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张培萌大赛谢幕战留憾 他为男子短跑已贡献太多

核心提示: 网易体育8月13日报道:作为接力的最后一棒,张培萌为中国队拼到第四,尽了最后的努力。作为一位年过30岁的老将,张培萌的单项百米实力已经下滑,但在接力上他还是有重

网易体育8月13日报道:

作为接力的最后一棒,张培萌为中国队拼到第四,尽了最后的努力。作为一位年过30岁的老将,张培萌的单项百米实力已经下滑,但在接力上他还是有重要的作用。遗憾地是由于决赛第二棒和第三棒受到交接上的干扰,中国队最终未能登上领奖台,张培萌也未能以一枚奖牌结束自己的国际赛生涯。不过中国男子短跑近年来长足进步,张培萌做出的贡献很大,这是远比一枚奖牌更重要的事情。

作为目前这支中国男子接力队的老大哥,张培萌早在北京奥运周期时,就已经是中国男子短跑的绝对主力。2008年时,张培萌的个人最好成绩就达到10秒23,北京奥运会时比了200米单项,并与胡凯等一起参加了100米接力比赛。伦敦奥运周期,张培萌继续提升成绩,2009年亚锦赛以10秒28的成绩夺冠,2011年在全国锦标赛上跑出10秒21。伦敦奥运会,张培萌开始与苏炳添搭档,中国男子接力队跑出38秒38的成绩,创造新的全国纪录,不过预赛排名小组第六未能跻身决赛。

2013年的莫斯科世锦赛,无疑是张培萌的巅峰。首次出战世界大赛百米比赛,张培萌预赛跑出平苏炳添10秒04全国纪录的成绩,半决赛创造10秒的全国新纪录,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只差千分之一秒无缘决赛,当时的他甚至留下了伤心的泪水。不过正是张培萌2013年的那个10秒,为中国男子接力队随后不断的突破和苏炳添创造佳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正是张培萌与苏炳添之间的互相竞争和不断激励,才让中国男子短跑的整体水平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5年北京世锦赛,张培萌预赛10秒13未能晋级半决赛,但苏炳添跑出9秒99,成为中国第一个跑进世锦赛百米决赛的选手。而两人在4*100米接力比赛中,率领中国队获得亚军,同样是创造历史。如果说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是张培萌个人的巅峰,那么2015年北京世锦赛就是张培萌所处团队的最高点。

进入2016年,张培萌的个人能力开始下滑,已经无力再获得世界大赛百米单项资格,但他在接力比赛中的作用,依然不可取代,作为最后一棒的他,拥有出色的交接棒技术和不俗的冲刺能力,帮助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第四。

2017年伦敦世锦赛,张培萌个人最好一次国际大赛之旅,他在接力中的作用依旧关键。预赛第五决赛第四,张培萌在最后一棒发挥地很出色,尤其是决赛在谢震业、苏炳添交接出现一些问题的情况下,凭借个人能力抵挡住法国队在身后的冲击,帮助中国队连续三届大赛跻身前四。

当然未能拿到奖牌,赛后张培萌也是有一些遗憾,他也提到了谢震业与苏炳添交接时受到了干扰,“最后一次比国际大赛,我很珍惜最后一次,希望能画上句号,创造一个小奇迹,但接力实在太混乱了,挺不幸让我们赶上了。”其实看看因为博尔特伤退而根本没有成绩的牙买加,张培萌这最后一次国际大赛之旅,已经无愧于心,他与苏炳添互相竞争促进中国男子短跑不断前进的历程,不是一枚奖牌所能替代的。

作者:莱昂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