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日报》聚焦红岛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现场

近日记者探访了正式施工一个月的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用“一天一个样”来形容绝非夸张。实际上,项目首月施工就完成了总进度的30%。

从6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起,红岛国际会展中心建设的“青岛速度”令人惊叹:规划的5大区域竖起了密密麻麻的钢筋丛林;共计9700多个项目桩打完了8500余个,每个平均深入地下20米;30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每天的混凝土用量够1栋小高层用半年……

“这样高的施工强度,放眼全国都是罕见的。”红岛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会展中心展馆面积达14.5万平方米,约为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展馆面积的3倍,但这么大的体量,明年10月就可达到使用条件。

走进项目,记者深刻感受到了伏天里干活的“煎熬”,施工现场除了水泥就是钢筋,晒过的地面散发着阵阵热浪。项目管理人员一节一节地检查钢筋绑得是否牢固,一路走一路查,后背的衣服早已湿透,汗珠顺着安全帽往下滴,胳膊也已明显晒出一条黑白分明的分界线。

在登录大厅的施工现场,记者见到有二十多名工人正在绑扎钢筋,这是整个钢筋混凝土结构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施工是在数层的钢筋“地面”上进行的,因为钢筋纵横交错又有镂空,因此每一步都必须踩到钢筋的交会点,否则就会一脚踏空。记者一走上钢筋“地面”,行动就受到了极大地阻碍,既要保持平衡又要寻找下一个踩点,摇摇晃晃中显得寸步难行,反观工地上的师傅们,却是个个身手矫捷,看上去和平地上工作并无两样。

陈师傅在绑扎钢筋的人群中显得很“特别”,别人都在拿着铁条进行捆扎,只有他拿着一把焊枪走走停停,“我这是在把两条钢筋焊起来延长,这种地方必须焊上才结实。”尽管焊枪喷出超过千度的高温,汗水也浸透了衣裳,但他依然没有停下的意思。

工地的另一侧是立体的施工钢架,难度系数可是又提升了一个档次。在记者眼里,密密麻麻的施工钢架像极了迷宫一般,因为太阳直射的原因,即便戴着手套,外侧钢架摸上去也还是有点儿烫手,而工人师傅们则需要爬上去,对钢架进行固定,同时还要在钢架与钢架之间搭设木板,真是体力和毅力的双重考验。

项目工程部经理郑建毅介绍,随着施工进一步展开,基建项目之间的协调将越来越复杂,很多时候不能同时施工,必须先完成一个再完成另一个,这能让一部分工人有时间“喘口气”,但像混凝土相关的工人却必须一直坚持下来,“我们10个月的混凝土用量,可以把一个全国大中型商混站一年的产量用完,形象点说,每天的用量够1栋小高层盖半年”。

为了确保工人在高温天的良好休息,施工区B区的劳务负责人张志力在高温来袭第二天就为每间宿舍都配上了空调:“天气太热,现在空调都是24小时不停。”同时因为午间气温高,工人们上午10点下班、下午3点上班,午休时间延长了两个半小时,“毕竟保证不了休息,就保证不了项目的安全和质量”。

作为第五代会展经济综合体,红岛国际会展中心趋于多元化和大型化,施工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登录大厅的8品大跨度钢结构屋面:中间长94.5米、两侧悬挑总长53米。“这次我们就是奔着国内三大最重要奖项去的。”红岛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负责人说,为破解施工难题,项目方国信置业与施工、监理共建技术攻关团队,始终坚持打造精品的理念,目标就是将红岛国际会展中心打造成为同时摘得“中国钢结构金奖”、“鲁班奖”和“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三大奖项的一流工程。(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