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贵圈 > 正文

贾樟柯谈平遥国际电影展:熟悉与陌生

核心提示: 网易娱乐10月30日报道10月30日凌晨,贾樟柯发布文章《平遥国际电影展一点感言:熟悉与陌生》:昨天是平遥国际电影节开幕的日子。这对我个人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一天

合影

网易娱乐10月30日报道 10月30日凌晨,贾樟柯发布文章《平遥国际电影展一点感言:熟悉与陌生》:

昨天是平遥国际电影节开幕的日子。这对我个人而言,是极为重要的一天。

我一直在各大电影节流浪,从威尼斯到戛纳,从参选到评委,大小电影节我参加过无数,但我一直就是客人,无论是身份上还是心态上,我从来没有当过主人。平遥电影节是我第一次在自己的家乡当主人,说实话,我内心是非常忐忑的,我很怕愧对大家。

我一直认为一个好的电影节需要兼顾“熟悉”和“陌生”。“熟悉”指的是那些已经功成名就的导演、演员、编剧、制片等,而“陌生”指的则是那些埋在土里等待被挖掘却像金子一般闪着光的年轻人。前者是一个电影节的质量保证,后者是一个电影节的活力体现。我1993年学电影、拍电影,从一个学电影的学生到一个长期从事创作的导演,我是非常明白电影节对于新人崭露头角的重要性,所以相比“熟悉”,我更喜欢“陌生”一些,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这些优秀年轻人走向更大舞台的桥梁,就像当年柏林电影节之于我一样,这也是我办平遥电影节的初衷。

现在的中国电影产业遍地热钱,并且一路向好。很多人都认为有钱就一定能做出好电影。一个行业繁荣的时候,许多真正的问题其实会被掩盖。黑泽明曾经说,“浪费时间和金钱,人人都会,但有效地使用它,却需要才华与奋斗”。我觉得我们这些人相对有着充裕的时间和金钱,但是许多和我当年一样有着才华和奋斗的年轻人却还一无所有。当越来越多有志于成为编剧或导演的年轻人面对这样的压力,如果没有足够殷实的家境,仅仅凭着热爱,他们是否还有能力照顾好自己和家人。

这些年我一直着眼于关注行业里尚被埋没的优秀人才,所以我们联合了陌陌影业一起筹备了这次平遥国际电影节。我2015年和唐岩聊起来,知道他在筹备影业的事情,也知道陌陌影业的筹备初衷和我筹备电影节是一样的。我想这次合作应该不是一个商业行为,亦不是单纯对我个人价值的认可,就像唐岩说的那样,创办陌陌的宗旨是连接本该连接的人,这就是我创办平遥电影节的初衷,让“熟悉”和“陌生”连接起来,让更多的年轻人能获得人生的可能性。

艺术家无法活在真空里。我赞赏有人为艺术活着,也痛心有人为艺术死去。我非常欣赏李安说过的一句话,“电影不是把大家带到黑暗里,而是把大家带过黑暗,在黑暗里检验一遍,再回到阳光底下,你会明白该如何面对生活。”我也希望那些还在困难中挣扎的年轻人,在追寻电影梦的路上能遇到更多的帮助和善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