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青岛市市南区:楼内楼外都有“家”

核心提示: 人民网青岛7月28日电 随着城市加速转型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员、创业大学生中的党员、企事业单位退休党员向城市商务楼宇不断聚集。

人民网青岛7月28日电 随着城市加速转型发展,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员、创业大学生中的党员、企事业单位退休党员向城市商务楼宇不断聚集。为解决商务楼宇中存在的党组织覆盖难、活动开展难、党建资源缺乏等问题,青岛市市南区建立了“党建引领、服务聚拢、多方参与、共建共赢”的楼宇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实现楼宇党建工作中党员共管、阵地共用、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目标。

“红色驿家”是市南区石油大厦于2011年成立的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经过多年的运营发展,“红色驿家”逐步探索出一条“楼宇+物业+社会组织”的党建模式。在湛山街道党工委的引领下,依托物业公司建立物业联合党支部,再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在楼宇内开展各种类型的党组织服务。

石油大厦易宝泰物业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卫东告诉记者,“楼宇+物业+社会组织”的模式是在实际工作中一步一步探索形成的。“为了吸纳零散党员,我们成立了物业联合党支部;为了打破大楼内各党组织间的条块限制,我们又成立了楼宇党建议事会。”李卫东介绍,楼宇党建议事会由街道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物业联合党支部书记、驻楼单位党组织书记四方代表组成,成立党建议事会之后,楼宇内47家企业、7家党组织实现了共享600平方米“红色驿家”党建阵地、共同分享党建资源、共同管理党员队伍的目的。先后解决了楼宇员工早午餐、会客、交友等难题,同时引入党务、政务、社务服务11项,党员、员工不出楼宇即可办理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党务服务,以及驾照年审、企业注册、税务登记等政务服务。

2015年12月,湛山街道党工委又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了社会组织——青岛市咖啡协会,为驻楼企业和员工提供会客休闲服务,并负责“红色驿家”日常运营和活动开展。青岛市咖啡协会党支部书记姜文博介绍,2016年咖啡协会共在石油大厦内组织党建、公益、趣缘、创新创业等活动100余场,不仅吸引了楼宇内的党员、员工积极参与,还极大地扩展了“红色驿家”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如果说石油大厦“红色驿站”党建平台是各方党组织的顺势而为,那么,位于香港中路街道的中环大厦的“四方协商议事制度”则是在解决楼宇日常运营难题中应运而生的。

“2015年,中环大厦物业和业委会之间出现矛盾,业委会私自聘任新的物业公司,一时间楼宇内的管理出现极大问题。”香港中路街道党委副书记郝龙介绍,为解决这个问题,街道先将零散党员组织起来,成立楼宇联合党支部,再将楼宇联合党支部及7支企业党支部联合起来,成立楼宇综合党委,并建立楼宇综合党委、楼宇企业党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四方协商议事制度。通过会议协商,最终由党组织进行民意调查、聘请律师,妥善解决了中环大厦物业和业委会之间的矛盾。

“由于没有利益瓜葛,只有党组织才能取得中环大厦业主的信任。事情解决后,党组织的威望也在大厦里迅速树立起来。此后一年内,通过四方协商议事制度,还陆续解决了中环大厦二次供水、挡光、电梯停运、野蛮装修等一系列问题。”郝龙说,市中心写字楼寸土寸金,为解决楼宇党组织缺少合作场所等问题,香港中路街道通过购买或物业提供等方式,在6座楼宇里建立了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并利用这些场所开展党课、读书、健身等活动。

市南区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罗群介绍,由于每座商务楼宇内部情况有所差异,市南区依托最熟悉情况的街道和社区,协调楼宇物业开放服务办公场所或楼宇大厅,建立党群服务中心,为楼宇内企业党员群众提供便利的党务、政务服务;在商圈、街区及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建立“党员集结号”,方便党员随时参加组织生活。为强化区域化党的领导,市南区在全部街道建立街道党建联席会,联系街道的区委常委担任联席会召集人,将所有驻街单位党组织全部纳入联席会成员单位,目前共有成员单位394个;全面推行街道“大党工委”制,每个街道增设4-6名兼职委员,从社区党委、驻街单位党委、影响力较强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中产生,目前共有51名兼职委员;在街道全部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加强对驻区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通过成立“联合党支部”,商务楼宇内的零散党员找到了渴望已久的“家”;为串联起各个企业党支部,市南区通过建立多方议事协商制度,让各党支部形成凝聚力,共享党建资源,共议楼宇难题;为丰富组织生活,市南区又通过引入社会组织或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等方式,为党员及企业员工提供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原本楼上楼下互不关联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或社会组织间,通过织就一张党组织网络,被紧密地团结起来。

据了解,目前在市南区126座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的楼宇中,除30座组织关系不在市南区、未出售或以居民居住为主的楼宇,市南区已经建立综合党委71个,覆盖其余全部96座楼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