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首映 > 正文

最美好的《失业生》,最残酷的青春

核心提示: 上周,经典港片《失业生》的修复版内地定档9月8日。 这部1981年在香港地区上映的老电影,由当时香港娱乐圈人气最夯的“三剑客”——张国荣、陈百强和钟保罗主演。

青春真如我们记忆中般美好吗?

上周,经典港片《失业生》的修复版内地定档9月8日。 这部1981年在香港地区上映的老电影,由当时香港娱乐圈人气最夯的“三剑客”——张国荣、陈百强和钟保罗主演。

那一年,张国荣25岁、陈百强23岁、钟保罗22岁,正青春少年时。 

p910440

当年青春无敌的陈百强(左)、张国荣(中)、钟保罗(右)俱已早逝,令人嘘唏

八十年代初,“张陈钟”三人都还只是演艺圈的新人,却以俊朗阳光的外形迅速走红,他们共同的经纪人谭国基立即看到了三人背后无限的潜力与商机。

于是在经纪人的运作下,三人一起合作了部电影《喝彩》,结果叫好又叫座,三个小生一下子成为流量担当,还获得了“三剑客”的雅号,风头一时无两,是后世台湾“小虎队”、内地“TF-boys”都无法比拟的存在。

如此高流量的组合,势必不会停止吸粉的步伐。三人再次聚到一起的电影作品便是《失业生》。 

p910441

遗憾的是,《失业生》之后,三人分道扬镳、各自发展

《失业生》是一部标准的青春片,讲述了两个身份背景悬殊、人生轨迹不同的少年的青春往事。

家宝(陈百强饰)和家辉(钟保罗饰)是富人家的一对兄弟。哥哥家宝生性腼腆、内心倔强,弟弟家辉却是机灵滑头、安分听话;张国荣饰演的阿荣为人正直义气、热心叛逆,但因为家境贫寒,自卑的他一直隐瞒自己的状况。

影片的主线围绕着家宝与阿荣的友谊展开。家宝刚转到阿荣的班级时,对陌生的环境深感不适。阿荣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熟悉周围的人事;家宝情感脆弱,常常因为男孩之间的玩笑而发火,也是在阿荣的开导下才慢慢心胸开朗;家宝性格内向,遇到钟意的女孩不敢追,在阿荣的怂恿下才有勇气表白……

总之,家宝在阿荣的帮助下,慢慢从一个男孩成长为男人,家宝视阿荣为永远的好兄弟。

p910442

家宝因阿荣变得愈加成熟

坏小子教乖小孩“做人”,是青春片惯用的伎俩。就好比《美国往事》里,“麦大”带领“面条”走上犯罪之路;《搏击俱乐部》里,泰勒教杰克如何反抗世界;甚至是《毕业生》里,老司机鲁滨逊太太教会年轻的本恩享受人生,都是一样的道理:叛逆,是属于每一个男孩的成人礼。

仔细回想,我们每一个人在少年时,身边是不是都有一个“很会玩”的大哥哥,为我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被“教做人”之后,要么你会成为一个更不一样的你,要么你会成为又一个“大哥哥”。

张国荣就是这样的“大哥哥”,无论戏里戏外。在电影里他是桀骜不驯的坏小子,抽烟、喝酒、打架,无“恶”不作,他眼带忧郁、令人迷醉,有一股“詹姆斯·迪恩”式的叛逆气质。而戏外的哥哥在青春期也是头难驯的野马,他初中时不听校规,爱迟到、留长发;学习很差,常戏弄老师被找家长,与电影中的情节如出一辙。也许,影片中的“荣少”多少带着些张国荣自己的影子。 

p910443

哥哥凭借此片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如果仅仅是讲述男孩之间的张狂岁月,与寻常青春片也并无差别。关键电影中的各种桥段,还明显地带有早年港片的夸张与做作,童话般的叙事往往让人非常出戏。

但电影的转折点便在这群少年的“毕业”。

会考之后,同学各奔天涯。与弟弟服从父亲安排不同,家宝一心想从事音乐,便离家出走,天天住在面包车里,靠打工维持生活;学业不佳的阿荣荒废在家,却因妹妹的学坏而背负起养活家庭的重担,不得不开始在厕所、夜店做服务员。

一群年轻人,毕业即失业,很讽刺,折射出的社会现实也很辛辣。 

p910445

家宝的故事很励志,但背后的心酸也是你我都懂

李樯曾说:“青春的标签是危险不安。青春是人生一个比较危险的时期,最动荡不安的一段时光。”这样的描述精准而直白。

青春的“美好”是假象。我们常常会怀念过去、细数曾经,却不是因为年少时的岁月真的有多美妙,而是它被“现实”摧残得最少,而已。我们只有靠着回忆,去获得片刻逃离当下纷繁复杂人生的可能。

家宝是有钱人家的公子哥,但也会有不如意,钱永远买不到真正的开心;阿荣是住在贫民窟的底层人,他要为生存而努力,但又不具备进入上流社会的能力,只能终日在脏乱的圈子里讨生活。他们在出学校之前,都是平等的同学;一旦出了学校,三六九等立马现形。这才是生活的真面目,远比什么“朋友一生一起走”要真实。

真正的朋友,永远是“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电影中,当家宝知道阿荣在看厕所后,无比心痛。不过也就止于心痛罢了,他又怎如何,像阿荣在学校里帮助自己一样再反过去帮他?拜托,他连自己都养不活。

就算家宝有能力,又能帮到什么,帮阿荣找工作?还是给他塞钱?在我们这一辈80后、90后不长不短的人生里,大家都悟过一个真理,就是没有永远的玩伴,只有永远的贷款。

这年头谁还没几个有钱朋友,但出了大学的门,大家都各自为生活打拼,没有谁有空来可怜,甚至施舍你。回想你拼搏的几年里,真正有几个富二代朋友会来救你于水火?最后怕是连联系都越来越少了。 

p910444

其实家宝和阿荣都知道,他们的关系再也回不到从前了

很多人都看过一个叫《奋斗》的国产剧,讲述了一群刚毕业的年轻人在一起奋斗的故事。这群人美其名曰奋斗,但在我看来实在可笑。片中的角色大多是富二代,有好爹好房好车,住在大House里假装“乌托邦”,每天在挥霍着金钱与时间。所谓的积极努力,变成拜金享乐主义,这样的青春片放眼望去,皆是满满的负能量。

《失业生》算是给青春片树立了一个榜样,故事与人物一定要基于现实,而不是想象出的“冲动与无悔”。八十年代的香港电影,正好赶上了一波年轻电影人的“新浪潮”,为首的便是许鞍华、严浩、章国明、蔡继光这类先锋者,他们为现实主义题材发声,拍出的电影真实反映生活与人性。

年轻的霍耀良便深受这一“浪潮”的影响,导出了这部反映当时社会年轻人内心迷茫的作品,表现了青春的伤痛与残酷。 

p910446

影片中,阿荣与风尘女的一段情令观众动容,但最终依然是被导演无情掐灭

另外,听说此片共有两个不同结局的版本。网上常见的版本是,影片结尾家宝成功举办音乐会、感谢朋友;另一个版本的最后,阿荣被乱刀砍死在街头。相比较之下,我更喜欢后者,不是因为它的黑暗,而是它的真实。

真实的生活,远比我们看到的电影要难得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