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萤火虫"车队"照亮"晚归乘客回家路 女孩写信感谢好司机

核心提示: 昨日,青岛公交集团红岛巴士第二分公司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这封信来自琴岛学院的两名女大学生,信中说:她们乘车到了红岛,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回去的末班车,幸亏遇到爱心公交驾驶员提供帮助,才平安回家。

昨日,青岛公交集团红岛巴士第二分公司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这封信来自琴岛学院的两名女大学生,信中说:她们乘车到了红岛,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回去的末班车,幸亏遇到爱心公交驾驶员提供帮助,才平安回家。据了解,旅游旺季期间,到红岛方特梦幻王国游玩的游客不少,末班公交收车后,公交司机不时能碰到打不上车的人。为此,几名有私家车的公交车司机自愿组成“萤火虫车队”,免费送夜归人回家。

两女孩写信感谢好司机

“非常感谢好心司机,在我们最无助的时候,给予了热情帮助。 ”信是由琴岛学院学生小王和小李一起写的。小王在信中说,自己是泰安人,在琴岛学院读大一,来青岛不久,对路线也不是很熟悉。 5月29日,小王外出兼职,给一名小学生辅导功课。辅导结束回校时,坐了一辆902路公交车,直到公交车快到终点站,小王才发现自己坐反了方向,公交车把她拉到了红岛。由于身上没带多少钱,时间也已经是晚上10时了,孤身一人在外,小王一时慌了神。 “学校在城阳东边,我却到了西边,好不容易做家教兼职赚点钱,如果打车回去连打车费都不够。”小王告诉记者,902路公交车司机徐万富看她站在终点站踟躇不前,便上来询问情况,并将她带回了车队。徐万富驾驶的是最后一班公交车,因为家就住在路队附近,徐万富没有开私家车。在和小王商量后,值班人员决定让她在值班室住上一晚,第二天再坐公交车返回学校。

和小王不同,琴岛学院大四学生小李因为临近毕业心理压力较大,6月3日晚乘坐公交车外出散心。当晚9时许,902路驾驶员刘方亮驾驶末班车到达终点站方特梦幻王国车站后,发现下客门旁座位上有位女孩迟迟不下车,便提醒她终点站到了,可女孩还是望着窗外没有下车。刘方亮便再次提醒。随后,女孩拿着一元钱走到驾驶室旁,对刘方亮说:“师傅,我还想再坐您的车回琴岛学院,不下车重新投币可以吗?”刘方亮赶紧向她表明,这班车已经是末班车,没有往回走的车了。”听到刘方亮的话,女孩慌了神。由于方特梦幻王国车站比较偏远,晚上很难打到出租车,担心女孩一个人不安全,刘方亮便对她说:“天这么晚了,这里打车也比较困难,你一个小姑娘在这也不安全,不如先跟我回路队,等我下班,我送你回去。 ”

开私家车免费送她回学校

小李介绍,当晚做好收车检查后,刘方亮便驾驶私家车带着她向学校赶去。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距离方特梦幻王国车站30多公里,夜晚驾车车速不能太快,两人一个多小时后才赶到学校。到了学校门口后,小李掏出钱包想给打车费,被刘方亮婉拒。等到刘方亮赶回位于红岛的家时,已是23时30分。

位置偏常有晚归乘客“滞留”

“不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了,今年我就开车送了好几位乘客。 ”刘方亮告诉记者,出现上述情况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公司所处的位置相对比较偏远,周边大部分地区已拆迁,居民不多。旅游旺季到来后,很多外地游客来方特梦幻王国游玩,因为对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及周边情况不熟悉,错过公交末班车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在市区,游客可以打车或者通过换乘其他公交线路到达目的地,但在较为偏远的公交站,错过公交末班车想返程却没有那么方便。而且由于地理位置相对比较特殊,周边营运的出租车较少,尤其到了夜间,游客们想叫到出租车很困难。

司机自愿组成“萤火虫车队”

刘方亮介绍:“红岛巴士第二汽车分公司的驾驶员多数是红岛当地人,他们对路况非常熟悉,一旦遇到错过末班车的乘客,一般会把游客送到方便乘车的位置,游客们可以就近乘坐其他公交线路或打车返回。 ”公交城阳公司总经理王林告诉记者,红岛地区的公交运营时间已能满足大多数市民的出行需求,不过,旅游旺季来临,个别游客因为多种原因耽误了乘坐末班车时间,为此,作为最晚的下班族,有私家车的公交车司机自愿组成“萤火虫车队”,免费送游客去便利地点打车。 “这也是公交服务的一种延伸,解决游客们的需求。”王林告诉记者,取名萤火虫,是因为司机个体力量较小,但车队关注的却是公益,免费帮助晚归乘客,希望这些小小的萤火之光,能像阳光一样温暖乘客的心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