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山大青岛校区全面启用 新校区这些亮点你未必知道

核心提示: 随着六个学院整体搬迁到青岛,目前青岛校区学生总量已达4500余人,其中本科生约3150名,研究生约1250名,留学生约100名。

昨天,山东大学召开青岛校区全面启用新闻通气会,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永兵教授及各部门、学院负责人向记者全面介绍了山大青岛校区的情况。随着六个学院整体搬迁到青岛,目前青岛校区学生总量已达4500余人,其中本科生约3150名,研究生约1250名,留学生约100名。预计到明年九月份,伴随搬迁工作全面结束和2018级新生入学,校区学生规模将达到近万人。

1 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选址于青岛蓝谷核心区,规划用地30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37万㎡,基本建设计划总投资约71亿元,总体规划由美国伯金斯伊士曼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完成,一体规划,分二期建设。校区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7.3万㎡,总投资约29亿元,主要包括图书馆、博物馆、教学实验楼、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等9组建筑单体,以及一项室外工程。截至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

校区一期建设特点鲜明,首先是高起点和高标准。青岛校区建设之初的目标就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园。一方面,校区规划标准高。容积率0.65、绿化率46%,学生人均占有资源的各项指标远高于一般规划标准;另一方面,校区标志性建筑的体量大、标准高。图书馆建筑面积8.2万㎡,投资约5.6个亿,内部3600㎡的数据中心,不仅提升了山东大学的信息化水平,而且辐射周边,为蓝谷提供云服务;博物馆建筑面积4.1万㎡,投资约3.3个亿,内部一万余平米的展陈空间面向社会开放,并提供服务。这“两馆”的设计理念均与国际接轨,建筑单体都是全国高校中体量最大的。

校区一期建设第二个特点是一个绿色环保开放的校园。校区所有建筑均按照国家绿色建筑的标准设计、建设完成;空气能、太阳能、地源热能等清洁能源在青岛校区得到了广泛应用;校区中水站日处理能力近5100立方,实现了校园污水的零排放;南北生态轴体现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4800米综合管廊、5100米电力管沟的建设,具有超前性;青岛校区还是无围墙大学校园,校园安防采取“绿植围挡+智能监控”的措施,既以绿色植物装饰了校园边界,又体现了开放的办学理念。

校区一期建设的第三个特点是智慧型校园。校区按照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一期投资3亿元打造了智慧校园系统,无论在设计理念还是建设标准上,都达到了国内高校的一流水平。校区规划建设了十八个校园智能化系统和七大管控中心,充分融入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理念,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一校三地办学教学资源共享,提供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

2 二期工程2020年底完成

青岛校区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70多万㎡,主要包括体育中心、学生会堂、专家公寓、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工程技术研究院、国际交流中心、地下停车场 (含地上运动场)等17个项目。

2016年12月8日,山东大学和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建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二期的协议》,今年9月13日,《青岛校区二期共建实施方案》已提交专家论证,将以共建的方式筹建体育中心、学生会堂等9组建筑单体和室外工程,总建筑面积约35万㎡,总投资约18亿元,计划2020年底全部完成。其余项目学校将以国拨资金、自筹资金及合作共建的方式陆续启动建设。

二期工程中的两个标志性公共建筑。一个是体育中心项目,建筑面积约8.9万㎡,总投资约6.5亿元,包含8000人体育馆(内含游泳馆)、20000人体育场、室外训练场,具备承办国内高级别运动会常规比赛和单项比赛的能力;另一个是学生会堂项目,建筑面积约3万㎡,计划投资2.8亿元,包含1020座多功能学术报告厅、500座音乐厅、以及艺术中心。两个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为师生和地方服务,成为区域性文化体育中心。

3 三地特色教室可互动直播

记者了解到,伴随青岛校区的全面启用,校区教学科研条件和生活保障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在实验条件保障方面,校区建有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对跨学科、跨学院的公共、基础类实验室资源进行整合,设立了四个实验平台和N个创新实践实训平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供了优越条件。实验教学中心全部配备了全新的实验仪器和设施,已建成现代教学平台、基础化学公共平台、物理公共平台、工程教育平台等各类实验空间一万平米。

在生活条件保障方面,校区食堂一、二、三层已全部开放,布置了3600个餐位,提供中西餐、各地风味小吃约160个主副食品种,“舌尖上的山大”名声在外。校区教职工住宅2619套已交付使用,部分教职工已装修入驻,学生公寓“凤凰居”十座楼宇已全面启用,完全达到了“四二一”的住宿标准,实现了24小时热水供应。校区配有各类客车、商务车和小型轿车,保障了师生日常出行需要。校区在凤凰居设置了建筑面积约2500㎡的校医院,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派驻的医护人员实现了24小时值班,满足了师生基本医疗保障需求。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摄影 臧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