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10月30日划区 房价|交通|拆迁变化都在这里

来源:青岛大众网    更新时间:2017-09-28 10:18  

9月26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全面启用仪式上,即墨市委书记、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说:即墨历史悠久,综合竞争力位居江北首位,前不久国务院正式批复即墨撤市划区,将在10月30日正式设区。

12年,梦想成真!

早在2005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就提到“争取胶南、即墨、胶州撤市划区,拓宽城市发展空间。”

12年时间过去,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本次区划调整后,青岛市行政区划将由6区4市变为7区3市。市区面积将达到5214平方千米,占青岛市总面积的46.22%。

1

在历史上辉煌了数千年之久的即墨府,又一次找到了属于他应有的位置。

即墨撤市设区,既为自己赢得了城市发展的良机,同时也必将担当起新的发展重任,不仅是城市地位的提升,更是城市发展定位的提升,是新的发展使命的赋予!即墨撤市设区后,将有效拓展青岛发展空间,拉开青岛城市空间发展大框架,有利于青岛更好地发挥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更好地履行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使命。

作为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发展重要一极,即墨以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科研教育新兴地、先进制造聚集地、商贸物流集散地、区域文化承载地、康养休闲目的地“五个产业高地”为支撑,进入全方位融入青岛、与全省强区竞争进位的发展新阶段。撤市设区,无疑会给这个“江北第一县”的产业发展注入更多动能,带来更多机遇。撤市设区对即墨人有哪些影响?这是我看过最好的答案!

撤县设区后,即墨的身份将从省代管县级市变为青岛市区,虽然部分财政将归所属市,但破除了行政壁垒后将与青岛主城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即墨市委书记张军表示,撤市设区将给即墨的经济、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都带来好处。即墨的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将会与青岛市区一起统筹发展,即墨居民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也将逐步享受和青岛市区居民一样的福利。即墨设区对于即墨的发展、大青岛的发展之战略意义就不多说了,对于老百姓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房价、出行、养老、医疗教育等信息。好啦,干货就在下面——

一、对房价的影响

对于撤市设区的影响,百姓们最关心的肯定还是房价,考虑到从相对独立的县级市变成城区,房价势必也要经历一波小涨,胶南就是个例子。 

首先是限购问题,即墨市现在并没有限购政策,划区后由于所有政策都与青岛执行相同的,因此会不会限购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对此今天做客行风在线的即墨市副市长宋宗军表示:限购或者不限购,会有权威部门,根据这个地方的发展和实际情况来研究确定,我现在不好说。 

对于这个问题,青岛楼市专家张百忍的观点是:即墨如果单纯划区的话,不会限购,因为现在市场比较稳定。但是划区之后如果出现了大幅度的涨价,或者说抢购的话有可能会限购,但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其次是房价上涨的问题。实际上即墨在撤市划区,由于中国蓝谷和三湾三城的规划,房价就一直在向上走,特别是以蓝谷为依托,“一横三纵”4条地铁线(11号、16号、7号、15号线)的布局助力。如今的大即墨吸引来不少高精尖项目的入驻,随着人口的快速聚集、教育、交通等资源的日益完善,恒大、绿城、融创、鲁信、海信、天泰等地产大鳄争相进驻。

二、交通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交通问题了。

16日,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徐守国就“政府投资项目稽查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青岛地铁11号线将于2018年上半年通车运行,届时,即墨将迎来地铁时代!

1

地铁11号线的运行将有效的改善即墨和崂山的居民出行,同时11号线可实现与年底开通的2号线相换乘,开通后将让即墨与市区更好地相串联。

目前由于地铁和城铁尚未通车,从青岛去即墨依然主要依靠长途车。公交车很少,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932路车,起点是劲松一路,终点是即墨公交枢纽南站,实际上并没有到即墨市中心,下车后仍然要换车。目前青岛到即墨共有636路、928路、634路、642路和932路5条公交线路,而这五条线路基本都是只到城阳与即墨交界处,对于群众的出行还是很不方便。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即墨仍然是县级市,即墨公交与市区公交是两个系统,无法做到互相接通与整合。而城阳就是一个纳入市区公交系统网络很好的例子。而其他省市也有像杭州余姚区的例子。作为同样较早实现撤市划区的地方,余姚的公交系统与杭州市区整合的非常好。 因此,撤市设区后,非常重要的一步便是整合两个地区的公交系统,首先在交通上实现城乡融合。不过目前青岛市并没有出台关于青岛-即墨公交的相关规划方案,因此只能等待撤市划区正式完成后的后续规划了。 

三、关于即墨拆迁的问题

当下,即墨还有不少的城中村,要想实现城市化,很有很多工作要做。

即墨城市布局如同扁担,东西越拉越长。创智新区山地多,不大用拆迁,所以有新城的样子。我们刚才也说了,即墨最大的问题是城中村多,市区包围在里边不下20个之多,加上如今城市扩张之后,算上城郊,50个以上。即墨改区之后,有个城市的样子,对接好城阳,连成一片,这几十个村的改造必然要快速启动。 

1

因此,即墨撤市改区后,城中村改造是重中之重,从拆迁的难易度考虑,即墨与城阳交接的地方应该是能够较早进行改造的地区,这里房价相对稳定,地价也相对较低,由于靠着城阳基建也不错,因此改造难度相对较低。 

另一方面,由于青岛市区已经长期处于一个土地成交量较低的时期,因此即墨划区后,城中村的改造势必会吸引大量房地产商前来竞争,然后推高地价,上个月中海地王就是个例子。随着地价上涨,房价会有一定刺激,三月份市区调控后,形成对即墨楼市第一轮大刺激,经过二季度的抢房之后,即墨市区房源已经很少,供求较为紧张,因此城中村改造显然是下一个竞争的目标。

四、关于同城待遇与教育问题

撤市设区后,即墨市民将会享受与青岛市区居民完全相同的待遇,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交通等民生事项也将享受青岛的福利,实现与主城区的逐步统一,社会保障体系会更加健全。这是撤市改区后对于即墨市民最直观的利好。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教育问题,撤市改区后,由于即墨市正式变成青岛市区的一部分,因此即墨的学生自然也可以来市区的重点学校上学,只要这个学校的招生是面向全青岛市而不是面向市内四区的,比如青岛二中分校。 

8月18日,即墨市副市长李黎做客《行风在线》时透露,即墨计划未来三年投入24亿建设36处学校,13处学校操场有望今年10月对公众开放。

早在今年年初,即墨市就宣布了将新建、改扩建6处中小学和8处农村幼儿园,建成启用4处城区公办幼儿园,新建6处学校标准化食堂的消息。据了解,位于青岛蓝谷的山大附小、幼儿园项目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莱青东路以西、莱青路以东、山大北路以南,占地面积约7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4000平方米,建设36个教学班和18个幼儿园幼儿教学班。

最低工资是否会调整?

当然会调整,前面也提到了,撤市划区后,即墨居民的各项福利待遇将和市区相同,自然也包括最低工资,不过具体的调整时间还是要等市政府正式公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