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体操又在变天 里约完败的中国真活过来了吗?

    更新时间:2017-10-10 12:17  

网易体育10月9日报道:

经过8个比赛日的争夺,意外频发的第47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于北京时间10月9日凌晨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落下帷幕。中国体操队以三金一银两铜的不俗战绩结束了本次世锦赛的征程。由于奥运会后第一年的单项世锦赛不设团体赛,各国高手多处在状态调整期和新规则适应期,本届世锦赛众多名将或赛前缺席,或中途因伤退出,也为比赛增添了不确定因素。

里约奥运会后,由于一部分名将退役或由于伤病等原因状态出现下滑,再加上东京奥运周期新规则开始实行,世界体操版图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遭遇“滑铁卢”式失败的中国体操队此次世锦赛涌现出了不少亮点,但在传统弱势项目上依然乏力。亮点与隐忧并存,依然是中国体操队东京奥运周期的主旋律。

中国:男子全能复苏成亮点 女队稳定性成最大隐忧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最大的亮点出现在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上,中国选手肖若腾和林超攀以六项零失误的完美表现包揽冠亚军,肖若腾也自此成为继2007年世锦赛杨威夺冠后第一位获得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的中国选手。两人从9月初全运会开始就表现出了较高的竞技水平,前五轮分数差距都很微妙,单杠项目中肖若腾两次尝试特卡切夫腾跃转体360°均宣告失败,遗憾退出奖牌争夺。全运会后重新整合单杠成套的他在世锦赛全能决赛最后时刻凭借稳定发挥笑到最后。带伤出战的林超攀则在最后一项单杠上拿出了难度分6.2的成套,告别了中国男队全能单杠项目只能“看天吃饭”、等待对手失误的尴尬历史。

东京奥运周期新规则规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将实行4+2赛制,即每队最多派出6位队员参赛,6人的构成是4名团体赛选手+2名纯单项选手,这也就意味着每队参加团体赛的选手从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时的5人减少为4人,对全能型选手的需求将大大增加,表现稳定的全能选手或是团体决赛中能上三项以上的选手将成为团体赛的支柱。此次肖若腾和林超攀在全能项目上的亮眼表现无疑让人对东京奥运会男团项目有了新的期待。

男队在全能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固然值得欣喜,但不可否认的是,男队在近两个奥运周期以来的传统弱项,即鞍马和吊环项目上依然有较大提升空间。连续参加三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的刘洋又是纯吊环单项选手,带到大赛上打团体就要面临对团体名额产生浪费的问题,此次肖若腾和林超攀的吊环都是弱项,国内鞍、吊项目实力较为均衡的选手有邹敬园、尤浩等人,如果邹敬园能保持良好上升势头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两项空缺。

赛前意外频发的女队此次暴露出的问题似乎更加明显,先是王妍全运会期间脚伤复发,后有刘婷婷、罗欢先后受伤,三人状态均受到较大影响,世锦赛后王妍去留未定,能否继续代表国家队尚是未知数。结合全运会情况看,随着杜思雨、陈一乐等小将的崛起,加上本周期的中流砥柱刘婷婷,女队在新奥运周期四项难度上并无明显劣势,跳马凑够三个尤尔琴科720°以上难度的动作打团体应该不成问题,高低杠、平衡木项目也能保持一定厚度,自由操劣势也不会太明显,理论上依然有相当实力占据女团亚军的位置,但国家队和各省队在防伤方面暴露出了较大问题,主力选手带重伤参赛令人唏嘘不已。防伤工作如果一塌糊涂,再高的难度分也只停留在理论水平上,稳定性更无从谈起。

日本+美国:老将回春存疑问 全能厚度仍是王牌

日本队和美国队,这两支队伍在中国体操的发展史上始终是不可忽视,也绝对绕不过的重要对手。日本男队依然是最有实力争夺男团冠军的队伍之一,日本女队自北京奥运会一举夺得女团第五后一直是女子项目上的“邪派军团”,多年前便涌现出的村上茉爱、宫川纱江等选手几乎每届大赛都能成为自由操单项奖牌热门,本届世锦赛村上茉爱更是在自由操项目上登顶,令人无法对曾经的女子体操小国视而不见。里约奥运会后,日本队几位老将均处在恢复过渡期,从加藤凌平无缘世锦赛,到国内赛亮出可观难度的内村航平资格赛受伤退赛,都让人不得不感叹岁月和伤病对名将也毫不留情,以内村航平为代表的老将能否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及时“回春”,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尽管如此,日本队在男子全能项目上依然有可观的人才厚度,从2013年世锦赛起进入人们眼球的“转体洗衣机”白井健三,不仅包揽自由操和跳马双料冠军,全能项目上也斩获铜牌,即使在未来几届世锦赛上全能并不一定能对内出线,也必然会成为团体的重要力量,难度优势十分明显的自由操更是为日本男队的实力增添了砝码。

不出意外的话,美国女队在新奥运周期依然是女子项目的统治者,至少在团体和全能项目上不会有足以对美国队构成威胁的对手。拜尔斯本赛季高挂免战牌,但未来一两年内依然有极大可能性复出,毕竟她的状态尚处在黄金期。若里根-史密斯未受伤,拜尔斯复出,本届世锦赛女子全能冠军赫尔德全能能否对内出线尚且是个问题,可见美国队全能的整体实力之强。

白井健三

世界诸强:俄罗斯依然不可忽视 诸强版图生变

俄罗斯应该是体操项目诸强中男女队实力最均衡的队伍之一,本届世锦赛内村航平缺阵全能,贝尔亚夫斯基差一步就能凭借水涨船高的完成分登上最高领奖台,只是弱项单杠上的意外失误断送了他的美梦。尽管如此,由亚布里亚金和贝尔亚夫斯基等人领衔的俄罗斯男队依然将是男团奖牌的最主要竞争者之一,在自由操等单项上也有较高理论难度,获得里约奥运会男团铜牌的他们在新周期也将是不可忽视的夺牌力量。

此外,男子项目的强队还包括拥有维特洛克的英国队和拥有维尼亚耶夫的乌克兰队,在人员齐整的情况下,两队在团体和鞍马、双杠项目上将继续保持惊人的竞争力。

在星光略显黯淡的女子全能项目上,由于第一组选手纷纷出现失误,高低杠项目上出现停顿失误的俄罗斯选手叶莱米娜趁乱登上领奖台。有叶莱米娜、梅尔尼科娃和几位小将作为支撑,俄罗斯队对团体、全能和高低杠单项依然有相当的竞争力。如果帕瑟卡能继续征战,跳马的实力又能提高一截。

在里约奥运周期,曾经与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并称为“女子体操四大国”的罗马尼亚全面陷入低谷,无缘里约奥运团体赛、主要选手和教练间的内讧几乎令曾经的体操大国一蹶不振。与罗马尼亚的颓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拥有布莱克的加拿大队和拥有大、小唐尼的英国队的崛起,两队在跳马和自由操项目上都有可观的竞争力,英国队在高低杠、平衡木上的实力更胜一筹,两队都在近两个奥运周期以来迅速崛起,成为各项目重要的奖牌竞争力量。

不过话说回来,由于单项世锦赛在奥运会第一年举行,许多选手尚处在奥运会后的修正过渡期,本届世锦赛众多名将或是高挂免战牌,或是受伤病困扰,并未展现自身最高难度。要预测东京奥运会的总体形势,最重要的还是要看2018年和2019年两届设团体赛的世锦赛。体操项目瞬息万变,能平稳度过整个奥运周期,并最终在奥运会上适时大放异彩的选手和队伍才是最终的胜者。

作者:郭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