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全力打造美丽青岛升级版

十月末,丝丝冷风掠过后的青岛高新区仍然一片繁茂的景色。从盐田滩涂到绿荫环绕,青岛高新区一直未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而不懈努力。近日,小编采访了青岛高新区环保分局,了解到了高新区一直坚守的环保的“高新”理念。

640.webp (2)

10年前,面对64平方公里的盐碱田和脆弱的生态环境现状,青岛高新区立足实际,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城区规划和产业布局充分兼顾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三统一”,遵循“生态、生活、生产”的“三生共融”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生态新城,向“美丽青岛示范区”的目标加速蝶变。

高新区环保分局管理科工作人员王端兴介绍,环保分局对高新区环境的改善从“疏”和“堵”两个方面进行。“面对核心区、出口加工区等园区,我们开展严格的规划环评,分析区域环境的资源承载能力,提出更为合理的开发和产业布局战略,对重点产业集群严格执行规划环评要求。

环保分局以“生态”+“创新”为主题,以“科学性规划-高水平建设-生态化发展”为主线,积极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王端兴说:“高新区按照生态优先、低碳发展的理念,借鉴欧洲最先进的生态城模式,以中瑞合作的方式启动了生态指标体系建设项目,制定了以城市功能、生态环境、基础设施、能源利用、废弃物处理、资源管理、绿色交通等为子系统的118项生态建设指标,引领和约束区域的规划建设,使规划兼具科学性、生态性和保护性。”

高新区结合自身地理优势构筑生态格局,充分利用区内“蓝绿交织、岛群相连”的自然生态禀赋,构建科学合理的区域生态格局,有序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目前,高新区已实现城市绿化覆盖率45%以上,形成以生态农田为基底,以绿地、湿地为斑块,以河流、海岸、道路为廊道的点线结合、纵横交织、布局均衡的生态空间体系。

据了解,在“十三五”确定的营造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格局,坚定不移建设美丽红岛的美好画卷的基础上,高新区环保工作将以“2311”总体工作思路为引领,以建设“美丽青岛示范区”为目标,聚焦生态体系建设,促进主导产业聚集发展,全力打造“水清岸绿、滩净城静、文明智慧、宜业宜居”的美丽青岛升级版。(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