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赛回顾:里约奥运中美大战 阿联战梦12群星

    更新时间:2017-08-04 12:31  

8月4日讯回顾历史,见证传奇,2016-17赛季NBA所有比赛已经结束,休赛期将以视频回顾的方式,重温国际赛场上的经典战役。今天将带您视频重温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VS美国的小组赛,回顾易建联大战“梦十二队”群星的经典时刻。

经典回顾:易建联率队战梦12

点击进入视频直播间】

【赛事背景】

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篮项目上,中国队与美国队、塞尔维亚队、澳大利亚队、法国队和委内瑞拉队一同被分在A组,B组为东道主巴西队、西班牙队、阿根廷队、立陶宛队、克罗地亚队和尼日利亚队。

美国男篮是世界篮坛的超级之师,2016年奥运会他们派出的“梦十二队”阵容依然豪华——凯文-杜兰特和卡梅罗-安东尼两大顶级小前锋领衔,同时还有保罗-乔治、凯里-欧文、德雷蒙德-格林、凯尔-洛瑞、德马库斯-考辛斯、吉米-巴特勒、德马尔-德罗赞、克莱-汤普森八位全明星球员,以及“最佳防守球员”得主德安德鲁-乔丹、潜力新星哈里森-巴恩斯。

中国男篮派出了一支年轻的队伍,易建联、周鹏、李根三位中生代球员领军,其余九名球员均为90后:周琦、王哲林、郭艾伦、赵继伟、翟晓川、丁彦雨航、李慕豪、邹雨宸、睢冉,其中周琦、赵继伟和邹雨宸甚至是95后。

【比赛回顾】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和美国队就曾在小组赛揭幕战相遇,当时中国队70-101输球,创造了奥运会中美交战时最小分差。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与美国队没有分在同一小组,无缘交手。如今时隔8年再度在奥运会赛场上相逢,而且又是在小组赛揭幕战就狭路相逢,奥运会前的两场热身赛上,中国队面对美国队都输掉了50分以上。此前两队11次奥运会和世锦赛交手,中国队11战皆负。

本次交手在北京时间8月7日早上6点打响。美国队派上了最强阵容:杜兰特、安东尼、欧文、考辛斯、汤普森。中国队首发五虎是易建联、周琦、周鹏、赵继伟、丁彦雨航。

开场中国队丁彦雨航和考辛斯先后两罚全中,周琦凭借长臂送给考辛斯迎面“火锅”。易建联和杜兰特中投得手,两队战至4-4平。之后美国队迅速发力,“考神”奉献暴扣,安东尼里突外投连砍5分,杜兰特反击上篮得手,“梦十二队”打出一波13-2的攻击波,17-6取得两位数优势。此后中国队进攻依然艰难,一共只投进三球,丁彦雨航高难度拉杆上篮得手,邹雨宸投进中投,郭艾伦反击一条龙突破打进。美国队多点开花继续取分,杜兰特连投连中,巴特勒强攻打成2+1,又献上压哨反击上篮,30-10,首节结束美国队已经整整领先了20分。

次节一开场,乔治抢断周琦后上演一条龙暴扣,德罗赞也直捣黄龙完成劈扣。眼看分差越拉越大,中国队替补射手李根挺身而出,弧顶飙进中国队本场第一个三分,之后他又接到赵继伟不看人妙传,上篮得手,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追至22-42。德罗赞反击快攻隔扣赵继伟,格林补篮得手,中国队核心易建联也终于通过罚球得到第一分,之后又连续两次上篮得分。节末杜兰特连续飙中三分,帮助美国队半场结束59-30领先。

第三节易边再战,翟晓川三分落袋,易建联投进打板中投,郭艾伦上篮打进,中国队将比分勉强追至38-63。然而这些零敲碎打的进攻在美国队强大的攻击力面前显得有些苍白无力,洛瑞和考辛斯轮番冲击内线,利用罚球涨分,分差很快突破30分大关。上半场一分未得的欧文突然爆发,连续投进4记三分球,瞬间将分差拉开至44分。易建联回敬三分后,考辛斯再度上演双手暴扣,三节结束,中国队47-91大比分落后。

第四节,考辛斯又在篮下觅得机会,暴扣得手,易建联和赵继伟先后命中三分。杜兰特飙中三分后,美国队得分早早突破100分。之后双方换下主力,开始了表演时间。周鹏助攻王哲林篮下扣篮得手,这是中国队全场第一次扣篮。乔治和巴恩斯先后上演扣篮,并且频繁在中国队禁区造成杀伤。赵继伟在一次进攻中晃倒“泡椒”,为中国队挽回些许颜面。但由于双方实力差距过大,最终中国队62-119失利。

【数据统计】

全场比赛,中国队56投20中,命中率只有35.7%,其中三分球17投5中,命中率为29.4%,罚球24罚17中,命中率为70.8%;美国队74投38中,命中率达到51.4%,其中三分球27投10中,命中率为37.0%,罚球4罚全中。

篮板球方面,中国队29-52完败,其中前场篮板7-19落后。助攻数上中国队16-31落后,抢断数7-15落后。失误方面,中国队全场出现了24次失误,其中上半场就有15次,而美国队全场只有9次失误。

中国队核心易建联在30分钟内19投8中,其中三分球4投2中,罚球8罚7中,砍下全场最高的25分,外加6个篮板;其余球员无人得分上双,李根在9分钟内2投全中,贡献7分1次抢断;郭艾伦在16分钟内5投3中,送出6分2个篮板和4次助攻,但也出现5次失误;周琦只打17分钟就领到4次犯规,只得到3分1个篮板1次盖帽;王哲林和邹雨宸各自得到5分,丁彦雨航4分,翟晓川和赵继伟各有3分进账。

“梦十二队”全员上场,并且都有得分进账;杜兰特在22分钟内14投10中,高效砍下25分4个篮板6次助攻,三分球8投5中;四朝元老安东尼出战20分钟,得到9分7个篮板和2次助攻;考辛斯在15分钟内8投6中,贡献17分5个篮板2次助攻;乔治出战18分钟,砍下15分3个篮板3次助攻;欧文在19分钟内飙中4记三分,射下12分2个篮板5次助攻;巴特勒8分6个篮板4次助攻,巴恩斯8分4个篮板,洛瑞和小乔丹各自得到7分,德罗赞6分,“追梦”格林3分,汤普森2分。

【后续赛果】

“梦十二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继续着连胜的脚步,在击败中国队后,他们又以113-69大胜委内瑞拉队,98-88击败澳大利亚队,94-91力克塞尔维亚队,100-97险胜法国队,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晋级淘汰赛。四分之一决赛,美国队105-78大胜阿根廷队,半决赛他们82-76力擒老对手西班牙队。决赛面对小组赛只赢3分的塞尔维亚队,“梦十二队”没有再给机会,96-66大胜,豪取奥运会三连冠。

中国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五战皆负,排名垫底,追平了历史最差战绩。此次里约奥运会,中国队依然难求一胜。在输给美国队后,中国队在小组赛中60-88不敌法国队,68-72惜败于委内瑞拉队,68-93惨败于澳大利亚队,60-94遭到塞尔维亚队屠杀,再次以五战全败的战绩结束了奥运会之旅。

里约奥运会上,男篮项目12支球队排名为美国(冠军)、塞尔维亚(亚军)、西班牙(第三名)、澳大利亚(第四名)、克罗地亚(第五名)、法国(第六名)、立陶宛(第七名)、阿根廷(第八名)、巴西(第九名)、尼日利亚(第十名)、委内瑞拉(第十一名)和中国(第十二名)。

奥运会最佳阵容为保罗-加索尔(西班牙,中锋)、杜兰特(美国,前锋)、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克罗地亚,前锋)、帕蒂-米尔斯(澳大利亚,后卫)、米罗斯-特奥多西奇(塞尔维亚,后卫)。

(刘五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