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争分夺秒!打好安置区勘测工作攻坚战

8月1日下午两点钟,一场阵雨刚过,但天气还是异常闷热。在红岛经济区东大洋安置区02地块上,6台轰鸣的钻机正在紧张的工作着,两架测图无人机时不时的从头顶飞过。钻机操作人员、土样质监人员、数据测绘人员……各岗位工作人员都各司其职,忙碌却十分有条理的工作着。此时,建设局副局长、区棚改办主任马骏和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也来到了现场,为了保证勘测工作的进度,二人在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勘测一线,向高温酷暑下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勘测人员表示了慰问,随后又听取了安置区分布情况及勘测工作总体情况的汇报,并现场督察钻探工作和测绘工作。

 全面铺开,全员上阵

 31个社区,90台钻机,350人火力全开

据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高新区分院院长朱祥山介绍,勘测工作纷繁复杂,工程前期涉及工程测量、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三大专业,包括控制测量、方格网测量、地下管线探测、勘探点钻探、土工实验、原位测试、基坑支护选型、支护方案设计等。

如此多的工作,一个社区没有几十个人根本忙不过来。而且,据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高新区分院院长朱祥山介绍,除了红岛街道东大洋安置区外,在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另外30个社区安置区也同步展开了勘测工作,这对仅有65名工作人员的青岛市勘测院高新分院无疑提出了新的考验。为此,青岛市勘测院高新分院向总院提出了协助请求,总院很快做出积极回应,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院长张志华说:“我们按照全院一盘棋的理念,调动全院300多人,有6个部门,上了一百多台套的先进设备,全力保障安置区的工作。我们一定在工管委的领导下,全力做好整个服务保障,继续把后续工作做好。”

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成果质量,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投入最先进的设备,从空、陆、地下多维度,全面提供勘测服务保障。无人机定期获取最新影像,为工作调度提供第一手资料,GPS接收机实时准确提供精准定位,地质雷达及时探明地下管线情况。最重要的是测绘应急车作为现场指挥中心,随时处理突发情况,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人员方面,该院成立了由多名工程技术研究员组成的专家团队,随时解决技术难题,确保提供最优技术方案科学、合理,既保证工程质量又节约财政资金。

无论是青岛高新区建设局、棚改办等政府部门还是青岛市勘测院总院、高新分院等项目承担单位,亦或是红建投资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管理单位,携手推进,通力合作,共同构建起全员参与协作的保障网,保证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的勘测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全速推进,全新模式

两个月内安置房建设如期破土开工

“高新速度”一直是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开发建设的一张名片,面对河套、红岛两个街道,31个社区涉及到约2.8万户居民的庞大拆迁基数,红岛经济区(高新区)用短短70余天签约率全面突破80%,150余天突破95%的“高新速度”惊艳了全国。“让红岛老百姓住上最好的安置房”是红岛经济区(高新区)领导班子对红岛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如今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安置区建设,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将又好又快的“高新速度”一以贯之,从工程建设前的勘测工作开始就提质提速,不断自我加压,以保证为后续工程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勘测数据报告作为建设依据。

据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高新分院院长朱祥山介绍,按照区管委要求,红岛经济区(高新区)两个片区31个社区的详细勘察工作自2017年6月下旬启动以来,需要在8月底基本完成收尾工作,保证条件成熟的安置项目如期建设。而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高新分院给出的截止时间是8月上旬,力争提前完成任务。朱祥山说:“困难不是借口,我们一定统筹协调,想尽办法打赢这场安置区勘测工作攻坚战。”

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高新区分院院长朱祥山介绍,此次安置区勘测工作不仅存在工作区域分布面积大、测量点多等特点,而且面临图纸陆续提供,现场拆迁垃圾未清运等难题,为此,项目要求每个社区保证钻机提前待命,一旦具备条件立即投入作业,确保一周内提供勘察成果。

全力保障,全心投入

无惧高温酷暑,做好安全保障

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安置区勘测工作工期紧张,更苦难的是正好赶上一年中最炎热的“三伏天”,从早上4点天还没亮,到晚上8点天已全黑,每天如此,其中的辛苦不是随便说说就能体会到的。但为了项目工期,没有人有一句怨言。朱祥山院长说:“我常跟大家说,我们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还关系到红岛3万群众能不能尽快住上最好的安置房,这其实也是一种责任。”

为了保证大家休息,项目组实施三班倒的轮休制,保证每个人得到基本的休息保障。除了做好思想动员,勘测一线还为工作人员准备了齐备的物资保障,应急保障车、休息帐篷、防晒衣帽等一应俱全。

棚户区改造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动员签约到拆迁安置,需要足够的智慧方略和超强的勇气,更需要每个环节的负责人员具备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快速反应的行动力,带着对安置区人民负责的态度积极推进工作,从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勘测工作争分夺秒创造的“高新速度”中,我们有理由相信青岛高新区的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和民生改善工程将大踏步的向前迈进,美丽青岛示范区建设不是梦。(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