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湾头社区“以绿填空” 老旧小区换新颜

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7-09-06 11:36  

污染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纵观发达国家的环境保护史,建立了以“谁污染、谁负责”为核心的污染责任机制推动环保。随着国内城市的快速发展,环境的污染已成了中国很多城市不容回避的社会问题,虽然环境恶化的趋势暂时难以遏制,但在解决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的问题上我们依旧坚持不懈。

QQ截图20170906113430

李沧区湾头居民楼院整治工程,位于李沧区北部,湘潭路以南,曲源路以北,湾头馨苑以西。湾头社区内共包含14栋住宅楼,740余户居民,占地面积约5.02公顷。

“绿色就是生命”,少绿是目前当地的生态问题。缺少植被,土地裸露,晴天会造成扬尘污染,雨天会造成水土流失。这不仅是影响视觉感受,更是危害居民的健康。增加大地绿色植物的覆盖面积,保持空气的清新,才是我们所追求的!

针对社区现状裸露地面情况,此次整治计划采用“增绿补绿”以及“透水铺装”两种改造措施,其中“增绿补绿”包含“普通绿地补植”以及“新建下沉绿地”(下雨时可截留雨水的低洼绿地,使得绿地发挥蓄存、过滤雨水的功能。)两种措施,“透水铺装”包含“新建透水装铺广场”以及“部分节点区域采用植草砖改造为停车位”等措施。宅间绿地内裸露土质地面区域补植红叶石楠、金森女贞、麦冬草等地被,适当点缀乔木水杉、樱花、西府海棠、柿树等。透水地面和补植花草可以大量收集雨水、吸收地面扬尘,夏天比常规路面更凉爽,有效补充小区地下水及缓解了城市热导效应,实现小区雨天无路面积水,还能对雨水起到净化作用。

QQ截图20170906113459

此次整治涉及绿地补植及建设下沉绿地面积约8000余㎡,透水广场铺装1000余㎡,植草砖停车位改造约450㎡。实施后能够较大的提升社区的景观效果,方便居民出行、休闲,方便社区停车等。

QQ截图20170906113546

随着城市化进度加快,城市生态化问题日益严峻,而透水铺装突出的生态性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使城市得到更好的综合效益,达到城市生态化建设的目的同时,也不影响社区设备的场地应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相信我们会看到生态建设途径在城市建设中越来越多的应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