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西海岸新区省级权限确定 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核心提示: 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应当编制由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行使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力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省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应当在重大规划和生产力布局方面优先支持西海岸新区发展

西海岸新区可以行使省级投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矿产资源 、规划 、海洋渔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科技、农业、林业、水利 、教育、卫生、旅游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编制由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行使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力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报请省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布……

西海岸,新区,省级,权限

7月25日,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发布关于征求《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了保障和促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发挥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作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省实际,青岛市人民政府起草了《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7年8月21日。

意见稿中首先对西海岸新区进行了战略定位,其应当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并对西海岸新区提出了发展要求,即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新区特色、高点定位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统筹海洋经济与陆域经济、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坚持先行先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形成蓝色高端的产业体系、要素聚集的开放门户、军民融合的蓝色港城、宜居幸福的人文新区。

意见稿对西海岸新区进行了省级权限确定,其中明确表示: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依法行使本条例规定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履行相关行政审批、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监督管理职责,行使青岛市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履行相关行政审批、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监督管理职责。

◎管理体制

【省级权限确定】

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可以行使省级投资、财税、价格、金融、土地、矿产资源 、规划 、海洋渔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科技、农业、林业、水利 、教育、卫生、旅游等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应当编制由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行使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力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由青岛市人民政府报请省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布。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及其工作机构行使的青岛市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力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布。需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综合平衡或者需报请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重大发展事项,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为西海岸新区提供便利。

【功能区体制机制创新】

西海岸新区可以探索创新经济功能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条件成熟的经济功能区实行法定机构管理模式。实行法定机构管理模式的,由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提出方案,报请青岛市人民政府决定,并向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特殊政策环境】

省和青岛市制定涉及西海岸新区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时,应当征求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的意见。必要时,可以制定在西海岸新区实施的特殊政策或者为其先行先试预留空间。

西海岸新区推行重大改革措施应当坚持合法性原则。必要时,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可以依法报请有权机关就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实施作出调整。西海岸新区改革创新涉及法律、法规、规章未规定的事项以及先行先试需要依法规范的事项,青岛市人民政府或者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可以在职权范围内作出相关规定。

◎规划建设

【土地管理创新】

西海岸新区可以依法采用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等方式,与进入西海岸新区的重要项目单位进行合作。西海岸新区应当建立和完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机制,符合规定条件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出让、租赁或者入股,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西海岸新区实行宅基地有偿退出和有序流转制度。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应当建立健全农民宅基地换房、农村土地实物和指标交易机制。

【海域使用改革】

西海岸新区实行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制度。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应当搭建海域使用权交易平台,建立健全交易规则,促进海域使用权交易市场发展。西海岸新区范围内海域使用权人可以依照有关规定,凭海域使用预审意见或者海域使用权证书办理建设项目立项、规划、施工 、验收等手续。

◎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定位】

西海岸新区应当按照西海岸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以经济功能区为依托,构建以海洋经济为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推动全域产业升级。

西海岸新区应当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智能智慧、金融保险、文化创意、航运物流、滨海旅游 、都市农业等产业。

【港口经济和临港产业】

西海岸新区应当依托前湾港区和董家口港区,以大型物流园区和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载体,培育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和运价指数中心,集聚航运服务功能性机构,提高国际航运资源配置能力,促进航运物流、航运服务、港口贸易产业发展。

西海岸新区应当以董家口港外围临港区域,重点发展船舶海工、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通过推进智能、数字、网络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形成高端临港产业集群。

【现代服务业】

西海岸新区应当完善灵山湾影视城、凤凰岛、琅琊台等旅游区,发展旅游度假、海上休闲、影视文化、科技研发、生命健康、蓝色金融、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总部经济。

◎投资贸易促进

【借鉴自贸区政策】

鼓励西海岸新区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成功经验,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实现投资和优质要素进出便利化。

【商事纠纷仲裁】

支持商事、海事仲裁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在西海岸新区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仲裁业务,提高西海岸新区商事、海事纠纷仲裁的专业化水平和国际化程度。

◎保障措施

【项目优先】

省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应当在重大规划和生产力布局方面优先支持西海岸新区发展,优先安排西海岸新区承担符合新区发展规划的改革试点任务和重大产业项目。

西海岸新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省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应当将其优先纳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

【总部经济支持】

鼓励和支持国内外企业总部、地区总部、采购中心、研发中心、财务管理中心和结算中心等总部经济项目优先在西海岸新区落户。

【金融支持】

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支持西海岸新区引进金融机构、金融保险机构、地方金融组织,支持银行在西海岸新区设立和升级分支机构;鼓励发展科技、农业、消费、航运等产业金融。

鼓励民间资本在西海岸新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支持国有资本参股注册地在西海岸新区的金融机构。

支持在西海岸新区设立海洋开发保险公司和船舶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保险机构。

城市信报记者 丁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