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开学前全面启动校车综合整治 从重打击"黑校车"

核心提示: 晚报讯 开学在即,全市交警开展校车综合整治行动,细化校车源头管理和日常监管,净化校车道路交通环境,严厉查处校车交通违法行为,从重打击“黑校车”,形成常态化严查严管机制。

交警正在检查校车。 (交警供图)

晚报讯 开学在即,全市交警开展校车综合整治行动,细化校车源头管理和日常监管,净化校车道路交通环境,严厉查处校车交通违法行为,从重打击“黑校车”,形成常态化严查严管机制。

黄岛:明察暗访严查校车

近日,黄岛交警开展为期两周的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安排车管人员到西海岸校车公司全面“体检”382辆校车,对每一辆校车驾驶人和车辆信息、资质审验、接送学生数量、行进线路、停靠站点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全面排查整治辖区校车安全隐患。

据介绍,黄岛交警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校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开学后将深入开展校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将校车纳入常态化管理,严查超员、超速、非法改装、违法载人、非法营运、不按审核确定的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平度:“黑校车”被罚款1万元

8月22日上午,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在309国道巡逻执勤,查获了一辆超员接送幼儿园学生的“黑校车”。“当时是早晨8时多,我们在巡逻时发现一辆依维柯经过青岛路和柳州路路口,便对其检查,结果发现车上坐满了小朋友,有的还站在过道上,明显超员。”民警介绍说。民警将车辆暂扣,并立即联系了一辆校车前来将24名小朋友送往幼儿园。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司机车某某被交警罚款1万元。

胶州: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8月22日上午,胶州交警大队机动车辆管理所民警对青岛交运集团的10辆校车进行了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当场通知校车专营运输企业负责人或校车驾驶员限期整改。民警还针对校车的转向系统、燃油系统、制动系统、灯光系统、运行系统、动力系统、轮胎磨损程度等部位和部件,一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验和检测。

李沧:每月集中考评校车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李沧交警来到位于铜川路47号的私立青岛银河学校,校园停车场内整齐停放着11辆校车。在现场,交警带领学校管理人员、校车驾驶员对校车从里到外逐项进行细致检查。

据介绍,李沧交警对校车安全管理实行“三制度”,一是每日巡检制度;二是每周上课学习制度;三是每月考评制度,确保校车安全万无一失。

市北:每条安全带都要检查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市北大队辽源路中队民警对超银小学校车进行例行检验。民警带领学校管理人员对校车从里到外逐项进行细致检查,最后安排驾驶员驾驶校车在停车场内行驶一段距离,查看校车行驶过程中是否异常。同时叮嘱校车驾驶员要谨慎驾驶,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一定保证开学后将学生们安全送达目的地。

市南:开展乘车逃生演练

昨日上午,交警市南大队文登路中队受北仲路第二小学师生及交运巴士集团邀请,到王村路交运巴士集团大院内给师生及家长们讲解安全行车知识。随后,北仲路第二小学的学生们在交警的组织下进行了消防安全逃生演练。学生们按照顺序依次上车坐好,车辆缓缓驶出站点,突然车辆后部冒出浓烟,司机紧急停车,并打开车门嘱咐孩子分为两批,用袖子及手帕捂住口鼻低头弯腰从烟雾中穿过,从就近车门迅速逃离。几分钟过后,“大火”被扑灭,学生安全撤离。短短几十秒的逃生演练中,未出现人员受伤情况,通过这次演习成功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技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汤臻 通讯员 栾心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