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450亿再投蓝谷!26个大项目瞄准“中国第一”

审视一座城市的美,不但只是风景的秀丽、人文历史的底蕴,更需要看到不断进步、砥砺前行的劲头。放眼北方,青岛显然是做到了。虽然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还远未到深圳那样的高度,杭州那样的强度,但青岛始终带有“行动派”的基因,把成就堵在明天。

目前,青岛几个重点发展区域:位于即墨鳌山湾的蓝谷、胶州湾底的红岛经济区以及扮演经济新核角色的西海岸新区,三大“国家级”臂膀,承载了城市的未来。其中,蓝谷被赋予定位相较其他两地更为特殊,所涉领域也与两地互补明显。

近日,2017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开幕,蓝谷又一次成为了主角。450亿元的投资,26个针对性极强的大项目,让这片区域的含金量更为殷实,其实,西海岸和红岛也不乏大项目的入驻,但蓝谷的此次签约,却让人眼前一亮。瞄准“中国第一”!蓝谷真可谓武装到了“牙齿”。

26个大项目签约

蓝谷定位日渐清晰

9月12日下午,在2017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上,举行了青岛蓝谷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投资总额达450亿元,26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让蓝谷成为了展会聚光灯的焦点。进入2017年,印象中的蓝谷,大项目批量签约的动作频繁。今年上半年,在蓝谷区域内的各类在建项目已超过50个。

搜狗截图17年09月14日1041_1

相较于其他区市的项目属性,近年来入驻蓝谷的项目群更具“海洋色彩”,围绕海洋,发展科技创新,教育资源、优秀企业集聚以及城区宜居上面。笔者注意到,整个蓝谷核心区并没有工业相关的布局。

而在蓝谷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中,也是多涉招商引智、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教育资源、人才集聚等方面,让我们看到了蓝谷未来清晰的发展轮廓。

844665d41100947_size324_w519_h357

此次26个大项目也是在遵循蓝谷发展定位的基础上,完成签约的。包括武汉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天津大学研究生院(青岛)、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青岛研究院、中国计量科学院海洋计量中心、沈昌祥院士工作站暨保密技术研究院等项目集中签约落地。

解码重量级项目

瞄准“中国第一”

笔者注意到,签约项目所涉领域包括“国字号”的科研机构,国家各大部委涉海科研机构,高校研究所、研究生院以及高端涉海产业项目等。体现了蓝谷的“海洋科技+教育”的发展主旋律。

重量级科研机构方面,3所目标瞄准“中国第一”的重量级科研机构落地蓝谷。分别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十三研究所以及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中科系”、“央企系”、“国海系”齐聚,让蓝谷的科研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3所研究所成立历史均超过了50年,而在各自研究领域都是国内的排头兵。

940283ad3f2dd92_size151_w484_h244

始建于1958年的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是中国第一个红外技术与物理研究领域的专业研究所,其红外、光电遥感探测技术承担国家使命,是中国相关领域的主要研发单位。

3ea95198f449915_size322_w601_h361

始建于1960年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第十三研究所,是中国惯性技术的奠基者,承担国家多项重大核心任务,是国内最重要的惯性技术及产品研制生产基地,在国防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最后,是始建于1965年的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是中国最早开展海洋监测技术研究的机构。其水下焊接关键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包揽中国大型船舶装备的船舶气象仪,海洋监测设备占国内市场90%以上份额。

772b3efca2dfc2b_size208_w399_h308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的签约落地蓝谷,属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整建制迁入!

国家部委涉海科研机构入驻方面,国家海洋计量中心是此次签约中的代表。

隶属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代表国家最高水准的计量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蓝谷落户并建设国家海洋计量中心。

该中心将成为海洋装备、海洋环境参数、海洋探测与导航、海洋重力等领域的计量科学研究和量值传递工作的专业性科研和综合服务中心。

蓝谷再揽高等教育资源

此次签约,以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为主要发展定位的蓝谷,再次满载而归。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领衔的高等教育资源项目相继落户。

其实,天津大学早在4年前就已签约蓝谷,至今已运行3年,这次属于深化合作。在原有的基础上,首次在异地建成的研究生院,也是青岛市除整建制引进大学校区以外单独引进的首所高校研究生院。

今年8月底,天津大学研究生院的9个专业142名研一新生已正式在蓝谷入学开课。

相较于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此次是首次“牵手”蓝谷,设立研究院。该校是211工科名校,16所教育部与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之一,是国家大型邮轮、高速船舶研究中心,在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拥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同时,作为省属高等院校,以建筑、土木类专业为特色的山东建筑大学与山东省城建工程集团公司合作,在青岛蓝谷建设青岛绿色建筑研究院及产业创新示范基地。

此外,一批涉海产业、产城融合项目也实现扎堆入驻。譬如投资120亿元的蓝谷海洋科技小镇,投资40亿的港台海洋科技园以及投资超过110亿元的新动能蓝色科技港等等,为蓝谷高水平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引进建设重大科研平台以及构建海洋科技“国际朋友圈”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的蓝谷

能为青岛带来什么

对于蓝谷,此前笔者已经从多个角度做过分析,它的未来作用不单单只是在青岛的城市层面,而是全省,全国层面的战略贡献。

青岛在海洋科技领域,聚集了全国30%的海洋科研机构,50%的海洋高层次科研人才队伍,具有领跑全国城市的实力,也是蓝谷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之一。

82cf08cb9d16e9b_size369_w499_h421

依托海洋优势,青岛才能有如今万亿元的经济体量,“因海而生,向海而兴”,此言不虚。

未来的青岛,已经确定了“三湾三城”的城市战略,确定了创新引领,湾区经济主导的发展蓝图。随着蓝谷的羽翼渐丰,必将成为青岛谋划湾区经济的创新“源动力”。(来源:凤凰网青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