海城市在自然环境、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创意为引擎,推进环境、文化和经济的高度融合发展,把青岛建设成为与世界海洋名城相媲美的电影创意城市,推动中国、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发展。

青岛可以充分发挥青岛创意产业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最大限度地吸引和集聚全球创意资源,把青岛建设成为全球创意人才最为向往、交流活动最密集的集聚中心和交流平台。另外,还可以激发民间创意潜力,让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到创意城市建设中来,共享创意产业的成果,为世界范围内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和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积极开展各项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青岛电影国际化的步伐,推广和分享青岛经验,在国际创意城市网络中发挥积极作用,实现青岛和网络的共赢。

下一步:申办国际A类电影节

目前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东京电影节、釜山电影节等,都是国际A类电影节,受到全球电影业界的关注。青岛如能申办成功国际电影节,将真正为这座城市打上电影的烙印,助力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名符其实的电影之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