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让钱学森成果落地青岛高新区——专访钱学森长子钱永刚先生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和“钱学森创新研究院(青岛)”日前落户青岛高新区,将着力打造钱学森业态、军民融合业态、智慧业态等于一体的国内一流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统筹推进“钱学森智库”“钱学森展览馆”“钱学森综合集成研讨厅”及一大批航天、智慧、信息等领域高科技项目落地,促进军民融合科技成果服务于青岛市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使之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实现新旧动能转化的驱动力量。在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钱学森创新研究院(青岛)揭牌仪式现场,我们专访了中国航天十二院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钱学森长子钱永刚先生。对于钱学森智库的概念,钱永刚说,它其实是众多智库的支撑体系。

微信图片_20170807212658

钱学森智库是“智库的智库”

智库以前也叫思想库。这个现在我们国家已经有很多,但是可能众所周知,牌子很大但是做出来的事儿,没有和牌子相比并不相称。很多事儿就是议一议、论一论,可操作性比较差。为什么,就是说它们光提出问题,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甚至认识问题和提出问题的本身,也不一定说得很准。那么钱学森智库就好像以为他自己就是一个智库,实际上这是不对的。钱学森智库实际上是要打造一个,作为一个支撑体系,支撑智库的一个支撑体系,所以也有话讲钱学森智库是“智库的智库”,意思就是钱学森智库它本身不是一个(智库),他有一套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像我们现在做的这个,钱学森晚年提出的“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是一个长的词话,这个实际上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分若干部分,专家系统、知识系统和集锦系统三部分组成,那么这三者缺一不可,用这个研讨厅体系,来支撑钱学森智库的研究,它是这么一个性质。

对于推进军民融合工作,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青岛分院落地后是否会与高新区北斗、大数据、保密产业等加强合作,促进地方产业发展,钱永刚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推动军民融合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这是肯定的。因为北斗就是航天领域的,那么现在我们的北斗是逐步铺开的,现在我们的北斗已经覆盖全中国,第二步是覆盖亚洲,第三步是覆盖全球。这里面有很多,主要是卫星打上去以后,如何合理的运用,这个光靠人不行,许多高科技的技术的运用,包括如何保护防干扰,把这些问题都提出来,我们中国航天十二院的这些技术肯定能帮助这些像北斗系统的运用、开发,这方面都可以派上用场。

对于青岛高新区正在聚焦高端产业、加快壮大新动能,以及统筹谋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做法,钱永刚也给了一点自己的建议。

从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思想汲取智慧

我是希望如果能够从钱学森的生平、学术思想中汲取一些营养,可能对他们会有很大帮助的。我们现在怎么样做到设计好、决策好,这个不是凭你的初心多好,你是要做功课的,你是要备课的。你不做功课不备课,你那个设计就不会很好。那么要避免这个东西不是说没有办法,就是要做点功课,就是要多读几本书,就是要备课。我觉得从钱学森晚年的系统工程的理论和思想里汲取营养,我觉得不失为一条捷径。(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