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率先打造山东微电子“芯谷”

核心提示: 10月25日上午,从青岛“崂山区推进微电子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崂山区将率先推动微电子产业发展,打造山东“芯谷”。力争到2022年,全区微电子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集聚研发设计企业50家,培育龙头企业5家,形成“设计业引领、制造业提升、封测业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

(通讯员:李璐)10月25日上午,从青岛“崂山区推进微电子产业发展政策出台”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崂山区将率先推动微电子产业发展,打造山东“芯谷”。力争到2022年,全区微电子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集聚研发设计企业50家,培育龙头企业5家,形成“设计业引领、制造业提升、封测业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

据悉,崂山区将以国际创新园、微电子产业园为载体,主要发展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及服务业,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仿真中心,开展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服务、多项目晶圆(MPW)流片服务、集成电路知识产权核(IP)资源服务以及集成电路(IC)设计专业孵化等服务。

360截图20171025160649494

微电子创新中心(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

建设微纳加工及分析测试中心,在微机电系统、微纳电子器件、高分辨新型显示器、新型微纳材料等领域,面向企业、创业团队和相关科研单位提供材料研发、工艺开发、芯片加工、微纳材料分析、微纳结构分析、芯片测试等服务。

建设集成电路教育培训中心;建立集成电路人才实训基地,开展人才培养、实习实训、技术交流,培养行业所需专业人才;建设集成电路信息服务中心,开展共性技术服务以及知识产权、技术咨询、市场推广等服务。此外,根据企业发展需求,适当发展集成电路制造、封测与应用等产业。通过培育一批微电子龙头企业、推进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动微电子产业链协同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025154755

崂山区副区长黄应胜介绍说,“在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图中,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是一块短板,青岛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选择的着力点是科技创新,微电子产业作为崂山区‘5+1’重点产业发展之一,从零基础向前迈。青岛市崂山区为此出台产业‘三大措施’,第一,成立区微电子产业发展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组,分别为品牌建设组,招商推介组及载体建设组;第二,建立微电子产业发展平台,平台下设两个中心,一个建设集成电路设计仿真中心,一个建设微纳加工及分析测试中心;第三,发布微电子产业‘政策12条’,为微电子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微电子产业是事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防建设和信息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已成为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竞相争夺经济和科技发展主导权的战略制高点。国家出台“国家微电子战略”,《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鼓励发展微电子产业。

360截图20171025160708111

青岛微电子产业园

崂山区是发展微电子产业的理想地区之一,先后引进了北航青岛研究院、歌尔集团等研究机构和企业,有效提升了崂山区微电子产业的创新水平。此外,金家岭金融新区、青岛蓝谷产业创业带、风景旅游度假区三大战略平台为崂山发展微电子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