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场馆:每15天“一变”

“不夸张地说,这个体育场馆,每15天就会变一个样。”这是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工程部工程师李彬描述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场馆建设进度时的表述。按照计划,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将是明年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的主会场。预计今年12月31日全面完工并通过验收。

目前,场馆已经完成80%左右的施工。室内装修、外幕墙加装、周边道路绿化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并将陆续收尾。不难预见的是,今年年底,红岛经济区将崛起我市最大的体育场馆:6万座容量的体育场“海之沙”和容纳1.5万名观众的体育馆“云之贝”,总建筑面积达21.8万平方米。再加上场馆外配套建设的训练场,建筑面积在35万平方米左右。

微信图片_20170723193511

2000余工人在一线,战高温保质量

今年3月份,市民健身中心钢筋林立,运料车往来穿梭,电焊声此起彼伏,体育馆也尚未封顶;4个月之后的再次到访,远观“海之沙”和“云之贝”已初具模型,银色幕墙简洁大气,仿佛波浪翻滚、云雾飞腾。“为保进度,现在有2000多名工人在施工现场同时开工。钢筋、焊接、搬运、高空作业、外墙加装等等,每个工序上都有工人加班加点赶进度。”中建股份青岛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明刚说。

在“海之沙”,铁架子已经撤离,铝板安装也完成了绝大部分,大量的工人都被派去完成场馆通道的铺设和平整。体育场东侧入口通道的钢筋还露在外面,13个工人分工合作,扛钢筋、平路面,“等路面地基搭好之后,通道就可以进行水泥路面的浇筑。为了赶工期,场馆建设不是直线式单一运行,而是多个工序同时推进。”正如李彬所说,在更靠近“海之沙”幕墙的地方,七八个工人一组,通过焊接、组装,正在将大块铝板覆在墙面上,做最后的“缝合”。

连接“海之沙”和“云之贝”的是已经完工的观海大平台“玉之盘”。按照规划,这片平台不仅要作为运动员、观众和健身市民的观景平台,还将场和馆连为一体。

工期一天不差,座椅安装9月底完成

未来,体育馆 “云之贝”将用于篮球比赛和训练,场馆是封闭式的。目前还剩比赛场地建设、顶层幕墙的钢板覆盖等工作。太阳的炙烤下,场馆顶部温度逼近60摄氏度,而按照进度表,所有后续封顶工作都在七八月份完成。十几个工人爬到场馆顶层,冒着高温忙碌着。在“云之贝”上方,空气是烫的,钢板也是烫的,屋面更烫。大热天里,还得戴手套、穿厚底鞋,多重的燥热逼得人喘不动气、衣服在干湿之间循环。

穿过“云之贝”的通道,就进入了馆内。外墙的保护避免了太阳直接照射,却因为通风道尚未建设完成,依然闷热。在这里,1.5万个座椅预留位置已经埋好,45级台阶也已经修整完毕。待定制的座椅到位后,9月底所有的安装、调试都将完成。届时,这里将是青岛市最大的篮球场馆。

据悉,第24届省运会的开闭幕式以及田径比赛等将在市民健身中心举办。在场馆外围,还配套建设了田径运动员的训练场地,也是400米跑道。训练场和体育场的跑道均已建好,待场馆装修基本完毕后,统一铺设塑胶。

据了解,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的钢结构是国内首例使用大跨悬索穹顶结构的体育设施,相较于正常结构型体育场馆可节省约20%用钢量,依托该顶部结构的设计优势,可有效降低约30%通风、供暖带来的能源使用消耗。得益于这些优势,日前项目的钢结构主体工程通过“金钢奖”评审,“这个奖项相当于建筑界的诺贝尔奖。工程在2016年7月份开始施工,这样一个奖项不仅是一份荣誉,更多的是对这个加班加点工作的一个认可。”健身中心项目推进部负责人李用兵介绍。(信息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