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力夺全运会首金 “赛艇姑娘”陈翠明是咱高新区的嫚儿

在昨天上午刚刚结束的全运会赛艇四人双桨比赛中,来自青岛市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河套街道的运动员陈翠明为山东代表团夺得全运会开幕后的首枚金牌。借着金牌的荣光,我们在第一时间探访河套街道潮海西社区的这个“冠军家庭”,为您揭示金牌背后的动人故事。

微信图片_20170828224025_副本

最惊喜 青岛小将夺全运会首金

昨天上午,在青岛市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河套街道潮海西社区,陈翠明的母亲孙吉英和邻居们早早地等在电视机前,时刻关注的电视上正在播放的赛艇赛事。当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赛事结束的那一刻,伴随着冠军队伍的产生,房间内顿时欢声一片。由四川、浙江、山东联合组建的代表队夺得冠军,四名运动员中,就有来自青岛市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运动员陈翠明。得知陈翠明所在队伍夺冠,这个喜庆消息也瞬间让这个宁静的小村庄成为欢乐的海洋。

据了解这并不是陈翠明夺得的第一个大型赛事的金牌,早在2014年,陈翠明就曾与3名队友“同舟共济”,合力斩获仁川亚运会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项目冠军(2000米)。当时21岁的陈翠明,也就此成为继随中国女羽获得团体冠军的马晋后,第二名在仁川亚运会登上最高领奖台的青岛籍运动员。

微信图片_20170828224031_副本

最兴奋 女儿的努力没有白费

穿过宁静的乡间小路,我们来到红岛经济区(高新区)河套街道潮海西社区陈翠明家中,此时,陈翠明的家中仍聚集着众多前来道贺的亲戚朋友。陈翠明的母亲孙吉英正忙着招待前来道贺的友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个孩子太不容易了,真是太不容易了。”当谈到对女儿夺得全运会首金的感受,孙吉英不止一次地说到“不容易”这三个字。孙吉英告诉我们,女儿从小喜欢体育运动,之前都是学校的运动队主力,各种田径和球类运动都有不错的成绩。初二那年被来学校选苗子的教练看中进行赛艇训练,之后便一直坚持到现在。

“那时候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训练量那么大,我寻思孩子哪受得了那个罪啊,可她就是坚持着从来不跟我叫苦,我知道那不是不累,就是怕我担心。”说到这里孙吉英的眼里已是满含泪水。如今,看到女儿的努力换来丰硕的果实,孙吉英表示自己真心地位女儿感到高兴。

微信截图_20170828224044

最遗憾 天国的父亲看不到

在孙吉英家中,有一个柜子,这是专门用来摆放女儿陈翠明得来的奖杯和奖牌的。大致数了一下,包括亚运会在内的各项赛事,各种奖杯奖牌有30多个。孙吉英表示,自己每天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给女儿一遍遍地擦拭这些奖杯奖牌。

夺冠的喜悦,友人的道贺让这个家里充满着欢乐的气氛,不过高兴之余,孙吉英还有着一丝遗憾,那就是不能让陈翠明的父亲共同分享女儿夺冠的喜悦。两年前,陈翠明的父亲因故去世,这也成了孙吉英和女儿心中挥之不去的痛。孙吉英告诉记者,父亲一直是陈翠明最坚定的支持者。每当成绩有起伏或遇到困难时,父亲的一番鼓励往往都能成为女儿陈翠明提升的动力。“要是她父亲知道的话,不知道得有多开心呢。”孙吉英表示,每次有女儿的好消息她都要第一时间跟老伴念叨一番,尽管天人相隔,但每到这个时候他都感觉一家人仿佛还在一起。 

最想说 希望女儿回家吃顿团圆饭

“希望孩子能继续再接再厉,继续拿好成绩,再就是希望孩子能回家,我们娘俩能一块吃顿饭,絮叨絮叨。”当被问到此时最想对女儿说的话,孙吉英这个朴实的农家妇女这样说到。

从十五岁时进入集训队,陈翠明不能经常回家,有时一年也只能回家一次。过个团圆节,这个寻常人家再普通不过的诉求成了孙吉英的奢望。“老伴走了,我一个人在家有时确实感觉挺孤单的,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但只要女儿能出好成绩,能把自己照顾好了,我也就满足了。”最后孙吉英再次表示,希望女儿比完赛后能回趟家,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吃顿团圆饭。

(撰稿:宣推办新闻报道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