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联合国日 这些事情你要知道

微信截图_20171023154348

联合国日

“联合国”这一名称是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设想出来的,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为加强所有反法西斯国家的统一行动,拟定了一个各国共同遵守的原则,并征得了苏联的赞同。

1945年2月,由罗斯福、丘吉尔和斯大林参加的雅尔塔会议,又进一步讨论了成立联合国的问题。会议公报宣布,为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反法西斯同盟国将尽快建立一个普遍性的国际组织。

1945年10月24日,中、法、苏、英、美和其他多数签字国递交批准书后,宪章开始生效,联合国正式成立。

联合国的宗旨:

一、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并为此目的:采取有效集体办法,以防止且消除对于和平之威胁,制止侵略行为或其他和平之破坏;并以和平方法且依正义及国际法之原则,调整或解决足以破坏和平之国际争端或情势。

二、发展国际以尊重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为根据之友好关系,并采取其他适当办法,以增强普遍和平。

三、促成国际合作,以解决国际属于经济、社会、文化及人类福利性质之国际问题,且不分种族、性别、语言或宗教,增进并激励对于全体人类之人权及基本自由之尊重。

70周年

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世界各地为了庆祝联合国的古稀之年,纷纷点亮了“联合国蓝”。

据悉,在10月24日,全世界60多个国家的纪念碑、大楼、博物馆、桥梁等200多座标志性建筑将用联合国官方颜色——蓝色点亮,作为全球纪念联合国日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诺德厚先生说:“我们很高兴能够见证联合国蓝点亮长城。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活动,长城参与本次全球庆祝活动,充分体现出中国坚定不移地支持联合国的原则与理想,共创人人享有尊严与繁荣的未来。”

中国维和部队

中国维和部队,是中国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国际法准则,派出的军事部队。

1988年9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

其作用和原则

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作用是阻止局部冲突扩大化,或防止冲突再起,并帮助在战争中受害的平民百姓,为最终政治解决冲突创造条件。 在1956年建立第一支 联合国维和部队时,联合国秘书长 哈马舍尔德曾经提出了著名的维和三原则:

第一,维和行动不得妨碍有关当事国之权利、要求和立场,需保持中立,不得偏袒冲突中的任何一方。

第二,维和行动必须征得有关各方的一致同意才能实施。

第三,维和部队只携带轻武器,只有自卫时方可使用武力。

部队规模庞大

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主要以医疗、工兵等为主。20年来,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先后勘察、修筑道路7300多公里、桥梁200多座,接诊、收治病人28000多人次、实施手术230多例,运输人员、物资累计行程348万多公里,排除地雷等各种不明爆炸物7500多枚。枪械:一般为 九五式突击步枪。

有收获必然有牺牲

至今,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官兵2.2万人次,先后有16名军人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

中国维和牺牲第一人是刘鸣放。1992年4月,中国第一支蓝盔军事工程大队赴柬埔寨执行任务。就在这年5月,驻柬埔寨的军事观察员刘鸣放感染脑疟疾,1993年1月医治无效不幸牺牲。

2016年7月10日,当地时间18时39分,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军继续在首都朱巴交火,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装甲车在联南苏团总部营地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一发炮弹袭击,在这次遭受武装分子袭击中,中国维和人员李磊、杨树朋牺牲,另有2人重伤、3人轻伤。

中国维和部队战功赫赫

自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中国维和工兵部队共修筑修复道路1万多公里、架设维修桥梁207座、排除爆炸物7500多枚;运输部队共运送物资21 万吨、行驶里程350万公里;医疗部队共接诊近3万例病人。

在“世界火炉”苏丹,中国工兵营创造了惊人的“中国速度”——仅用3天便将从维和营地通往瓦乌机场的公路修通。

在刚果(金),中国军人20天就使一片杂草丛生、乱石遍地的山坡变成了一座平坦整洁的军营。

在利比里亚,中国运输分队保障范围辐射利比里亚全境,是驻利46支国际维和部队的运输保障中枢。联利团一名高级官员形象地称赞说:“联利团任务是在中国运输分队车轮支撑下推进的!”

在黎巴嫩,中国维和工兵营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黎以冲突期间,他们处乱不惊,正确判断形势,果断处置情况,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称赞,成为冲突期间发挥作用最突出的联黎部队之一。

中国维和部队展示出中国军队“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在参与维持和平行动的时候,也明显更加注重结束国家内乱、维护地区稳定的任务。较多参与协助地方重建、提供医疗帮助、提供人道主义救援、帮助组织和监督选举或公民投票、协助维持社会治安等更注重协调性、服务性事务。这一方面可以保证我们的子弟兵不会轻易卷入已经发生或潜在发生的武装冲突,另一方面也能真正切实帮助到当地人民。(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