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中国航母编队最后一块拼图,终于补齐了

核心提示: 9月1日上午,海军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广州举行。

9月1日上午,海军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广州举行。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种被称为“航母奶妈”的补给舰不但吨位大(达4万吨左右),航速也快(25节左右),能为我海军航母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补全了中国航母战斗群中最后一块短板。

加上此前被称为世界上战斗力最强大驱逐舰的055万吨大驱,我国航母编队的最强阵容终于几近敲定。

(呼伦湖舰)

呼伦湖吨位大还跑得快

公开报道显示,呼伦湖的舷号为965,而据《中国之声》披露,上述“新型”是指其为901型综合补给舰。

官方称,它是我国自主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可为我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

它突破了新型海上补给装置研制、大型补给舰总体设计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补给方式多样、补给能力强。该舰的入列为海军舰艇走向深蓝奠定了更加坚实的装备基础。

实际上,外界之所以对该型号补给舰给予特殊关注,是因为其补全了中国航母战斗群中最后一块短板。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901的吨位很大,按照网络上的说法,大概在4万-5万吨左右,另一方面它的航速可能达到25节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拥有了吨位大、跑得快的大型综合补给舰,是补齐了中国航母编队的另一块拼图。

李杰表示,能够设计建造性能这么优异的大型综合补给舰的国家,目前只有美国和中国。

在此之前,我国共有9艘补给舰,分别是高邮湖号、千岛湖号、巢湖号、抚仙湖号、洞庭湖号、青海湖号、洪湖舰、骆马湖舰、东平湖舰,吨位和航速均不及呼伦湖号。

堪称航母的“超级奶妈”

专家介绍称,由于航母战斗群每次战备值班需要在海上漂泊3-6个月,配套的综合补给舰满载排水量通常在4万吨以上,才能满足航母战斗群的海量物资需求。因此,901型堪称航母的“超级奶妈”。

此外,综合补给舰必须跟随整个航母编队共同行动,因此航速相对较快,通常在22节以上,这也是那些慢吞吞的普通补给舰难以匹敌的。

据军网报道,军事专家尹卓也认为,901型综合补给舰最大的特点是吨位大,排水量近4万吨,达到了航母编队补给舰的标准。

补给舰吨位越大,意味着整个航母编队的持续作战能力越强。大型补给舰用途广泛,是航母编队核心舰艇之一。

除了物资和弹药补给,大型补给舰还可以在舰上设立医院,战时可以通过直升机将舰队伤病员送到补给舰上进行应急救治。此外,舰上还可设立多种维修车间。

今年5月,军网曾发布了一组901型综合补给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在远海进行海上补给的照片。从中可以看出,901型与071型进行了纵向、左舷、右舷等一系列海上补给演练,展示出该舰强大的补给能力。

航母编队最强阵容亮相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两个月前,充当航母编队“带刀侍卫”的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下水仪式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

据悉,055型是中国首批万吨级驱逐舰,其战斗力之强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它是未来中国海军编队的核心舰艇,建成后的055将成为世界上战斗力最强大的驱逐舰。

(万吨大驱)

据美国海军情报局关于中国海军军力的最新报告中指出,中国055级驱逐舰超越了美国最新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计划建造的阿里伯克III型驱逐舰,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舰。

军事评论员刘子军分析,“一个航母舰队大概有10艘舰艇,1艘航母,2艘核潜艇,6到8艘驱逐舰,如果有两栖登陆舰又是好几千人,以前的2万吨补给舰在第一岛链里还行,再往外走就不行了。所以055型驱逐舰和901型补给舰,真正让航母战斗群有了保障,形成一个战斗体系,能够走出第一岛链。”

央视也发文称,随着近期两件装备的相继曝光,我国航母编队的最强阵容也几近敲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列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