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年内上映 冯小刚温柔劝媒体关注创作

    更新时间:2017-10-28 17:19  

网易娱乐10月28日报道(文/姆明图/盛春)《芳华》作为第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开幕影片,于10月28日下午在平遥电影宫举行发布会。导演冯小刚携主演苗苗、钟楚曦以及华谊兄弟副总裁叶宁出席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除了表示电影将于年内上映,当天的冯小刚并未像以往以“放炮”为己任,反而温柔感性地分享自己拍摄《芳华》的感受。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几位主创一亮相,便由叶宁先介绍了《芳华》目前的情况。叶宁说:“年内上映,具体的时间,整个的团队正在做评估。有确定的消息会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随后便立刻进入了记者提问的环节。虽然没有放炮,当天的冯小刚依旧有不少金句涌出。

金句一:《芳华》这样的电影,在我们的电影市场上凤毛麟角。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拍《芳华》这样一部电影,冯小刚动情表示,这部电影就是自己像苗苗、钟楚曦这么大时候的经历:“现在的年轻人看过电影会觉得,他们父母那一代,青春也是会壮怀激烈的,不是白开水的青春。经历大时代动荡、变革,一直到今天。我小时候没有她(冯小刚女儿)这么好的条件,但是比她幸运。因为人要经历时代的跌宕,才有对比。”

随后,冯小刚表示自己非常知足。因为自己拍的电影对观众来说意味着类型上的丰富,并说到:“像《芳华》这样的电影,在我们的电影市场上凤毛麟角,几乎是没有的。”

金句二:中国的电影观众在今年发生了挺大的转变。

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冯小刚的一句“垃圾电影是有垃圾观众”引来了不小的争议。在《芳华》的记者会上,冯小刚的一句话似乎在为自己之前的言论找了一个下去的台阶:“现在中国的电影观众在今年发生了挺大的转变。”他表示《二十二》《冈仁波齐》乃至《摔跤吧爸爸》票房奇迹,都说明电影观众多元化了,也让导演们“更有热情拍一些言之有物的电影”。

金句三:没有委屈拍自己不想拍的电影。

有记者问到冯小刚随着年龄渐长,心态是越来越开放还是沉溺在自己的世界里?冯小刚的答案是两者皆有,还表示自己是非常感性的人。随后他对记者表示,自己这十年拍的电影是一直在拍喜欢的电影,没有委屈自己。

金句四:不能被观众牵着鼻子走。

除了表示没有委屈自己,冯小刚导演还表示,电影不是从一开始就算计的:“从一开始就算计,计算。什么样的故事大家才喜欢,什么样的演员吸引大家买票。什么样的情节才有把手。这样的电影只有别人,没有自己。”说完了此番话,冯小刚表示:“我觉得不能被观众牵着鼻子走。”但是说完觉得自己可能不够温柔,又自嘲道,当然不是牵着观众的鼻子走:“起码是我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金句五:如果我们走在商业电影的这座大山下面,好莱坞的影子非常长,你会在好莱坞的影子里走很久,都不会走到有阳光的地方。

在记者问到会不会考虑合拍片的时候,冯小刚导演说到了如上的句子。

金句六:很多青年导演都会有一个错觉,自己是最不幸的。

现场有人问到了冯小刚导演对近日自杀的青年导演胡波的看法。冯小刚回忆起了自己拍第一部电影时的处境,表示市场非常冷,自己是在没有人拍电影的情况下去拍电影。随后表示:“很多年轻导演都会有一个错觉,自己是最不容易的,是最不幸的。”而在他看来,现在资金扶植、市场对青年导演来说,都要比自己当初好得多。希望青年导演们不要被一些困难和挫折打倒。

金句六:我希望媒体更多的把自己的注意力能够放在影片的创作上面。

《芳华》作为平遥影展的开幕片,媒体们最好奇的自然是这个版本与此前点映的版本有什么区别。冯小刚导演表示,当晚放映的,就是上映的版本。并温柔地劝媒体:“我希望媒体更多的把自己的注意力能够放在影片的创作上面,这也是对我们的爱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