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恩·高斯林:童星如何成为新一代银翼杀手?

    更新时间:2017-10-27 12:19  

瑞恩·高斯林

网易娱乐专稿10月27日报道(文/派翠克)《银翼杀手》上映的时候,瑞恩·高斯林只有两岁。11年后,他出现在迪士尼频道的《米老鼠俱乐部》中,和小甜甜布兰妮、贾斯汀·蒂姆伯雷克等人一起作为童星出道。又过了4年,他演了人生中第一部电影。24岁时,《恋恋笔记本》让他拿下了6个青少年选择奖。26岁时成为第一个获得奥斯卡提名的80后演员。到2017年,《银翼杀手》上映35年之后,他接过哈里森·福特,成为了新一代的银翼杀手。

在不少人看来,瑞恩·高斯林是好莱坞上升速度极快的80后演员,甚至在《半个尼尔森》上映后,有媒体把他称为梅尔·吉普森的接班人。然而一路从童星到独立电影中沉浮再到现在被大制作青睐,对从小便踏入演艺圈的高斯林来说,路途并不是那么的顺畅。

米老鼠俱乐部里诞生的童星

最初,高斯林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表演上的天赋。出生在加拿大的他是家中老二,从小便和姐姐以组合的身份参加过选秀比赛。命运的改变始于1993年,在蒙特利尔,高斯林击败了17000名同龄对手,赢得了一个出现在迪士尼《米老鼠俱乐部》节目中的资格。从此,他开始了在迪士尼童星生涯的两年。

现在来看,《米老鼠俱乐部》绝对是打造明星的大本营。仅仅在1989年到1994年之间,就有小甜甜布兰妮、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贾斯汀·蒂姆伯雷克等人出现在电视里。这些小孩子们唱歌,演情景剧,那段时间里,高斯林甚至住在了贾斯汀的家里。这些孩子们一起,让这档节目在95年停播前迎来了最后一个高潮。

从《米老鼠俱乐部》“毕业”之后,高斯林的演艺之路就面临着选择。彼时的美国演员无外乎两种,要不然伟光正,要不然就是浸淫在独立电影的世界里。高斯林选择了后者。在带着《爱乐之城》来中国宣传的时候,曾有记者脱口而出问他:演了那么多小众电影,是不是为了拿奖?高斯林的回答是:为了体验有趣的故事。

他这样回答实在是有说服力。毕竟他演员生涯的转折直到2004年才到来。这样一部局算只有3000万美元的电影,在全球卖出了1亿美元。此后,他在《半个尼尔森》里那个学生前阳光热情,私底下自我放纵的教师让他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奥斯卡提名,年仅26岁。莱昂纳多、“小雀斑”也都在人生进入3字头开始才得到奥斯卡的青睐。

高斯林实在适合扮演内心跌宕外表淡定的角色。几个备受好评的角色也都是这一挂:除了之前提到的《半个尼尔森》,还有接下来拍摄的《亡命驾驶》以及《蓝色情人节》。不知道是他喜欢演这类角色,还是这类角色找上门来——甚至《银翼杀手2049》尚未开拍之时,监制雷德利·斯科特与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都在各个场合表示:瑞恩·高斯林就是K的不二人选。

电影内外的深沉与暴躁

在《银翼杀手》诞生35年之后,两位导演终于又给充满着雾霾、黄沙与夜雨的洛杉矶里,找到了那个最孤独的猎手。为了这个角色,高斯林推掉了《蝙蝠侠大战超人》与《自杀小队》两部超级英雄电影,更是远赴布达佩斯拍摄自己的戏份。

《银翼杀手2049》已经是高斯林电影生涯中第五部发生在洛杉矶的故事。在洛杉矶,我们见到了高斯林本人。首先便问他,这次的洛杉矶究竟有什么不同。高斯林开玩笑:“和《爱乐之城》肯定不一样。”随后又表示,这次将走向洛杉矶的多个区域,而不是像35年前,故事的发生地只聚焦在洛杉矶的一个地域。

常年待在洛杉矶的高斯林告诉我们,他自己在洛杉矶的市中心住过很长时间,非常熟悉那里的每一个地方。在14岁看过《银翼杀手》后,他现在也仍然能认出不少被纳入影片的地标建筑。而到了《银翼杀手2049》,故事发生地洛杉矶则完全是在欧洲搭建完成。剧组在布达佩斯搭建了大量外景,甚至还用了些当地的景色。高斯林告诉我们,虽然这是部科幻片,但绿幕镜头相当的少。

在这样一个极端风格化的世界里,电影要继续讨论“人为什么是人”这样的哲学话题。高斯林这张脸,便成为了厚重主题最好的载体。即便在采访时穿的是相当乏味的绒衫,高斯林的脸也依旧“平静下起了波涛”。采访的第一个问题刚结束,麦克突然失灵。工作人员只能暂停采访,上前调试。在重新开始时,高斯林看向镜头之外的记者,悄悄的眨了一下眼。

就是这样的眼睛,让不少人都在感叹“请给我一个这样的男友”。除了眼睛,他甚至在《人物》杂志在感恩节举办的最性感胸肌的评选中拔得头筹。事实上,电影之外的高斯林甚至有着意想不到的暴脾气。

小时候大家叫他“麻烦”,自己坦言16岁前没有朋友。在读高中的时候甚至被分到了多动症班级,因为总被老师开玩笑愤而退学。他曾经和自己女朋友的弟弟组过一支名叫死者之骨的金属乐队,2009年的时候还出过专辑。如果不是因为当年谢绝了后街男孩的邀约,他很有可能走上与贾斯汀一样歌演双担的路线。

即便有过这样偏激矛盾的青春期,高斯林在成年后依旧偶尔显露着童年给他留下的印记。2011年,他与比自己大7岁的女星伊娃·门德斯热恋,两人为合作的电影《松林外》做宣传,等在酒店外的狗仔见到伊娃后喊了声“宝贝儿”,引得高斯林大怒,立刻黑脸指着狗仔的脸问:“你刚才叫谁宝贝儿?”当年如果有“男友力”这个形容词,大概这件事会成为代表。

金球奖让人们认识了他和另外一个瑞恩

看他演过太多这样情绪内敛的角色,我们问他什么时候会觉得突破了自己的安全区。他举了个例子说拍科幻片的时候。随后开始讲述《银翼杀手2049》片场的样子。讲完之后似乎突然意识到答非所问,他尴尬的笑了笑,自己说:“也许我回答的并不是很好。”

在当下搞笑的超级英雄流行的时代,也许太需要有这样深沉的演员存在。成为K的完美人选是不是因为他和K在太多地方有着类似?高斯林自己却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自己与角色永远生活在不同的世界,有着不同的经历。K作为一个复制人,则通过间或展露的人性引得观众的共鸣。

靠着演过的大大小小的角色,高斯林拿过138个提名与31个奖项。2017年,他终于在四度提名金球奖的时候拿下了音乐与喜剧类最佳男演员的奖杯。得奖之后,有人开玩笑,这次终于能把瑞恩·高斯林与瑞恩·雷诺兹分开了。

在今年的金球奖上,同时提名的两个瑞恩,“死侍”输给了“高司令”,结果转头和坐在一旁的安德鲁·加菲尔德热吻成功地抢走了台上高司令的风头。

这个好莱坞最著名的“撞脸梗”其实到现在还有人用——前段时间,雷诺兹的妻子,之前的“绯闻女孩”布雷克·莱福利在网上祝自己的老公生日快乐,用的是高斯林的照片。

如今,高斯林是两个孩子的父亲,《GQ》在去年年末的杂志上这样写他:瑞恩·高斯林已经是永恒的。他可以转身离开去艺术电影中冒险;又能回到好莱坞的中心成为最顶级的男演员。接下来的五年他还会这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