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马加特1招让索9哑火 鲁能黑塔拉边站位成取分关键

核心提示: 网易体育8月6日报道:从赛前被热炒的“德国德比”,到双方主帅热衷于高位逼抢让比赛本身具备更强的前瞻话题性,国安与鲁能之间的此番对决从后者因频密赛程下造就的体能亏

网易体育8月6日报道:

从赛前被热炒的“德国德比”,到双方主帅热衷于高位逼抢让比赛本身具备更强的前瞻话题性,国安与鲁能之间的此番对决从后者因频密赛程下造就的体能亏欠形成的攻防不平衡。但索里亚诺大发神威以及此前连胜四场的出色状态还是让国安在赛前成为被更加看好的一方。

但是从2-2的赛果以及索里亚诺的“消失”来看,国安在进攻端纵然拥有近六成的控球权并制造了诸多威胁进攻,但是却未能取胜。原因是什么?一方面因为鲁能本场比赛对索里亚诺进行了严密的贴身跟防让他在外围得不到持球机会只能回到进攻低位扮演站桩中锋,这让他走位飘忽且射术精准的特点无法发挥;另一方面是鲁能在防守端更多的希望把国安的进攻逼到边路,从而能能在后腰回到低位增加传中拦截的基础上去针对性的限制国安抢点球员;第三个方面就是马加特菱形中场下在进攻端带来的变化,让球队能在体能不足的情况下制造足够的威胁进攻从而导致了进球。

【首发阵容】

北京中赫国安(4-4-2):22-杨智/4-李磊、3-于洋、30-雷腾龙、14-晋鹏翔(66',18-金泰延)/28-姜涛、10-张稀哲、5-拉尔夫、21-奥古斯托/9-索里亚诺、29-巴顿(U23)(87',23-唐诗(U23))

山东鲁能(4-4-2):25-王大雷/2-李松益、4-吉尔、35-戴琳、5-郑铮/22-蒿俊闵、3-刘军帅(U23)(46',17-吴兴涵)、6-王彤(76',16-周海滨)、33-金敬道(89',41-曹盛)/19-佩莱、18-西塞

两支球队都以442出战,但是在阵容上也都进行了人员的调整:宋博轩以及张池明的缺战让施密特不得不在边前卫上使用了后卫出身的姜涛;刘彬彬与塔尔德利在受伤之后未能达到比赛要求马加特也只能延续菱形中场布局以及让西塞与佩莱搭档锋线。

限制索里亚诺以及把国安进攻逼到边路,马加特这招很6

施密特的到来彻底解锁了索里亚诺的进球技能,在此前四场比赛中锋线7个进球1次助攻的索里亚诺让马加特不得不在防守端用更多的兵力与精力进行针对性的限制。

从比赛的实际进程来看,索里亚诺回撤接应下吉尔对其的贴身跟防取得了较好的战术效果。而为了在最大限度上不让索里亚诺取得外围球权,鲁能通过中场的布局希望球队能把国安的进攻逼到边路迫使其频繁传中。

图1:吉尔不断上提位置限制索里亚诺接球。

索里亚诺并不是传统的支点中锋,他灵巧的走位以及不俗的射术才是他的立足之本。以跑动策应来开空档,然后频繁在高位接球并依靠队友的撕扯为他制造突破射门空间成为他近期频繁进球的核心因素。因此,马加特在本场比赛的战术安排中,除了戴琳会对索里亚诺进行干扰之外,让防守能力更加全面的吉尔在外围限制索里亚诺的接球,逐渐限制了这位近期状态火热的神射手。

为了最大化的化解国安的进攻,马加特在战术层面的另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在逼抢拉尔夫在进攻时的出球,让国安难以从后腰位置打出流畅的传递,后续让国安把进攻打到边路去进行传中。宋博轩与张池明的缺战让国安的两条边难以形成齐飞的效果,缺少突击的情况下姜涛与晋鹏翔这一侧成为球队进攻重点的情况下,传中效果也比较糟糕。

图2:鲁能通过逼抢把国安的进攻逼到边路。

通过站位防守限制国安后场传递,以俩人的连续逼抢迫使张稀哲把球分到边路,然后在国安边路进行深度传递之后把球拦截下来。

另外,一旦成功的把国安的进攻打到边路,在张稀哲内收组织的情况下,国安左侧进攻人员单薄难以进行后续配合,球队只能更多地依靠晋鹏翔与姜涛的右侧主导进攻。俩人在进攻贡献度上的问题以及传中脚法上的不够精准就让鲁能可以针对性的限制,而且,这时候索里亚诺作为前锋必须站定禁区,面对吉尔与戴琳的包夹他的作用会被无限缩小。

图3:国安右侧进攻在缺少突破能力的情况下传中效果也不好。

通过上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姜涛的右侧传中质量很低直接交给了王大雷,而且在索里亚诺的包抄跑位中,他需要面对戴琳与吉尔的俩人包夹,争顶能力本就不出色的他作用自然会继续下降。这时候,鲁能的中卫组合就联手奉献了16次禁区内解围的数据。

不过,索里亚诺还是在比赛中发挥了他的作用,他在前场的跑动策应给巴顿制造了更多在高位的持球机会,而国安的第一个进球就是得益于他的跑动带走了吉尔以及吸引了戴琳的注意力,从而让巴顿获得了高位空档持球射门的机会。

图4:索里亚诺低位依靠跑动带走吉尔并吸引戴琳的防守,后续戴琳未能及时上提位置限制巴顿让他其在空位攻入世界波。

菱形中场在进攻端的变化,马加特能从工体带走一分并不是运气

在赛季中对于阵型打法进行调整的马加特,在最近几场比赛中都选择了中场的菱形布局。这个菱形布局因单后腰防守覆盖上的弱点让球队的防守问题较为明显,在此前鲁能取胜上港的分析中作者已经在网易体育有过详细地阐述本文不再进行展开分析,下文主要讲解的是马加特让他的菱形中场有哪些改进,从而能在工体带走一分。

此前对阵上港,蒿俊闵前提的情况下鲁能通过高位出球找佩莱形成的支点作用,能频繁把球分到边路找吴兴涵吸引走艾哈迈多夫,从而让蒿俊闵在高位获得组织调度的机会。但是本场比赛客场作战且又面对国安,鲁能体能不足下难以实现控场压制,球队的菱形进攻只能通过冲击二点以及让西塞拉边来维系进攻的立体化,而这两处调整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图5:蒿俊闵前提带来的创造力以及金敬道对拉尔夫的二点压迫都让鲁能在进攻端有了较好的改进。

通过上图上端我们可以看到,在蒿俊闵前提接应佩莱做球的情况下,他第一下挑过防守球员给西塞送出了精准地直塞传递,可是这次单刀进攻却被边裁误判为越位;上图下端则是展现出金敬道到位率上的出色表现,对于拉尔夫的逼抢断球,从而给佩莱送上助攻,佩莱攻入了风骚的世界波。

图6:西塞站位拉边对于鲁能进攻的丰富。

菱形中场两边缺乏突击、传中以及射门能力的情况下,西塞在本场比赛的站位更加飘忽。反击时大范围扯动接球、阵地战时让佩莱居中自己拉边让鲁能的进攻体系呈现出较为立体的变化。通过上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佩莱支点作用、金敬道的出色突击、西塞精准的射门都能威胁到国安的防线以及杨智把守的大门。

结语

虽然因为鲁能体能缺失没能展现出球迷赛前期盼的高位逼抢对碰,但马加特的鲁能从工体拿到一分还是有着较强的战术支撑。

通过吉尔前提到高位的贴防限制,到后续把国安进攻逼到边路让其在缺少宋博轩、张池明的情况下无效传中,再到菱形中场里在进攻战术上的变化,马加特的战术安排值得肯定。至于球队菱形中场构建的单后腰防守覆盖问题,这是鲁能缺乏扫荡后腰的实际与阵型的天然弱势决定,马加特在临场比赛中通过换人、调整在单后腰位置上使用了刘军帅、王彤、周海滨三人就可以看出他看到了问题,也在用现有的人员进行整改。

虽然被鲁能终结了连胜的强势表现,但是国安高位逼抢的压迫性还是值得肯定。只是摆在球队面前的问题是走了伊尔马兹之后球队在对手禁区缺乏高空强点的情况下,边路的宋博轩、张池明的缺战影响巨大。施密特在后续的比赛中不仅要解决阵地进攻上中路无抢点强点的问题,还需要寄希望于边路进攻球员的快速回归。当然,巴顿的出色发挥足以让施密特通过后续的调整继续带来变化,特别是对手开始针对性的加强对巴顿进行逼抢的情况下,索里亚诺会获得更多的空间。

作者:开水没温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