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个人住房贷款二季度环比降69.4亿 增速回落

    更新时间:2017-07-26 17:00  

7月24日,央行刚刚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中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8.1%,比一季度占比低2.3个百分点。记者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青岛个人住房贷款从4月份开始逐月回落,二季度新增165.4亿元,较一季度下降69.4亿元。虽然房地产贷款增速下降,但记者调查市场了解到,银行房贷资金目前仍然偏紧。

数据个人住房贷款4月起逐月回落

日前,央行发布《2017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8.1%,比一季度占比低2.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0.1万亿元,同比增长30.8%,增速比上季末低4.9个百分点。

记者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青岛个人住房贷款4月份开始逐月回落,二季度新增165.4亿元,较一季度下降69.4亿元。

住房贷款增速回落,是否意味着买房的人减少了呢?“这两个月申请房贷的人数有所下降,可能是因为房价已经涨过一轮,目前处于观望期。”青岛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负责房贷工作的孙经理告诉记者。另一位在国有大行从事房贷工作的李经理则认为,买房需求量还是很大的,只是因为政策调控、房贷收紧等原因,一些人暂停了买房计划。

“现在买房压力挺大的,首套房贷利率也没折扣了,首付比例提升到3成,只能再攒点钱了,不过就是担心攒钱的速度赶不上房价调整的速度。”85后上班族刘先生原本计划今年在青岛购置首套房,虽然目前房价已经稳定,但至少四五十万元的首付,对工作了5年的他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压力。

调查多家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放款延长

记者调查青岛房贷市场,目前青岛首套房贷利率最低执行基准利率,有的甚至上浮5%。而在今年年初,青岛首套房贷利率最大优惠还可以达到八五折。如今折扣消失,甚至上浮,意味着什么呢?

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等额还款的情况为例,执行利率折扣每上升0.5折,月还款金额大约增加130元,贷款利息总额大约增加3万元。从八五折到基准利率,贷款利息总额大约增加9万元,每个月就得多约390元贷款。贷款金额越多,期限越长,利息总额增加的幅度越大。

算完这些账,发现银行稍调利率,几万就没了。看似小数点后面好几位的小数,对贷款利息总额的影响这么大。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利率趋势总体保持上升,有条件的刚需可以尽早申请,后期或会出现更高利率。

记者咨询了青岛多家银行个贷部,不少个贷经理反映,目前房贷额度比较紧张,放款时间或许会延后。有房贷经理介绍,以前最快放款时间是一个周,现在通常就得一个月,有的甚至表示可能会需要两个月的时间。

由于房贷放款周期延长,不少购房者索性对贷款审批采取“能拖就拖”的政策。对此,业内人士提醒这种做法并不明智,一来是当前房贷利率仍然处在历史低位,未来不排除加息的可能,因此尽快办理房贷才最实惠;二来延迟房贷也会影响合同履约,一旦开发商出现逾期交房、房屋质量问题等,往往会通过“房主不配合房贷事宜”这一借口来搪塞回应。

央行,住房,上半年

制图/徐国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