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巾帼环保卫士 守卫高新区的环境生态

微信图片_20170904214802

“盐田蓄海水,赤日凝晴沙。”青岛高新区正由昔日的盐田荒滩向着美丽青岛示范区的宏伟目标加速蝶变,这美丽的背后,很少有人知道,有这么一群人,她们每天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人们能够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为了这片蔚蓝默默奉献着,她们就是奋斗在环境监测一线的青岛市环保局高新区分局环境监测站的巾帼环保卫士们。  

她们是一群平凡的人,长期工作在环保基层,奋战在监测一线,默默无闻地干着常人眼中单调而又乏味的活——采样、分析、出数据、写报告。然而,她们把这些常人看来单调而又乏味的活做出了滋味,她们对工作的辛勤付出,为环保事业的高楼大厦筑起了坚固的基石。

“前辈”是经验与责任

李慧中是高新区环境监测站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从事环保工作30余年,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就是她的写照。在高新区环境监测站成立之初,所有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但是,如何选择机器设备、配备哪种实验试剂等种种问题,都使检测人员感到无从下手,李慧中凭借自己几十年的环境监测经验,毅然承担起了所有问题,用她的话说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经验是要用的、传承的,而不是守着、留着的。从统计制作全站实验品购买清单到联系各方供货厂家再到实验器材的清查入库,每个环节李慧中都会带领团队仔细核对检查,确保实验室仪器设备、样品试剂和玻璃耗材的有序安置,建立了完备的档案。

作为质量负责人,李慧中认真负责,一切从大局出发,严格把关;她常对人说:“做实验一定不能怕麻烦,当你在报告上签名的时候,就意味着要对数据负责,对监测站负责,对自己负责。”对于新建监测站来说,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一项十分重要且困难繁琐的工作,尤其是在国家相关部门刚刚颁布了新的实验室评审准则之后,构建质管体系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在聘请专家的指导下,李慧中率领监测站的同志们,根据新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完成了监测站资质认定中《质量手册》、31个《程序文件》、73个质量记录、29个原始记录和202份受控文件等的编写工作,高质量完成了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得到了评审组专家的一致好评。

“年轻”是拼劲与实干

年轻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怀着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热爱,刘霞、苏艳、张延一在毕业后就来到了青岛高新区环保分局环境监测站,为高新区的“天蓝水绿”,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了环境监测事业中,留在了实验台上。一大堆的瓶瓶罐罐、繁重的实验项目、时常的加班,这就是她们的工作,在常人看来繁重、枯燥的事情,在这群姑娘眼中却是一件及其有意义的事,“认真做好每一次实验,严肃对待每一个数据,为实现环境监测事业‘三个说清’保驾护航。”繁重与枯燥都是一种磨练,她们不断拼搏、锐意进取,从纷繁复杂的环境数据中寻找规律,精心钻研,先后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在迎战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时,她们认真学习钻研、复习,手里的书本资料短短两个月已经从崭新变成了陈旧,每一页上布满了各种颜色密密麻麻的标注,为了一个数据的精确度,她们不断实验、仔细推敲,规范每一个操作动作和时间,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即使自己身体不舒服,也依然克服各种困难,奔赴岗位,没有怨言,最终,辛勤的劳动、付出的汗水得到了回报,在比武中都取得了好成绩。正是她们的拼搏和奉献,在2016年,荣获了红岛经济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并被青岛市妇联授予青岛市“巾帼文明岗”,这是青岛市第一次授予环保方面的“精神文明岗”。

保护生态是最终目标

从盐田滩涂到美丽青岛示范区,高新区环保分局对环境保护上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使生态环境更加宜居宜业。现在生态已经成为高新区最鲜明的绿色徽章。清新自然的园区空气,风光秀美的水系景观、错落有致的绿道长廊,在胶州湾北岸,青岛高新区正以一座宜居幸福的现代化生态新城从画卷中迈向现实。“建设美丽红岛,生态新城是我们一致的目标,并为此奋斗、奉献。”高新区的巾帼环保卫士们说道。她们用智慧和汗水呵护红岛经济区的天蓝地绿水清,用新时代环保人的拼搏精神绘出一道环保哨兵绚丽的彩虹。(撰稿:宣推办新闻报道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